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经济发展与建设和谐社区的关系

时间:2022-10-10 02:48:29

社区经济发展与建设和谐社区的关系

一、社区经济和和谐社区

(一)社区经济及其作用

在城市中的某一区域,为该区域的社会群体提供服务,依据该区域的资源合理配置,满足社会群体在物质文化方面的需求,且带有一定的营利目的的经济活动称之为社区经济。社区经济是以服务业为主要核心,以社区经济管理者为主体,依据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迅速发展,向社区所聚集的社会群体提供生活服务、物业管理、教育教学、家政管护等服务,使社区的社会群体针对于生活服务的所需得到充足的提供,便利于生活。社区作用于社区经济,社区经济又反作用于社区。社区的存在有利于社区经济的发展,而社区经济的创立和发展也未社区嗲来相同的便利。现如今,我国正处在迅速发展的阶段,经济作为发展的基础,也跟随国家发展潮流对经济体制进行改革,相对的,一些经济结构、市场经济体制等开始不断发展完善,失业率也随之提高。社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再就业,使下岗工人可以快速就业,也培养其拥有一种新技能,便于他们适应新的岗位;为国家的再就业工程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促进新兴力量的发展,加强了经济的创新及发展。

(二)和谐社区的概念

和谐社区是在和谐社会的前提下提出来的,讲究以人为本、注重文明、相互协调、环境宜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促使人与自然、社会,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和睦发展,协调统一。

(三)发展社区经济与和谐社区建设之间的关系

1、社区经济的发展是构建和谐社区的物质条件。经济是基础,如若没有经济,就不便于发展。建设和谐社区就需要具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具有一笔充足的资金推动社区的发展创建。伴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的稳步提高,人民不仅仅只局限于现阶段社区的发展,开始有较大的需求,而社区服务的开展促进了经济的流通,扩宽了社区的经济来源,为建设和谐社区提高了物质条件。

2、和谐社区推动社区经济的发展。和谐社区的创建的主体是社区居民,社区的居民自治需要居民的积极参与与关心,而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提高了居民的归属感,积极参与社区中的经济活动,有利于促进社区向多元化社区发展,加强社区与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提高生活服务,促进社区经济的发展。

二、社区经济发展与建设和谐社区所存在的问题

现如今,我国社区建设正处于稳步发展阶段,社区的管理体制以及服务体系都得到完善,社区居民与社区经济已经密切相关,社区经济为和谐社区的创建提供物质基础和就业岗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仍不可避免存在些许问题。

(一)经济基础不充足。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社区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政府的财力有限,所投入的资金较少,社区的经济基础不雄厚,不便于发展一些投资类的经济活动,且社区经济发展规模较小,因没有充足的资金,其社区的基础设施略有落后,提供的服务也有限,不利于社区的发展,亦不利于城市化的发展进程。

(二)管理体系不完备。社区的管理是由居委会管理,多为居民自治,而社区经济种类繁多,有个体、公办、合股等,工商部门、居民办事处、物业等都可对其进行管理,这样错综复杂的管理体系不利于社会经济的发展,且各部门之间协调不一致,只重利益而轻管理,造成社区经济的发展不完善,从而造成社区的不和谐发展。

(三)工作人员素养不高。社区经济的发展一方面是便利于社区居民,另一方面是提高就业率,然而这些工作人员的文化水平以及知识素养较低,不利于经济管理,使社区经济不能长久发展,从而止步不前。

三、社区经济发展与建设和谐社区之间的解决措施

(一)合理融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资金短缺,经济的发展就会止步不前,社区经济活动的发展需要资金,政府应鼓励金融机构对其进行投资,促使社区与企业、机构等施行合作,合理融资,发展社区的经济活动和建设和谐社区。

(二)加强管理。社区管理机制的错综复杂,不利于社区的发展,应加强社区管理部门之间工作的协调,加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完善社区管理体制,促进社区经济的发展。此外,应在社区设立监督机制,监督社区公正合理的发展经济、构建和谐社区。

(三)资源配置。社区资源丰富,应加以合理运用,完善配置。社区经济的发展是一件长期工作,要做好社区的相关保障,依照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制度,鼓励驻社区单位的参与与合作,加强与周边企业、院校等机构的友好合作,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不仅提高了经济效益,还促进了社会效益的提高,加强了和谐社区的建设。

四、结语

社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社区的构建;和谐社区的建造,离不开社区经济的迅速发展。社区经济以一种新型经济模式及形态随之应运而生,和谐社区又是和谐社会发展的基础,二者的协同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促进社区经济的发展与和谐社区的建设,推动我国的城市化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作者:陈硕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