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0-22 08:43:50

公路运输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1目前云南公路运输的发展状况

因经济发展水平、区域所处地形、地貌的不同,在不同区域中其交通运输有着不同的发展状况,对此,文章根据云南区域的公路交通运输发展状况展开分析与研究。从云南公路建设的实际状况来看,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山区面积占94%以上,地质结构复杂,高速公路长隧道、多桥涵、高边坡等工程较多,施工难度大、工期长,导致建设成本高、投资大。据统计,我省高速公路平均每公里造价是中东部地区的2~3倍。同时,我省地质灾害频发,公路养护和经营成本高。除了建管成本高,云南省高速公路还处于全国公路网末梢,车流量较小,仅为全国平均车流量的59%左右,也低于周边省区水平。在2012年期间,省级相关部门了相关公告,内容是云南高速公路通行费收标准将进行结构性调整,这项公告的原则是基于:改变现行收费公路通行费费率模式,根据不同路段的建设投资和运营成本制定相应的费率标准,实行“一路一测”,对500米以上桥隧单独计费,学习四川、贵州、重庆三地实行的桥隧单独计费与普通路段合并收取通行费的方式,以体现通行费收费的公平性,确保新建项目融资顺利。其实,在这个期间云南该公告的主要原因是高速路成本高费率低,导致去年亏损了约20亿,每年通行费的收入连偿还建设高速公路的贷款利息都不够。因此,云南省级部门已开始实行“一路一费率”的收费模式,以此平衡云南高速公路建设成本和后续高速公路跨越式发展的需要。2014年2月14号云南省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在楚雄召开了生产调度会,会议内容是着重研究和解决云南高速公路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目前,国家的“一带一路”、云南高速公路三年攻坚项目已经开始实行,根据云南高速公路的发展形式来看,云南的三年攻坚项目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建设,2014年是云南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坚计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任务非常繁重的一年。在云南宣曲、东南绕、蒙文砚等项目将会在近期开展建设,丽香、小磨等项目争取早日建设,云南省目前正在加快高速公路的建设工作,每月会集中开好生产调度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解决。由此可见,云南省政府为了提高当地各个区域的跨越发展,正在加强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从云南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坚计划来看,云南省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管理,分别是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有效推进、保障质量这四个方面。随着云南的高速公路的加快建设,目前云南高速公路路网还在建设当中,部分地区的高速公路路网已建设完成,其建设意义主要有:高速公路路网的形成使云南破解交通基础设的施瓶颈制约,充分发挥云南省连接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进一步凸显云南在国家战略中的交汇支点地位,使全省人民都能够享受快捷与安全的交通运输服务,使云南的乡镇城市也能够连上网络,加快了乡镇地区和中心城市的同步、整体发展。

2公路运输在云南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2.1公路交通运输是推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

公路交通运输推动的不仅是区域经济发展,也是促进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导向。城市区域中的人民每天所使用的物品与食用的食品和每天日常所用的必备品大多都是来自于公路交通的运输,公路交通运输不仅能够让城市中的人们生活的更好,还能让当地的各个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由此可见,公路交通运输是推进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的重要纽带。云南地处中国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南亚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连接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拥有面向三亚(东南亚、南亚、西亚)、肩挑两洋(太平洋、印度洋)、通江达海沿边的独特区位优势。在云南调研时指出,“希望云南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2.2公路交通运输提高了区域的生产行业

生产行业是每个区域必不可少的行业,尤其是在食品生产行业上,公路交通运输能够把该区域的食品运输到其它城市当中,也能够把其它城市中所生产的食品运输到该区域当中,而公路交通运输在这其中的作用则是为生产行业提供了快捷与方便的道路与运输方式,云南作为绿色植物王国,新鲜蔬菜、水果较多。随着一个城市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食品的新鲜度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对现代的交通运输行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因此,在一个区域当中其公路的整体布局非常重要,一个好的公路布局能够使交通运输变得快捷和方便,能够让时间较为紧迫的货品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准确到达目的地,这种布局也能为许多企业减少路途所带来的费用,降低成本,由此可见,公路交通运输对区域生产行业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2.3公路交通运输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

由于云南高速公路网络布局不均衡、总体规模不足,区域快速通达水平还较低,目前全省16个州市有13个已建成或在建高速公路,但仍有3个州市没有高速公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云南面临几大难题:经济总量较小,民营经济发展不足,县域经济发展较差,贫困面大、程度深,加快发展任务艰巨;产业层次较低,发展的资源环境约束凸显,城镇与乡村、山区与坝区、内地与边境以及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艰巨;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仍较突出,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的瓶颈制约尚未根本破除,科技和人才短板问题没有明显缓解,强化发展支撑的任务艰巨;高速公路的联通有效地促进了物流、信息的畅通,为云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以往,我国城市经济还未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其运输货物对于各个企业和社会来说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事,那是因为那时的人们还未意识到公路的重要性。因此,也就未意识到交通运输的重要性。在随着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逐渐发展后,我国越来越重视公路的建设问题,尤其是农村区域,为了加快我国小康社会的建设,国家加大对农村公路建设的资金投入,使农村能够尽早的与城市接轨,使城市与农村之间建立良好的联系道路,加强城市与农村的交通,使交通变得更便利和快捷。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迄今为止,我国的公路交通运输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对偏远山区与经济较为落后的乡镇地区,我国正在加大公路的建设,让乡镇与城市之间建立起运输桥梁,通过公路建设加快偏远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高乡镇人民的生活水平,使各个区域人民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也使各个区域的生产行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通过各个区域公路的建设,我国各个区域的经济状况都得到了良好的改善。

作者:刘祖慧 单位: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昆明东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