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水网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价值

时间:2022-07-06 10:15:40

生态水网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价值

一、在区域经济发展中邯郸生态水网的几大应用价值

(一)生态水网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环境,充分体现了生态圈林城市美景

相关文件表明,建设规划生态园林城市的主要目标是通过系统学原理和生态学原理对城市进行规划和建设,必须要协调区域与城市的发展,展现的市域生态环境,有效保护生态敏感区域,例如植被、自然地貌、湿地、水系等。同时绿地的分布科学合理,水系环境和大气环境基本良好,生物多样性更为丰富,确保城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达到和谐融通的效果。同时以城市传统文化的继承为基础,维持原来的历史风貌,逐步构建“绿网十路网+水网”的生态格局。生态水网的实施,促进了城区四周绿色走廊、湿地公园、森林景区等自然生态景观的构建,打造了一个环境优雅、蓝天碧水、生物多样的宜居城市,充分体现了生态圈林城市美景。

(二)生态水网能够统筹兼顾,获得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

邯郸生态水网建设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有限的水资源,获得无限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首先,生态水网成倍的扩大了地上水灌溉面积。生态水网通水初期,仅仅经过1年的试运,就已经输水达到3.54亿立方米,地下水的补充量达到九千万立方米,而且灌溉面积上升了126万亩。其次,实施“两引工程”之后,将会提供更多的备用水源,逐渐优化配置工业用水资源。另外,生态水网确保了东部13县的春播夏种和夏粮丰收,使得东部一千多个行政村、一百多个乡镇、十多个县均受益。在水网辐射范围,传统的灌溉方式机井提水浇地方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因而转变为水网自流灌溉浇地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最后,生态水网优化配置了水资源。实施生态水网之后,基本实现了拦住出境水、蓄住天上水、回补地下水、涵养生态水,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邯郸小气候。

(三)生态水网能够惠及百姓,获得和谐生态杜会效益

生态水网的应用价值首先体现在改善主城区环境。生态水网通水之后,城中就迎来了西部蓄水区源源不断的水源,这些流水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给邯郸市带来了希望,带来了生机。生态水网的应用价值还体现在修复了平原水生态环境。水网工程不仅能够满足小城镇生活用水需求,还能够形成坑塘、河渠,从而形成天然水库。自从生态水网通水之后,骨干河渠蓄水量达到了六千三百万立方米,河渠通水长度长达一千两百千米,甚至在城区形成34.4km的生态水面。另一方面,水网沿线大量种植绿色植物,绿化渠岸长达675千米。由此可见,生态水网在很大程度上修复了平原水生态。生态水网的应用价值还体现在改善地下水生态环境。通过地表水来置换地下水,并且通过补给地下水,从而对地下水位下降速度起到缓解作用,最终对地下水生态环境起到了改善作用。生态水网通水以后,对地下水的补充量至少有大九千万立方米,大大改善了地下水生态环境。生态水网的应用价值还体现在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自从生态水网通水之后,“五河四湖”基本进入到良性水循环状态,甚至城区还形成了清洁水面,居民空闲时间可以漫步到河边及湖边。城市水质改变之后,居民、企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均意识到了水资源的重要性,因此增强了节约水资源、爱护水资源的意识。早在几年前,邯郸市每年的地下水补充量已经达到了一亿立方米,蓄水能力已经达到2.5亿立方米。

(四)生态水网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全局,同时提升区城经济圈向心力

要想综上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必须要制定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目标,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基本体现为跨区域整合资源、跨区域经济合作,寻找发展契机。区域经济已经不局限于点对点的竞争,而是发展到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及产业链的竞争。建设生态水网后,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豫、鲁、冀、晋四省交界区域经济圈的环境。邯郸市以生态水网工程作为基础,不断丰富和延伸生态水网工程的内涵,积极建设区域经济,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二、结束语

一点是生态水网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环境,水系环境和大气环境基本良好,生物多样性更为丰富,城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达到和谐融通的效果,充分体现了生态圈林城市美景。第二点是生态水网能够统筹兼顾,获得良好的综合经济效益,通过有限的水资源,获得无限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以及经济效益。第三点是生态水网能够惠及百姓,获得和谐生态杜会效益,不仅修复了平原水生态环境,而且改善了地下水生态环境,同时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第四点是生态水网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全局,同时提升区城经济圈向心力,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作者:祁宇涛 单位:水利部海委漳卫南运河岳城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