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支出结构与经济发展关系探讨

时间:2022-06-14 09:32:45

卫生支出结构与经济发展关系探讨

截止到2014年,我国卫生支出费用的综合高达3万多亿元,然而在GDP中的占比却仅为5.6%,对于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不能有效满足[1]。卫生费用的总支出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表现出明显的增加趋势,但是却缺乏合理性,个人现金卫生支出较高,政府卫生支出却比较低,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在城乡居民中依然比较明显[2]。所以对我国卫生支出结果和经济发展关系进行分析就显得非常重要。

1数据来源

把经济发展与卫生支持结构两者的关系当成入手点,从个人现金卫生费用支出、社会卫生费用支出、政府卫生费用支出三方面来分析卫生费用支出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样本选择“中国统计年鉴”1978—2016年的数据,将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政府卫生费用支出、社会卫生费用支出和个人现金卫生费用支持作为指标,分别为Y、X1、X2、X3,选择GDP来表示经济发展水平,选择各个变量的对数,进而来有效消除多重共线性。选择向量自回归模型(VAR)来对多变量时间序列之间的动态关系进行分析[3]。

2实证检验

2.1单位根检验

分析各个变量的平稳性检验结果发现,当显著性水平为1%、5%、15%时,原序列的ADF值均大于各个临界值,HO:│r│≥1,接受被择假设,为非平稳序列。通过一介差分发现,在5%临界值上,一介差分序列均能拒绝原假设,HO:│r│≤1,拒绝被择假设,则为序列平稳,LNY、LNX1、LNX2、LNX3为一介单整序列。一介单整序列表现为协整关系,因此能统计检验。

2.2Johansen协整检验

根据平稳性检验结果来协整检验序列。常用的协整检验方法为EG两步法和Hohansen协整检验是应用比较广泛的协整检验方式。该文所采用的协整检验方法为Johansen向量自回归协整检验方法。分析检验结果发现,当显著性水平为5%时,最多0个和1个假原设的最大特征值统计量、迹统计量均>5%的临界值,原假设被拒绝。检验最多2~3个假设,其最大特征值统计量和迹统计量均比5%的临界值小,表示不能拒绝假设。

2.3Granger因果检验

在经济学领域中,Granger因果检验在经济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是分析经济变量相互间的因果关系[4]。选择Granger因果检验方法对该文中的各个变量进行检验发现,对于社会卫生支出和政府卫生支出来讲,经济发展是其Granger原因,个人和社会卫生支出则是经济发展的Granger原因。经济水平的增加能对对政府卫生支出的增长能力进行有效解释,个人卫生支出费用的增长,则能对经济发展水平进行有效解释,社会卫生支出和经济发展存在互动和双向的影响效果。

2.4脉冲响应

选择脉冲响应函数能有效反映变量相互之间的联动交互影响。对于自身标准信息的影响,政府卫生支出费用表现得比较平稳,最高值在第2期到达,之后开始慢慢降低。对于经济发展变量的信息影响,政府卫生费用支出也表现得比较平稳。对自身标准差信息的影响,社会卫生支出的表现非常激烈,最大值在第3期时达到,然后快速降低。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社会卫生支出的表现也非常激烈,最大值则在第4期达到,然后逐渐下降,上述影响均表现为正向影响。对于自身标准差信息的影响,个人现金支出在在第2期时达到最低值,然后快速增加,第8期时逐渐处于平稳状态。个人现金支出在第1~6期均为负向影响,之后则为正向影响。

2.5方差分解

方差分解法主要是用来对分析特定变量的变化中各种冲击的相对重要性。经济发展变量对政府卫生支出的影响预测误差方差的影响快速上升,然后逐渐增加,对政府卫生支出的影响表现为主导作用。个人现金和社会卫生支出对政府卫生支出的影响非常弱。政府卫生支出自身的增长信息对自身预测误差方差的影响慢慢降低。

3讨论

为了能促进我国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应制定科学和合理的措施。具体为:①加强投入力度:卫生投入不仅是一种投入,同时也是一种健康消费,让卫生投入的水平不断提高,不但能让人民群众防御疾病的能力得以有效提升,而且还能构建和谐和稳定的社会保持稳定。②调整结构:在提高政府卫生支出比例的同时,应减少个人现金卫生支出的比例,从而来有效缓解个人的经济压力,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③构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对落后地区的卫生支出加以关注和重视,构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其卫生服务水平,拓展供给渠道,为农村居民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平衡城市和乡村群众的医疗卫生待遇。

综上所述,卫生支出结构进行调整,对公共卫生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构建完善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能对居民健康进行有效改善,让医疗卫生的服务水平有效提高,促进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作者:王秋霞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周德水.我国卫生支出结构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16,35(1):57-59.

[2]张庆红.我国公共卫生支出绩效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26(20):16-17.

[3]张望.财政支出结构、人力资本积累与经济增长[J].产业经济研究,2011(2):7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