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中技术市场研究

时间:2022-07-19 09:30:42

区域经济发展中技术市场研究

摘要:随着二十一世纪的到来,我国经济迅猛发展。推动经济发展中,技术市场占着很重要的角色。技术市场随着二十多年的不断改进,也变成我国重要的生产要素市场之一。不过,对于市场技术的研究,我国不管从内容、管理等多方面上都远远不够。因此,对于我国技术经济市场的研究,应该从新的角度上去研究。应该以区域经济理论中入手,对技术市场进行规范的研究。

关键词:区域经济;技术市场;市场研究

一、引言

技术市场通过二十多年的不断成长,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虽然如此,但是,技术市场仍然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去完善。在我国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了能够让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首要就应该先对技术市场进行研究,并对其作出策略。在此,本文从区域经济理论对技术市场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创新的观点。还对完善技术市场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改善策略以及建议。

二、技术市场对区域经济产生的影响

技术市场对区域经济的发展产生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要想从区域经济入手研究技术市场,就得了解技术市场对于区域经济带来的作用以及发展。技术市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点:(1)科技成果转换为技术商品实现价值。技术市场中,最为流通的便是技术商品。技术商品是在技术市场中进行交易的科技劳动商品,它是科技和劳动相结合的产品。技术商品依靠技术市场的交易,才能够获得生产者应有的报酬。通过技术市场的交易,技术商品才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同时也实现了技术商品的使用价值。因此,技术商品通过技术市场流通运用,很好的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2)通过技术市场增加了区域技术商品的效益和效率。在技术市场和区域经济中,目前都分工明确,将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了十分的精细化,专业服务水平也不断提高形成了良好的风气。由于分工的精细和准确性,促使了区域经济中技术商品交易量不断增加,很好的降低了技术成本,增强了区域经济效益。(3)通过企业进步,促使了区域经济的发展。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很大一部分需要区域企业的支撑。如今很多企业十分看重技术市场,不断从技术市场购买技术商品融入企业生产中,这些技术商品通过与企业相结合,打破了企业原有的模式,给企业注入了鲜活的力量。这就间接的增加了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调整了区域经济结构。由上可见,技术市场与区域经济发展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

三、区域技术市场存在的问题

1.环境因素到技术市场无法快速发展。区域经济技术发展中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环境导致的问题是最为常见的,其环境因素导致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如今的技术市场虽然非常常见,但是很多人对于技术市场还不都了解,更有一些人狭隘的认为技术市场是技术的交易场所,把它看作一种简单的交易活动。由于错误的认知,我国技术市场无法得以发展。其中,我国的法制技术市场环境因素也导致了我国的技术市场无法快速的发展,我国目前对于经济市场相关出版的法律法规制度虽然不少,但是对于规范技术市场和交易详细制度的文件却相对较少,这就导致了技术市场交易中无法得到保障,限制了我国技术市场的发展。此外,我国技术市场监管部门也缺少了明确的定位,很多技术管理市场监管部门名存实亡,各地管理部门存在人员不够,管理松懈等现象,直接导致了我国技术市场中存在不规范交易的行为。2.技术市场本身发展不够健全完善。随着我国的计划经济改革为市场经济,我国技术市场也随着这一改革进行了形成和快速发展。虽然经济制度在进行改革,但是我国经济体系中,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计划经济,很多市场还没有进行适应改革,经济体系的改革在全国市场中的意识还没转换过来,很多政府部门还想以前一样掌握这大量资源,这就导致了技术市场发展缓慢,造成区域经济无法提高。目前从全国及时市场效益来看,笔者发现技术市场的发展及其不平衡,很多农村和中西部地区成交额较少,限制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这些问题都是由技术市场自身的发展不够完善所导致的。

四、完善技术市场的策略

1.制定技术市场发展计划。为了能够让我国的技术市场能够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国家应该对技术市场进行规划一个长远的实施计划,这样才能够让我国的技术市场朝着健康稳定的方向进行发展。在制定计划时,应该因地制宜,考虑到我国农村地区等的环境进行制定计划,这样才能够做到我国技术市场的共同发展共同进步。2.加强市场部门的监管力度合理税收。国家应该对于技术市场加强监管力度,营造出良好的交易风气,这样才能够促使交易的成功和规范性。在未来,人们对科研成果将会越来越在意,也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因此,国家应该对科研成果和创新成果进行鼓励制度,对这些成果进行减免税收的制度,极大的调动了产品研发的积极性。促使了技术商品的多样化性,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3.与互联网相结合。如今的人们衣食住行都逐渐通过网上来了解,网络是一个不错的传播媒体。而未来的发展趋势,也会逐渐将重心转移到网络。所以,技术市场应该与网络相结合,在网上建立技术市场,加快信息传播速度。这样,技术市场才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才能越做越好。

五、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技术市场是我国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经济市场的改善应该从区域经济入手进行管理策略制定,只有这样,才能够让两者互利共赢,为我国社会经济做出贡献。

作者:车晓蕾 孙艳霞 单位:1.辽阳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 2.辽阳市食用菌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齐昕.金融经济力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3.

[2]孙常辉.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研究[J].商业时代,2013,(08):137-139.

[3]肖亚成.区域经济递进发展的要素成本与利益分享研究[D].西南大学,2011.

[4]安倩.区域经济发展差异的技术进步因素分析[D].复旦大学,2008.

[5]黄敖齐,金红.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技术市场研究[J].科技与经济,2005,(04):57-59.

[6]汪海燕,许惠渊.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高新技术带动与政府行为分析[J].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2):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