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区循环经济发展调查与思考

时间:2022-07-19 09:23:51

洪江区循环经济发展调查与思考

摘要:发展生态循环型经济是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怀化市洪江区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有一些有益的做法,但也存在一定不足,需要不断创新,开拓新的境界。

关键词:洪江区;循环经济;发展;调查与思考

循环经济是指在人、自然资源和科学技术的大系统内,在资源投入、企业生产、产品消费及其废弃的全过程中,把传统的依赖资源消耗的线形增长的经济,转变为依靠生态型资源循环来发展的经济形态。洪江区地域狭小,资源稀少,是一个有着传统工业基础而又资源、市场两头在外的工业小城,历史经验和现状都决定了洪江要发展,就必须要依靠工业,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如何在科学客观总结过去循环经济迅速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全区循环经济的发展,值得调查研究和探讨。为此,特对怀化市洪江区循环经济工业园进行了多次调研,对发展工业循环经济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思考,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一、怀化市洪江区循环经济发展现状

怀化市洪江区循环经济以恒光科技为龙头的工业园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发展壮大,并初具规模。洪江区工业集中区成立于2005年3月,2012年被湖南省政府批准为省级工业集中区,目前共有入园企业26家,2013年产值达23亿多元,利税过亿元。园区通过恒光科技的氯碱基础化工产品为原料的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建设了一批较大项目,通过招商引资,香港、广东、云南、重庆、浙江等各地企业入驻园区,园区主要产品有烧碱、硫酸、双氧水、三氯氢硅、氯酸钠、石英玻璃、二氧化锗、木质素、没食子酸等,形成了盐化、石化、林化、生化以及化工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集群。立园之初,园区便将发展循环经济,拉长园内核心企业产品链,提高园内企业产品自给率,促进废物综合利用作为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方向,经过多年的建设,工业园区的循环经济已初具雏形。而最具代表意义的就是湖南洪江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湘、鄂、贵、渝、桂五省周边地区惟一一家上规模的化工企业。公司注重产业集群发展,积极开发和推广资源节约、替代和循环利用技术,以氯碱深加工为重点,向系列化、多元化、精细化、高附加值化方向发展为企业经营理念,走出了一条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新型工业发展道路。

二、怀化市洪江区循环经济迅速发展的基本做法

1.高起点规划发展蓝图,引进最先进的生产工艺,注重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前提

工业园区在项目引进上,首先注重的是项目的技术含量和在同行中的技术水平,坚决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园区引进的金属锗深加工项目,不仅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质量居国内领先水平,而且聘请了我国锗加工行业顶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的著名专家、国家金属锗产品标准制定者李贺成教授,高纯度二氧化锗及锗锭项目一投产就以优异的质量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并成为全国的质量标准。为处理硫酸生产过程中的废渣,恒光科技与高校以及研究院开展合作,引进最先进的选矿技术,改变传统的先合成硫酸再选矿的工艺,通过先选矿提取高质量的铁后再进行硫铁矿的燃烧制酸,这样便于提取和回收硫铁矿中的高质量铁,使资源得到了较好的综合利用。在硫酸生产线设计上,直接配套设计了余热锅炉进行余热回收,并为下一步硫酸生产过程中的过热蒸汽发电预留了接口,现在余热锅炉已经投产,从而减少每年用煤2万余吨,整个硫酸生产线对铁矿和热能的综合利用等方面走出了一条循环经济发展的路子。氯酸钠项目设备选择上亦改变了原采用国产设备为先进的进口设备。园区多项工艺技术都居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企业的多种产品销售网络遍及广东、广西、江西、云南、贵州等多个省市,并销售到我国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地区和国家,赢得了较好的声誉。

2.凸显化工基础资源优势,以产业链条以商招商,推进产业聚集与资源共享是根本

恒光科技作为周边方圆400公里内的以酸、碱为主的惟一规模化工企业,以商招商作用明显。吸引投资者纷至沓来的,首先是化工资源的共享化,恒光科技对现有硫酸生产线进一步完善工艺,同时充分利用硫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蒸汽和热量,进行发电和余热回收,供应工业园区内企业使用。利用园区内的产品和副产品如烧碱、液氯(氯气)、硫酸、氢气等,生产氯化石蜡、催化剂、食品添加剂及氟化盐系列产品,形成产业集群发展优势。通过产品链的延伸,上工序的产品、副产品成为下工序的原料,形成了园区内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同时循环经济的发展也促使园区内的化工产业链得到不断延伸,化工产业链上诸如湖南怀化双阳林化有限公司、湖南洪江恒昌锗业有限公司、怀化恒渝化工有限公司、湖南洪江荣华晶体有限公司纷纷入园,上述企业入园后较好地发挥了产业集群优势,下游产品得到了充分的开发利用。其次是科技人才资源的共享化。几年来,为了推动产业技术升级,集团主动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构建产学研合作机制,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培养了一批科技开发人才,恒光公司围绕其基础化工及后续产品链方面引进了各类科技人员37人,对人才实行集约化使用,各相关企业以及子公司均可享受集团的人才资源,产品创新能力大大增强。人才的充分使用促进了管理模式的现代化,在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凭借先进的管理模式,规范高效的管理团队,完善的营销体系和成熟的技术创新机制,从而使工业园成为管理有序、机制灵活、上下互动、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工业园区。

3.重视技改投资,拉长产业链条,促进节能减排是保障

为了企业经济不断做大做强,恒光公司特别注重技术投入。公司已累计投资3.8亿元,在化工产业集群发展的过程中,各种先进技术的运用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为财政增加了收入,更有力的推动了园区环境友好型工业企业的建设。由于各种资源在产业链条得到了充分利用,产生的废弃物非常少,恒光科技的节能减排也就能较为轻松的达到标准,恒光科技以及园区内另一家骨干企业泰格林纸业均成为了怀化市建设清洁生产示范点,在提高工业品质和环境保护上得到了双赢。

三、进一步加快怀化市洪江区循环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

1.坚定信心,牢固树立洪江工业坚持走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

洪江区人口少,空间小,资源稀少的基本条件决定了只有走以最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循环经济之路,才是科学的发展道路,才能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原有的落后工业生产力要逐步淘汰,要制定长远规划,争取在5年~10年内,让循环经济产业占到怀化市洪江区工业的绝大部分。在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可以通过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影响、支持和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2.充分利用工业资源搞好产业聚集

在计划经济年代怀化市洪江区的工业基础不可谓不好,工业发展环境不可谓不优,但是很多企业为什么没有经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呢?可以想象,一个人口不到10万的小城,原来曾同时存在七八家化工厂,四五家造纸厂和四五家塑料厂及四五家瓷厂,产品雷同、资源浪费、产业板块不合理的情况必然非常严重,究其原因,正是生产效率低下和技术落后的工业品质导致我们一度被淘汰。因而只有发展新型工业化,不断从各方面提升洪江区的工业品质才是发展的出路。发展循环经济是新型工业化的趋势所在,做好循环经济的关键就是要搞好产业聚集,将现有的工业资源进行最优配置。客观的讲,湛江区工业资源,仅有恒光科技这一基础化工。立足洪江实际,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就必须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协调发展的原则,积极引进配套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3.积极推行循环经济的资源利用模式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怀化市洪江区就是一个以工业为主的城市,但是9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大潮,洪江区的工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近十年的阵痛之后才逐渐走上了重振的道路。要重铸辉煌,就必须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过程中有跨越式的发展。在循环经济中没有无用的资源,只有不合理的生产工艺和落后的技术。副产品也只是在没有很好地利用时,才成为废弃物。以恒光科技为核心的工业园发展循环经济的主要经验,就是根据化工产品的特点,从招商引资开始,精心编织一条有机连接上中下游企业的一体化产业链。在这条链条上,“上一环节的产品、副产品和废物正好是下一环节的原料”,“上一环节的废气正好是下一环节的能源”,循环常在,生生不息。对于资源的循环使用可以最大限度的放大资源的利用率,有效的提升产品价值,减少环境污染,降低生产成本。这与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新型工业化核心理念是完全一致的。作为既无自然资源优势又无其他明显优势的山区小城,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洪江区必须要紧紧抓住循环经济发展链条,以更远的目光着眼将来,争取以循环经济为主力的新型工业化,实现后发赶超。

4.实施人才发展战略,积极引进行业优秀人才

莱斯特•瑟罗在《资本主义的未来》中指出:“在21世纪,仅具有自然资源优势的国家是不会成为富裕国家的,知识和技能才是比较优势及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惟一来源。”以恒光科技为核心的工业园区近年得以迅速的发展,人才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几年来,园区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先后引进金属锗加工方面的专家教授等各类科技人才22人,并聘请了部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作为企业的技术顾问,为企业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其中恒光公司内部对各类技术人员实行集约化管理,其下属的各分厂均可使用公司的人才资源。公司将引进人才的工薪、福利待遇和职务升迁与个人对公司的贡献紧密结合,对引进的技术人才实行协商工资制度,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工作上给予员工充分的自主权,注重用实惠留人、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在引进和使用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效。为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园区内恒光科技等企业还积极创新人才运用机制,吸纳了一批虽不属我有但能为我所用的兼职人才,大大增强了产品创新能力。因此,在推进洪江新型工业化道理上,我们应进一步增强人才立区的观念,以海纳百川,不拘一格的胸怀广泛吸引人才,实用人才,把事业心和责任感强、有市场头脑和驾驭经济能力强,有胆有识有谋和开拓创新能力强的人才聚集到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

5.积极营造全社会会参与循环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

发展循环经济不仅仅是企业和政府的事,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要大力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和约束政府、社会、企业以及人民群众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社会责任和相应的义务,使发展循环经济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首先,我们要认真研究吃透《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全力保障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其次,企业是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的社会主体,要明确它们在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实行企业回收和利用再生资源的责任制度,并对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行为给予大力支持。另外,在对待循环经济特色明显,发展势头非常好的企业,在区内要给予特别优惠的政策,该搞特殊化的就应该特殊处理,给予最好的发展环境。同时,要加快制定鼓励循环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定,推广新能源,充分利用再生资源,鼓励和引导社会、企业不断提高和改进发展循环经济的管理方法、生产工艺和先进设备,努力营造循环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者:刘朝辉 单位:中共怀化市洪江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