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河流域经济发展及生态保护

时间:2022-03-28 03:29:57

玛纳斯河流域经济发展及生态保护

摘要:本文将发展权作为基础,讨论了玛纳斯河流域经济发展及生态保护。

关键词:发展权;玛纳斯河;经济;生态

玛纳斯河流域是新疆地区的重点生态保护地区,在很多方面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可持续发展观念引领下,玛纳斯河流域的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也必须将发展权作为基础,充分考虑到当地整体的利益,否则将很难获得新的提升。

1发展权分析

对于我国而言,发展权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权利。在理论层次上,发展权主要指的是个人、民族和国家积极、自由和有意义地参与到政治、文化、经济等领域发展当中,进而带来的一系列权益。当前,发展权的研究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更深入影响到了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生态发展,在任何一个方面出现问题,都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从玛纳斯河流域的发展来看,走的是传统路线,导致在具体的工作中,出现了恶性循环。当前的人口不断增多,经济和生态必须要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建设,否则很容易导致社会各方面受到影响。发展权作为一种重要的指导思想,应将其作为基础内容,不断强化玛纳斯河流域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的各项措施,促使当地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2基于发展权的玛纳斯河流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

玛纳斯河流域是我国重点生态保护地区,也是经济开发的核心区域。为了稳定新疆地区的繁荣,必须针对一系列的重点流域进行治理。无论是经济层面,还是生态层面,都必须投入较大的时间和精力,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2.1合理利用水资源

玛纳斯河流域处于比较复杂的环境当中,以往的各项问题在当前都积累成了严重的隐患。建议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层面,将当地的水资源进行合理应用,减少一系列污染和浪费带来的恶果。在玛纳斯河流域的建设过程中,农业方面的工作不能忽视。应继续应用与推广膜下滴灌技术,同时有效控制耕地面积,不可以无限增加。由于当地的水资源并不丰富,所以要根据客观情况,开展限额供水。在当地的工业用水、城市用水方面,应将部分自备井进行关闭处理,取而代之的是增引地表水,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对当地的地下水开采进行严格的控制,减少自然灾害隐患。建议在玛纳斯河流域的治理当中,将渠灌作为主要的方法。

2.2坚持治理山区

玛纳斯河流域在近年来的发展中,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并不是特别的突出,很多工作都落后于国家的平均标准。本文认为,只有将生态保护做得更好,才能为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经过大量的讨论与分析,认为坚持治理山区,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生态保护产生较大的积极作用。一是雪岭云杉绝对不能采伐。针对以往的采伐地区、山区当中土地适宜的地区,开展人工定植,有效扩大林地的面积,保护环境,涵养水源,为经济发展提供帮助;二是执行“以草定牧”的方法,针对夏牧场的具体牲畜数量进行统计和分析,将半荒漠地区、干草原厂作为专用的饲养区域,提高畜牧的合理性,增加经济收入;三是在畜牧业的持续发展过程中,应逐步过渡为“舍饲圈养”。该方法在实行的过程中,既可以对草地进行休养,避免对当地的植被过度破坏,同时还可以提高畜牧业的集约化程度,对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由此可见,在未来的工作中,必须对玛纳斯河流域的山区开展深入的治理,大面积勘察山区情况,制定阶段性的发展策略,完成玛纳斯河流域的生态恢复。

2.3积极发展绿洲经济

经过上述两项工作的努力,玛纳斯河流域在经济、生态方面均可以获得较大的改善。但从另一角度来分析,即便经济、生态有所改善,依然不能充分满足当地的需求,还是有很多方面要进一步的改善。在地理位置上,玛纳斯河流域是我国的西部地区,未来的开发潜力是比较大的,但必须选择正确的方法。“绿洲经济”的提出,为玛纳斯河流域的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提供了新的方向。绿洲经济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围绕效益调结构,贯彻“优农业、强工业、兴三产”总体思路。农业方面,要推行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和精准农业,实行“减棉、增粮、兴农、强果蔬”的战略部署。工业方面,要培育龙头企业,推动纺织、食品、建材传统优势产业的升级改造,加快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积极发展电子通讯、生物医药和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要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推进商贸、物流、金融、信息软件及旅游等服务业发展。把石河子打造为天山北坡经济带的第二个经济中心。改变城乡二元结构,以城市带动农村,以工业反哺农业,以绿洲经济的发展来补偿山区和荒漠的生态建设。

3结语

本文主要基于发展权,针对玛纳斯河流域的经济发展、生态保护进行讨论。在当前的工作情况下,玛纳斯河流域获得了很大的提升,经济指标上升,生态效果巩固,当地的生存情况获得改善。今后应加强经济和生态平衡发展,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整体进步。

作者:黄新娟 单位:新疆玛河流域管理局水利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冯异星,罗格平,周德成,韩其飞,鲁蕾,许文强,朱磊,尹昌应,戴丽,李艳忠.近50年土地利用变化对干旱区典型流域景观格局的影响———以新疆玛纳斯河流域为例[J].生态学报,2010(16):4295-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