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6 10:14:37

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城市体育产业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型产业,其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增长点,在未来的发展中有着不可预计的前景。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国家的经济实力就是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基础,国家经济实力越强,那么我国城市体育产业就发展得越好,基于此,体育产业也相当于一种风险投资。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的经济发展,本文主要通过客观地分析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从而指出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后根据科学发展观来指导体育产业的发展前景,针对体育产业经济发展问题提出若干对策。

关键词:体育产业;经济发展;问题;对策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体育产业经济都处于逐步发展的状态,那个年代陆续出现了一些较为出名的体育品牌,例如回力牌的运动鞋、梅花鹿牌的运动服以及火车头和红双喜牌的球具,如今回想起这些运动品牌几乎都带着一种历史感。经过几十年的大力发展,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规模虽然已经成型,但是规模却不大,在产业经济结构和体质上还不够完善,同时我国体育产业的市场较为狭隘。在经济全球化的新时代下,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要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因此,我们应该要不断地完善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结构和体制,进一步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健康和稳定。

1、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现状

1.1体育产业格局初步形成,但整体素质不高。我国体育产业经济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格局,其中支柱产业包含了体育健身娱乐产业、体育服装器械用品产业以及体育福利产业。如今,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人们不再为解决温饱问题而担忧,因此,国民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问题,为了促进生活的品质和健康,许多人对于运动健身越来越热衷。根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健身娱乐场所已经有一万多家,每年举办关于健身娱乐的活动共计1000场,这不仅是国民健康意识转变的体现,还是我国体育健身娱乐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基于此,职业联赛的热度越高,观看的群众越多,那么冠名的体育品牌赞助商就会形成很大的规模。我国体育品牌在国际上也逐渐被认可,每年的销售额达到了上百亿,同时体育福利产业也逐渐被国内所认可,其发展规模日益规范,为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尽管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日益规范,且形成了完整的产业格局,但是其整体素质还是不高,在产业结构、体制、政策以及规模上都与发达国家有着明显的差距。因此,如果我国体育产业经济要进一步得到发展,就不能一味地参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必须结合国家的特色和发展道路来进行创新。

1.2体育附属产业发展规模日益壮大,但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随着我国体育支柱产业经济发展格局已经成型,相关附属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例如体育广告产业、体育保险产业以及体育旅游产业等,但是它们还是面临着市场化的挑战和压力。每年全国各地都会以其独特的旅游资源来促进当地的体育旅游业,目前,郑州开发了国际少林武术节和太极拳年会,西藏开发了登山活动,青海举办了自行车竞赛,张家界开发了漂流和攀岩项目,黑龙江举办了滑雪活动以及海南岛开发了铁人三项和沙滩排球等项目。体育旅游背后所带来的巨大利益让旅游部门趋之若鹜,一时之间体育旅游业掀起了一股热潮,但是在热情褪去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体育旅游业所举办和开发的一些项目和活动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经过研究分析,我们可以得知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旅游业和体育业之间的了解甚少,缺少沟通交流的机会,导致资源开发利用得不合理,从而导致产业不具特色和规模,缺乏有力的竞争力。因此,在如今竞争激烈的体育旅游业中,如如将压力和挑战化为动力和机遇,是目前我国体育旅游业迫切解决的问题。

2、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体育产业经济发展规模缺乏特色。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一开始也是参考发达国家的经验,虽然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规律是一致的,但是我们不能一味地参考规律而不加以探索。从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历史来看,例如美国、英国等,它们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都有自己的个性,因地制宜地建立了独具特色的产业链。但是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历程却只是复制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缺乏独具特色的创新,在体育产业指导思想、政策以及体制上存在严重的不足之处,思想不明确,重点不突出,同时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并没有结合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实际发展情况,已经没有创建属于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一点一直长期阻碍了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

2.2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不平衡。由于我国国土面积广阔,目前,我国地域经济出现了发展不平衡现象,那么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也会出现区域差异,例如北京、上海、天津以及广东等经济发达地区的省市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水平明显偏高。区域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出现差异,也进一步验证了经济实力保障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说法,而体育产业经济就是一个以资本为增长的投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主要取决于国民的消费情况,那么一线城市就会高于二三线城市,城市就会高于农村,东部区域就会高于西部区域。另外,在体育产业项目中也会出现严重的差异性,产业结构开发存在不平衡,例如篮球、足球、乒乓球以及排球等项目开发程度较高,这类体育产业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市场化程度较高,但是类似橄榄球、马术以及气枪等项目开发程度较低。

2.3体育产业经济缺乏完善的政策体系。政府制定的政策是促进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有效保障,其能够有力推动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步伐。目前,政府已经出台了不少相关政策,但是其却缺乏系统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因此无法形成完善的体育产业经济政策体系。在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中,财政投资、信贷以及税收方面一直存在缺乏相关政策监督的现象,因此产业经济发展中总会出现混乱,特别在西部较为贫困的地区,我国政府要给当地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提供适当的扶持政策,为当地的体育产业经济创建优良的发展环境。

3、针对我国城市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若干对策

3.1加强对体育产业市场的投资体系。在我国体育产业经济体系改革过程中,经费问题是制约体育产业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的最大因素。借鉴发达国家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历程,它们在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中的流动资金主要来自风险投资和证券市场,一般都是都是国际大公司为体育产业提供资金投资。因此,我国体育产业应该促进体育职业俱乐部市场的发展,通过俱乐部的形式来运营资本市场和活跃产权交易,推动风险投资的潮流。首先,我国体育产业部门应该支持市场规模较大,结构体系较成熟的俱乐部上市,通过这一转折点来促进风险投资和证券市场在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3.2拓宽对体育产业投资的资金渠道。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我国目前的融资市场还不够完善,这就大大限制了体育产业的融资渠道。因此,从长远来看,一旦我国的证券市场规模进一步壮大和规范,那么就会大大推动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那么,为了进一步与国际证券市场接轨,资本市场应该降低相关体育产业企业的上市门槛,降低其上市的成本,并且相关政府部门要出台有力的优惠政策,鼓励民营企业与体育产业共同合作。因此,我国应该积极建立民营企业和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合作的平台,为引进更优秀的民营企业和国际风险投资基金奠定良好的基础。

3.3发展体育产业经济的政策建议。首先,应该提高对体育产业经济的认知,树立正确的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理念,为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制定科学可行的规划。近年来,国民的健康意识和消费意识越来越高,体育健身娱乐产业的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于此同时,国家将东部的资源逐渐转向西部,为西部的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解决了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其次,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应该结合民族特色,将体育项目打造成不仅是民族的还是世界的,例如少林功夫、内蒙古摔跤以及东北滑雪等,这些体育项目都是我国传统的特色体育活动。最后,应该建立多元化的消费体制,正确引导国民在体育产业的消费,为体育产业经济发展拓宽消费市场。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日益成熟,产业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但是其规模不大,结构、体制、政策都还不够完善,因此,我国体育产业还需要相关优惠政策的扶持和风险投资以及证券市场的支持。当然,国民也要提高对体育产业的认知,增强对体育产业的消费观念,进一步促进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李玉函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参考文献:

[1]杨正才.我国体育产业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4(45)

[2]肖建波.当前体育产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河南社会科学,2015(24)

[3]葛振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青岛行政学院学报,20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