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探讨

时间:2022-12-14 09:41:10

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探讨

【摘要】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发展是弹性的互动关系,二者相互催生,具有因果关系。现代物流业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加速器,农村经济发展是现代物流业的物质准备与经济基础。在我国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现代物流业获得了产业发展的宽阔前景,认清二者间良性互动的条件和作用对为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物流业发展;农村经济发展;互动关系

产业经济学收入弹性差异和投资报酬(技术进步)差异理论表明第一产业的属性是农业,农产品的需求特性是当人们的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难以随着人们收入增加的程度而同步增加,即它的收入弹性出现下降;由于农业的生产周期长,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比工业要困难得多,因此,对农业的投资会出现一个限度,出现“报酬递减”的情况。由此可见,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并不能单纯的依靠增加农业投入,发展农村经济要拓宽道路,现代物流的发展即为拓宽农村经济发展路径之考量。

1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因果关联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致力于发展农村经济,惠及农民,改善“三农”问题,建设现代农业。经过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发展势头强劲;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善;农业全要素生产率(TFP)提高;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民就业创业门路拓展。在农村经济向农业现代化方向挺进的道路上,物流业越来越抢眼的扮饰着劳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伙伴关系,或称之为越来越抢眼的发挥着加速器的作用。从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因果关联的理论探讨不断推出新观点,如刘南、李燕运用了格兰杰因果检验方法从供给推动、需求拉动两个角度分析现代物流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相互关系[1]。钱晓英、马传秀从分工和专业化的角度构建模型物流发展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和国内生产总值三者间的关系,研究表明中国物流、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起重要作用[2]。胡愈、徐红莲用灰色关联度分析法证明了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城市化程度、自然灾害、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和农村教育发展对农村物流发展有重要影响[3]。周建勤,鞠颂东从农业与农村物流和城市物流的关系、农业与农村物流规划的内容、农业与农村物流节点布局和农业与农村物流运作主体培育等四方面论述了区域物流规划中农业与农村物流规划的思路[4]。从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因果关联的实证看,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地域性与消费的普遍性、生产的季节性与消费的全年性之间的对立,造成了农产品供给与消费之间的矛盾,农产品物流不仅能使农产品实现其价值与使用价值,而且可以使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增值,还能降低农产品生产与流通的成本,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目前,我国农产品物流是以常温物流或自然物流形式为主,农产品在物流过程中损失很大。有数据表明,我国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的损失率在25%~30%,而发达国家的果蔬损失率则控制在5%以下。我国每年大约有3.7万吨蔬菜、水果在运送路上腐烂,如此之多的农产品足可以供养2亿人的生活。发展农产品物流,对降低我国现在高达20%以上的物流环节的农产品损失率,切实提高农民应得的收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2促进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2.1调整优化农村物流业,以现代物流业带动农业经济的发展。我国农村物流业的发展依靠政府的重视和规划发展,尤其在物流基础设施的投入上要加强规划,加大投资力度。要进一步优化农村物流路网结构,做好农村公路、村道与物流运输干线的联网工作,方便各种物资到村到户以及农产品的运出。依托农产品批发市场、流通企业的集配中心,增加销地冷藏、保鲜运输和保鲜加工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投入,提高跨区域冷链配送能力。在邮政业方面,很多农村地区即使是城郊的农村,快递等业务都不能送达,应优化物流资源增加生活用品的配送业务,第三方物流企业可以和公交公司合作每天配送一次生活用品等零单物流业务,缩小城乡生活差别,以发展农村物流业来带动农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规划农村物流园区,将农村物流网络纳入到城市物流网络中。新农村建设加快了城市化的步伐,城市化将农户的生活区与生产区分类化零归整,更有利于构建农村物流园区。建立农村物流园区在主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周边建设相关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物流配送中心,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优化以减少运输距离,降低装卸、搬运次数从而降低物流成本。当然要实现农村物流园区的经济效益必须要形成规模化生产运作,创立品牌效应。物流配送中心在园区内起着重要的媒介作用,应当鼓励成熟的第三方物流参与到农村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中,也有助于城市物流资源的整合。2.2迈出农业经济发展新步伐,为现代物流业诸如生机和活力。农业部长韩长赋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大好形势概括为;是粮食生产能力登上新台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新局面,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农村改革展开新布局,农业绿色发展有了新进展,农民收入实现新提升。在我国农业经济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也即在现有农业资源条件和生产力基础上,要积极创新农村生产方式,以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率的逐步提高来促进增长方式的转变,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以发展农村经济的新举措、新作为、新成就,为发展现代物流业坚实和做大物质基础,积极促进现代农业和现代物流业的相互支撑和共同进步。作者简介:周璐璐,1977年生,女,北华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方向:农村区域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南,李燕.现代物流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基于浙江省的实证分析[J].管理工程学报,2007,21(1):151-154.

[2]钱晓英,马传秀.物流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协整性分析[J].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34(4):84-87.

[3]胡愈,许红莲.现代农村物流与其主要影响因子的灰色关联度分析[J].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34(12):85-88.

[4]周建勤,鞠颂东.区域物流规划中的农业与农村物流问题探讨[J].物流技术,2007,26(2):40-42.

作者:周璐璐 单位: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