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分析

时间:2022-04-01 03:37:33

新媒体经济发展的途径分析

摘要:首先探讨了新媒体经济所具有的特征:缩短时间,信息量以乘积式增长;弥补传统媒体的不足;降低传播的成本,降低技术方面的要求,然后论述了新媒体经济发展的途径:丰富创意环节;内容制作环节规范化、科学化;顺畅生产复制环节,增强竞争力;国家政策法规的跟进。

关键词:新媒体;发展;途径

因为经济全球化以及经济改革的不断发展,使得新媒体作为一种较新的发展模式在我国的文化产业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以及地位。所谓的新媒体就其自身来看主要是内容与渠道两个角度具有自身的新特征。在实际的发展之中,新媒体运用何种运营模式,做出何种运营发展途径,是各个专业工作者面临的需要解决以及探索的重大任务。

1新媒体经济所具有的特征

在规范新媒体经济的过程之中,需要对新媒体经济的特征以及自身成长发展的特点做出规范性的确定。

1.1缩短时间,信息量以乘积式增长

新媒体经济对于信息的以及传播具有自身的特殊渠道与特点,能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减轻了数据信息时间周期。与此同时,借由人际传播自身的及时性与互动性问题,进行使得信息的量以乘积式的形式不断上涨,资讯信息量的数目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信息的受众的自身的关注角度。新媒体经济因为传播的对象以及传播的信息形式不再是单一单层向,从而使得信息受众与传播者接受与处理的地位有所交换。

1.2弥补传统媒体的不足

新媒体经济是多项平台的融合与演化,新媒体经济需要多项平台的融合与发展使得媒体在发展的过程之中形成了较大的商业模式,此种商业模式是使得传统媒体向信息化、数字化以及电子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最终超越了传统媒体,弥补了传统媒体的不足。

1.3降低传播的成本,降低技术方面的要求

新媒体经济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设备的成本,拓宽了媒体的发展渠道。基于新媒体与传播的渠道自身的角度来讲,因为网络技术的自身发展的特征与操作性,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一定信息的的门槛,使得信息的入口更加易得,从而增加了受众具有获取信息的平等权利。其中,传播成本较少是指数码设备之中包含着相当大的信息数据处理的功能,并且与传统机械设备做比较,价格相抵较为廉价。总之,新媒体的特点导致了新媒体经在当前整体的产业环境下,有着自身的发展的优势与北京。这不仅仅使得新媒体能够形成自身的经济增长点,并且能够推动新的商业莫属的发展,为以后的新媒体的运营提供无限可能。

2新媒体经济发展的途径

就新媒体经济的自身的特殊性与新媒体经济发展的途径特点而言,新媒体经济自身因为容易出现无法自动调和的情况,笔者认为国家在新媒体经济发展过程之中应该主动并且不断调控与引导新媒体经济的发展。就当前全球环境发展实际来看,在新媒体经济的冲击与发展,各个国家对于新媒体的发展都在进行积极努力地探索与发展。在各国实践的基础之上,实践的基础便是就产业链自身的发展进行进一步的价值再创造,使得内容能够创新、生产能够持续发展。

2.1丰富创意环节

内容的创新以及丰富是整个产业链自身的开端也是前提,创意内容的打造以及诞生需要创意的丰富与完善。在此项环节之中,创意产品的诞生与发展意味着版权需要合法,利润需要独有。但是就当前的形势而言,新媒体产业在自身的发展的初期,规模较小的企业不能够把握好发展政策的方向,从而使得在创意环节匮乏造成了决策的失误,最后蒙受较大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2内容制作环节规范化、科学化

新媒体经济在创意的环节做好后,需要在内容创作的环节进行进一步的投资与运营,但是当前很多涉及新媒体经济的企业很难完成以及设计好较为成本高昂的内容制作与设计。在内容制作与设计方面,这其中的成本包括设备硬件、工作室空间的建立。比如视频的制作便是需要配套的软件与机械并且需要专门的人员进行跟进。因为内容制作环节成本较为高昂,所以使得企业需要强大的经济力作为其支撑。除了经济实力的支撑之外,较为科学与现代化的管理理念与思维也是当前新媒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2.3顺畅生产复制环节,增强竞争力

在新媒体经济的发展过程之中,生产复制环节是整个新媒体经济对于经济的发展贡献最小的环节,但是在同样的人力与物力的情况下,需要相应的管理人员运用专业的知识进行维护与发展。

2.4国家政策法规的跟进

就传播的环节与渠道而言,需要国家对新媒体经济做出商业环境的保驾护航。但是当前新媒体经济当前市场依然不成熟,仍然存在着很多的政策上的障碍与政策上的落后,为了能够使规模较小的企业以及整体产业链形成价值,需要国家进行政策的跟进与发展。

3结束语

新媒体经济自身所具有的特征,使得文化产业发展的增长点较多并且能够很好地推动规范化的商业模式的发展。当前发展新媒体经济需要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压力下,不断推动内容创新、保护本国创意,然后对产业链增加经济支持。

作者:王赟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

参考文献

[1]薛敏.新媒体在农业经济发展中的运用探析[J].北京农业,2015(3):252-252.

[2]朱竞娅,石佳,宋晓华,等.利用新媒体,拓展大数据思维——走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J].青年与社会,2014(18):250-250,251.

[3]邴凯丽.新媒体环境下川西藏区公共图书馆藏族文化传播现状分析——以阿坝州图书馆为例[J].金田,2015(1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