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经济发展分析

时间:2022-05-09 10:19:18

林业生态经济发展分析

摘要:基于时代的发展,虽然林业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也在很大程度上对林业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与我国所提倡的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是相违背的。因此,必须要重视保护林业生态环境的意义,倡导在基于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下,促使林业经济发展这一策略。近些年来,德化县在这一方面大胆试行,有效推动了林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经济发展

想要林业经济得到可持续发展,先做到林业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近些年来,德化县严格贯彻并实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一方面对森林生态资源进行了充分利用,另一方面又保护好了森林生态资源,在不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前提之下,推动了林业经济的发展,也形成了拥有县域特色的林业发展模式。

1德化县基本概括

1.1自然环境概况分析

1.1.1地理位置

德化县位于福建省的中部、泉州市的北部,全县土地总面积为2232km2。

1.1.2地形地貌

德化县处在福建省第二大山脉戴云山脉的主体部分,是闽中地势最高的县。全县以中低山为主要的地貌类型,丘陵很少。

1.1.3土壤

山地土壤主要是红壤,占林业用地面积的83.8%,其次为黄壤,占林业用地面积的16%。土层较为深厚,且含有高量的有机质,水量较为适宜,质地较为疏松,肥力很高。

1.2林地资源概况分析

土地总面积为22.1万hm2,其中包括18.1万hm2的林业用地面积以及4万hm2的非林地面积;整个县的森林总蓄积量在1038万m3。

2林地保护利用现状及林业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2.1林地保护利用的现状

德化县委以及县政府对于林地资源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视,一直在不断的强化林地保护利用管理工作,每年都要向各个乡镇下发保护与发展森林资源的责任书,力求将林地保护管理指标任务分解并落实到乡镇,同时将保护与管理森林资源列为各级政府领导干部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在德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之下,林地资源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生态环境整体的质量也有了好的发展趋势。

2.2林业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在生态建设中,林业资源作为一个重要主体,在林业资源中的绝大部分产品都是能够再生的绿色能源,对节能减排有重要的作用。另外,林业资源同样也是生态文化的源泉,是人与环境的重要体现。森林资源作为林业一项重要的资源,在林业经济组成中占据着关键性的位置。只有强化森林资源环境保护,才有利于林业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基于以往对森林资源生态环境较严重的破坏,其效益功能呈现出下降趋势,因此,恢复与发展林业资源是大势所趋。除了对林业资源建设的功能性进行不断完善之外,还应大力发展特色企业,增多林业经济的来源,促使林业经济建设向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3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下的林业经济发展策略

3.1大力发展林业这一德化县的优势产业

近些年来,在贯彻可持续发展这一理念下,基于对森林生态资源的保护,德化县充分将自身县域优势利用起来,大力转变林业发展方式,着重突显林业产业的发展优势。

3.1.1推动林业产业经济的强劲发展

对产业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对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做出关停处理,推动企业技术的改造,全县包括林产化工、木竹加工等企业100多家,其中包括3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将德化陶瓷的电子商务优势全面利用起来,加强对木竹工艺品等企业培育的力度,使其成为快速发展的新型企业。积极引进外商,规划建设联合文化旅游产业等相关项目,推动林业总产值的稳步增长。

3.1.2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推动森林公园、部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旅游,增进全县旅游收入,借助于森林生态品牌效应吸引外商的投资,建设戴云山、九仙山等景区旅游项目,同时在景区内的村落附近建设森林人家、驿站等旅游休闲娱乐场所,以此来满足森林旅游中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3.1.3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德化县的林禽、林畜、林药等立体经营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于林下种植中药材、金线莲,养殖黑羊、黑兔、黑鸡等,这些林下经济都可以带来不同程度的经济效益。依托于丰富的森林生态资源与优美的生态环境这一县域优势,德化县大力发展以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为主旨的林业经济,推动生态经济的产业化,以培育林下种养基地作为第一产业,以临产加工企业的培植作为第二产业,以森林旅游相关做为第三产业,这样一来,便能使之成为推动德化县林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3.2先行发展现代林业

现代林业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基于林情的不同,现代林业发展的方式也都各不相同。德化县在现代林业的发展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发展模式。

3.2.1对林业的发展方式进行变革

(1)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产业。利用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充分将企业、农户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促进林业的发展。就木竹加工等重点企业,予以一些服务指导、税费征收等优惠举措,帮助企业来扩大其加工规模,扶持具有特色化的企业发展,依据林业发展相关规划,明确发展的思路与建设的重点,推动林业生态体系的建设。(2)辅助企业建设原料林基地。大力度的建设毛竹、油茶等商品林基地,培育柳杉、马尾松等的原料林资源,这样一来,便可以为林业产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2.2力求森林多样性的产出

(1)森林生态旅游的发展。以戴云山、石牛山等景区作为德化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以及温泉养生旅游,开发漂流、农家乐等一系列的旅游活动,力求打造有地方特色的森林旅游品牌。(2)林下种植业与养殖业的发展。着重发展花卉、竹业、油茶等特色林业,引导农民在林下养羊、养鸡、养兔,这些适宜的林下经济项目,一方面可疑促进林地利用率与产出率的提高,另一方面还能为农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

3.3加强森林经营

3.3.1经营现状

由表1可知,德化县的森林经营方面还是有一定问题存在的:①森林分类经营的水平有待于提高,全县的生态公益林在维持现有林分,予以有害生物防治措施之外的基础上,其它的营林技术举措还是未能到位;②中幼龄林透光抚育还未彻底落实,中幼龄林进行透光抚育还是相对较少,森林林分的密度继而过大,林木存在严重分化的问题,不利于森林的良好发育;③森林经营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还是存在较高的经营成本。

3.3.2经营对策

(1)推进森林的德化建设,在加强森林资源培育的基础上,新造与改造同时进行,生态林、景观林共同建设,对森林结构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打造更为和谐的森林德化。(2)保证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德化县每年的采伐、火烧迹地面积在1300hm2左右,及时进行迹地更新造林,是森林资源可持续使用的根本保障。必须要严格依据森林法相关规定,高质量的完成迹地更新造林工作。

3.4积极引进先进的生存技术与科学技术

想要保证并促进林业经济稳步的发展,科技的力量是必不可少的。针对于此,德化县坚持并落实科技兴林,把开发林业技术落实到实际,相应的制定并完善薪酬福利的制度,以期在留住优秀人才的基础上,构建林业科研机制。于技术方面,增加资金的投入,并增加科研力量,将先进的生产技术与科学技术都引入其中,这也为林业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应对企业的相关技术进行更新,大力研发新的产品,将林业的产业链进行延伸,对林业网络信息技术的建设进行完善。除此之外,对于违背了法律法规的犯罪行为,要予以大力度的打击与处罚,以此来保障林业企业的稳步发展。

4结束语

总的来说,基于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提,发展林业经济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是时展的需求,更是实现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想要促进林业经济的大力发展,德化县就必须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注重林业资源的生态功能,积极引入新产品与新技术,贯彻科技兴林的这一理念,在以保护林业生态环境、资源的前提下,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黄志松 单位:德化县林业实业公司

参考文献

[1]郭金龙.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现状与问题解决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20):217~218.

[2]方华广,葛从贵.基于林业生态环境保护下的林业经济发展浅析[J].科技与生活,2012(9):236~237.

[3]王峰.环境保护与林业经济发展的关系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12):226.

[4]潘金志,黄旺生.关于林业生态环境保护的若干哲学思考[J].林业经济问题,2013,33(2):183~186,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