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因素及其重要性

时间:2022-01-12 09:33:34

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因素及其重要性

摘 要:灵宝市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发展城市,面对当前经济转型发展的压力,必须要寻求突破,加快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本文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方面,结合灵宝的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要着重优化的四种环境,以期对灵宝的经济转型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关键词:灵宝;经济发展环境;因素

经济发展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包括当地的区位环境、交通条件、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影响经济发展的一切外部物质条件,软环境包括思想观念、人力资源、文化、制度等影响经济发展的所有人文社会因素。硬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软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硬环境与软环境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灵宝市长久以来一直是一个资源型发展城市。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我们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面对当前资源枯竭、金价低迷的严峻形势,我们不能再单纯的依靠消耗矿产资源来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经济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市场经济是候鸟经济,哪里的环境好,所有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等要素就会流向哪里,因此要加快我们的转型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加快优化我们本地的经济发展环境,不仅要加快优化区位、生态等硬环境,更要加快优化科技、人才、文化、制度等软环境,必须两手首要抓,两手都要硬,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优良的条件。

一、抢抓机遇,加快完善区位环境

区位优势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潜能。改革开放三十五年以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不断调整,从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特区、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到西部大开发再到今天的中部崛起,凡是被国家区域战略沐浴过的地区,经济都有了高速的发展,整个面貌焕然一新。当下我们正面临着晋陕豫黄河金三角规划的良好发展机遇,必须要抢抓机遇,争做区域发展排头兵,利用好政策,不断扩大灵宝的区位优势。加快完善交通体系建设,缓解城市内外出行压力,提升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当前,我市围绕三门峡市“大交通”战略,在原有的交通体系基础上,着力构建“五纵五横”交通网络,有效的促进了与周边地市的交流与融合。但同时也要着力加快市区公交线路的改善和发展,改变当前市区公交发展滞后的现状,尤其要注重以下几点建设。一是增加旅游专线,方便外地游客及本地居民节假日到景区休闲旅游。以旅游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不仅环保,而且效益高,但关键是游客到达景区能够方面快捷。目前我市主要是燕子山旅游专车和到函谷关的1路车,而且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二要合理布局站点,方便人们就近乘坐。目前试运行阶段的公交站点之间距离太远,以至于要走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到达站点或目的地,天气恶劣的时候更是对行人不利。

二、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方针。十八大报告也第一次提出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我市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发展城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也不断得到大家的重视,而且提出了要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新灵宝。因此我们要积极保护本地的生态资源,加大生态环境治理。

1.大力保护自然资源

当前,我市有函谷关、燕子山、娘娘山、汉山、亚武山及皇帝铸鼎塬六大景区,每一个景区生态资源都很丰富,尤其是燕子山和亚武山国家森林公园更是为人称赞。丰富的生态资源是我们灵宝的一大优势,因此在合理开发的同时一定要注重保护森林、植被、河流,为保护区域环境建立一个天然的屏障。

2.加强市区规划和治理

一要加强市容市貌的整治,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重点要抓好交通、治安、市容、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综合整治,彻底根治马路市场和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丢、乱摆乱点等“脏、乱”突出问题。二要提高绿化美化的规模,全力打造“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绿在园中”的生态园林城市和“色彩分明、意境深远、风格独特”的文化街、商业街。三是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做好市区功能区域的划分。

三、以人为本,强力推进金城人才引进计划

当今时代,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国以才兴,业以才旺。为了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必须要着力优化人力资源环境,坚持以人为本,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技术硬的干部和人才队伍。当前,各地区、各部门都在大力引进人才,尤其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为此不惜付出巨大成本。我市也不甘落后,积极围绕“科技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从2013年开始实施“金城人才引领计划”,大力引进985、211高校毕业的高学历人才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储备人才。但是,我们在人才引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面对我市的实际情况,坚持人才引进要注重以下几点。

1.要坚持政策先行,不惜成本引进

面对人才引进的竞争压力,政府要把制定极具诱惑力的政策放在首要位置,不断推出政策“组合拳”。而我市现已出台的政策还是一般性的优惠政策,比如行政领域硕士研究生考核期满可以解决副科待遇,这和其他地区的待遇差别还很大,纵观全国各地在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时,通常都有一次性巨额安家补贴,购房、购车补贴,同时还持续给予引进人才创业资助、贷款担保、重大项目资助等配套支持,有效缩短了人才项目落户、科研项目转化、企业发展壮大的周期[1]。因此政府有关部门一定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2.持高端定位,突出重点引进

众所周知,我市传统的产业是黄金、铅、铜等有色金属产业链,苹果、大枣等特色农业产业链。因此除了引进大量行政服务类人才,提高行政服务质量,营造良好服务环境之外,更要要大量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适合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材料类、高新技术类、特色农业类人才,给予他们政策上、待遇上的大力支持,真正发挥技术引领作用,促进我市传统黄金产业转型升级、高新兴术产业蓬勃发展、特色农业做大做强。

四、因势利导,借老子文化大力发展人文环境

美国著名的经济管理学家德鲁克说:“今天,真正占主导地位的资源以及绝对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要素,既不是资本,也不是土地和劳动,而是文化。[2]”大力发展文化环境需要一个载体,借助一个平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我们灵宝市是道家文化发展之源,著名先哲老子在我们函谷关写下了至理名言《道德经》,这是我们不可多得的一张文化名片。当前我市在弘扬老子文化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通过加大函谷关的修缮与保护、邀请专家讲座、举办道德经研讨会等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函谷关与老子道德经的知名度,但是这些活动和措施大多停留在专家学者以及领导干部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怎样让全市人民都充分认识老子文化的价值,为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提供充足的精神力量和源动力是我们更应该重视的问题。

1.做好老子文化历史文献的整理与保管工作

建议建立专门的与大型的老子文化博物馆,专门收集与保护老子的有关文献。如《道德经》的不同版本、老子的传说与故事、老子的经典名句、碑刻与书画作品,以及老子研究方面的著作等。在文献的整理与保护方面,亟待列出系统的收集目录,同时还应将传统方法与数字化方法相结合。

2.加快培养一批专门研究老子文化的专家和人才

《道德经》内容博大精深,需要大量的专家和人才通过深入研究,能够和其他地方的专家学者进行对话交流,能够向本地居民进行传授解惑,最终能够让我们灵宝的妇孺老幼、官员百姓都耳熟能详《道德经》的至理名言,都能按照这些至理名言引导自己的言行举止,做一个文明、优雅、睿智的新灵宝人。

3.提高老子文化的宣传力度

可以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广告、网络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效应,举办有关《道德经》的活动如讲座、知识竞答、征文比赛ji1书法比赛;可以在街道两旁的灯箱、公园的石头石碑、公交车的车体等上面悬挂张贴书写《道德经》的名言警句,可以开发老子文化系列产品,如纪念章、邮票、书画艺术品等,能够让每一个身处灵宝的人都耳濡目染,最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和影响。五、结语影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因素是多种多样的,每一个因素都需要我们予以高度重视。对于我们灵宝而言,要加快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仅要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将我们的区位环境建设的一流,将我们的服务环境建设的一流,将我们的生态环境建设的一流,还要挖掘我们的潜在优势,将我们的人文环境建设的更加出色,更要弥补我们的劣势,加快人才引进,坚持“人才强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寻求突破、加快转型,成功转型。

作者:李灿灿 单位:中共灵宝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周晓光,陈德亮.郑州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探索与思考[J].人才资源开发,2010(11).

[2]李云红,周洪亮.经济发展中的人文环境解析——以重庆为例[J].企业经济,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