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流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5-09 04:07:29

劳动力流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中国经济迅猛发展,随之带动了人口的大规模迁移。劳动力迁移是人口迁移主要因素,并且迁入的劳动力会让我们的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提高产业结构,进而拉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本文以辽宁省劳动力流动为例,对劳动力流动在辽宁省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解释了辽宁经济发展是如何受劳动力流动影响的。分析结果表明应重视劳动力的流动,实现劳动力合理配置,以期为今后辽宁省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关键词:劳动力流动;经济发展;合理配置

一、引言

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有着庞大的人口,要分析中国经济的发展决不能避开人口问题。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实行计划经济,由于受到户籍制度的严格限制,因此人口流动现象并不明显。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人口流动的现象日渐普遍且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可忽视。辽宁省作为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在东三省都起着很大的作用,辽宁省经济发展的前景,都是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雏形。近年来,辽宁经济增速下降明显,其中劳动力流动是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如何将劳动力资源与其他资源结合起来,促进劳动力合理流动,实现劳动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增长,是摆在辽宁省眼前的一个重大问题。

二、辽宁省劳动力流动的现状

(一)劳动力迁移规模大幅度增加

对于省会城市沈阳市而言,沈阳市是外来人口的主要居住城市;户口登记地在省内的居民占锦州市流动人口的91.13%;辽宁省最具代表性的沿海城市大连,不仅拥有大量的省内流动人员,大量东三省的流动人口也都聚集在此。从这几个城市我们能够看出,省内劳动力流动仍然是辽宁省人口流动的主要因素。

(二)省际迁移劳动力受教育程度提高

2010年,辽宁省劳动力外流,并且常住外省的是101.4万人,其中人口比例中的34.18%都为大专及以上学历。而辽宁省的外省迁入人口中,9.67年是大多数人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口的比例中的14.31%为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辽宁省省际迁入人口的受教育程度远远落后于迁出人口。

三、劳动力流动对辽宁省经济发展的影响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国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一步一步逐渐扩大的劳动力流动规模,辽宁省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势必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流动的影响。

(一)对就业结构的影响

人口流动主要起因是三大产业之间的比较收益差别,其中经济性的物质利益起主导作用。改革开放带动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而其对第一产业呈现出很大的利益优势,进而对劳动力群体产生着强大的吸引力。职工工资水平直接影响着该地区人口在不同产业间的流动,进而影响着这一地区的就业结构。产业间的利益比较直接驱动着劳动力人口在不同产业间的流动,而人口流动又推动辽宁省就业结构趋于合理。

(二)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随着辽宁省的经济发展,必然不断上升,而不断下降的就是第一产业,“配弟一克拉克”定律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种转变规律。从表1得出,1995年至2010年,第一产业所占比例降低了5.2%,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占的比例提高了4.3%和0.9%,可见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还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从1995年至2010年的调查结果来看,辽宁省长期占领榜单第一位的是第一产业,而第二产业所占比例比第三产业高,第一产业所占比重最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是目前阶段辽宁省的主要产业结构,并且伴随着辽宁省在各方面的发展与提高,发展潜力较大的就是这两个产业。

(三)对城镇化进程的影响

农村人口不断涌入城镇,城镇规模逐渐扩大的过程,我们称之为人口城市城镇化。由于人口总是愿意从农村地区向城镇地区迁移,所以大量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城镇的人口数量逐渐增加,从而城乡人口结构发生了改变。如表2所示,从2000年至2010年,辽宁省增加的约418万人均是非农业人口,总人口的比重中由54.24%上升到62.10%的均是城镇人口,上升了约7.86%;农村人口所占比例降低了7.86%。从而得出结论,辽宁省的就业结构与城镇化均不同程度地受到劳动力流动的影响。

四、结论与启示

首先,劳动力流动仍然受到户籍制度的桎梏。我们要根据各个地域的经济发展状况摒除这一因素的负面影响,优化社会上的各种福利政策与户籍制度的关联,使各个地域的劳动者享受到平等的待遇,让其有切身融入省内的感觉。其次,我们要大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让外来劳动力拥有切合自身实际的利益保障。最后,建立健全的就业服务体系。

作者:张妍 单位:辽宁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美)西奥多•w•舒尔茨.人力资本投资.北京:商务印书馆,1990.

[2]李建平,邓翔.我国劳动力迁移的动因和政策影响分析.经济学家,2012,10(4):58-63.

[3]张伟波.城镇化进程中辽宁省人口迁移问题研究.吉林:吉林大学,2015,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