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中国体育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5-29 03:30:14

新时期中国体育经济发展论文

体育经济,从生产和经营的角度来看,其本质上就是一种产业,一种将国民的体育生活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经济行为有机融合在一起的产业。而什么是体育产业,其就是指以活动的形式为人们提供各种与体育有关的服务的产业。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体育作为一种产业所释放的巨大经济价值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在欧洲以及美国等发达国家,其产值可以达到百亿美元。而在我国体育得到很好的发展机会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到本世纪,在成功举办了奥运会以后,我国的体育产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甚至被称为“朝阳产业”。正是因为其的迅速发展,所以其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贡献率也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一、我国的体育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趋势

体育经济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过程。在新中国刚成立初期,我们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体制,在当时,体育经济因为受到各方面的限制,没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但是在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在确立了市场经济体之后,体育经济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近几年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体育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越来越高,地位也越来越高。随着我国体育健儿在各种国际比赛中不断地获奖,我国的体育行业正在迅速地发展起来,尤其是2008年的奥运会期间,我国的体育一跃成为世界体育发达国家之一。

(一)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策略

面对社会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制定了全新的经济体制寻找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以实现国家经济的长期发展。新时期的经济发展有了新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民的温饱问题,而是为全社会人民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物质基础。新时期的经济结构已经逐渐呈现出人、经济、社会、自然之间相互协调,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时期国家经济发展策略应该经一步加大市场的作用空间,进一步实现科学化的经济调节方式,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

(二)体育经济在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的推动,我国的经济、社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国家对于生产结构也进行了不断地调整优化,除了农业、工业之外的第三产业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作为能够提高我国人民生活素质的体育产业也是第三产业中的重要组成之一,为我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现在我国的体育经济并不像欧美等发达国家一样,但是在加快经济发展,提高国民素质,提高综合国力上起到了不容小觑的作用,除了这些优点之外,体育产业的发展还有利于扩大就业,使得我国一直以来面临的就业压力起到了很大的缓解。

(三)在现有经济管理体制下我国体育经济的发展特点

相对而言,我国的体育行业起步时间比较迟,我国的体育经济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左右才开始迅速发展的。但是在新时期,我国的体育事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体育经济的发展。因为经济实力的强大,近年来国先后举办了奥运会、全运会、广亚会等诸多大型的运动会,这些运动会能够举办的如此成功,当然离不开政府财政的支持,但是反过来,这些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促进了中国与国际各国的文化交流,扩大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特别是2008年的成功举办的奥运会使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我国的体育发展有着巨大的潜力,所以我国的体育经济在未来几十年内必将对全国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就促进我国体育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

(一)制定切合实际的体育经济发展策略,提升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

在对于体育经济发展的问题上,相关政府部门一定要积极地发挥作用,按照我国的经济政策,制定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体育经济策略,对体育行业的产业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不同的地区应该针对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地区的体育经济发展策略,然后对本地的体育市场规划一个比较合理的市场布局,譬如:可以与本地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体育产业,这样可以提高我国的体育产业发展。

(二)要积极进行体育市场扩展,引领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消费中来

我国的各个地区都应该积极发展体育产业,争取使得体育经济能够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通过加大体育市场的开发速度,加大体育行业的宣传力度,进而引导全民的体育消费行为。要充分利用一些无形的体育资产使得体育市场更加全面运转,从而使得体育市场更加活跃,更加全民化。而且体育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直接的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直接的经济效益是指通过体育活动而直接获得的经济效益,常见的主要有,通过举办体育比赛而获得的门票收入、出租体育场馆而获得的使用费、出售体育训练用品的收入、出售体育纪念品的收入等其他由体育而衍生出来的其他产品的收入。间接的经济效益主要是指那些因为体育活动的举办以及其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而使其他部门或者行业获益的收入。比如我们常见的体育广告的收入、因体育而带来的旅游收入等。但是我们不能将有形、无形与直接的经济效益、间接的经济效益直接划等号。因为有形的不一定都是直接的经济效益,无形的也不一定都是间接的经济效益。

(三)国家应该出台关于体育企业规模化的发展的政策

国家应该出台一些支持体育发展的政策,在体育方面多投资一些发展基金。可以多多建设一些公共体育场所,努力提高全民对健身的兴趣;可以多开通一些融资渠道,譬如:体育,体育保险,体育赞助……这些措施都可以为我国的体育事业提供充分的体育发展基金,可以进一步促进体育经济的快速发展。

(四)积极促进体育企业品牌的多样性

我国已经有了很多自有的体育品牌,譬如:李宁、安踏、特步、匹克……这些体育品牌都有着自己独有的特色。但是相对很多国际大品牌而言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每一个体育品牌的经营相对而言也比较落伍。面对这种情况,我国应该积极努力的培养一些比较有竞争力的大规模体育企业。要按照市场的需求,充分利用可用的资源,采取一些比较有效的措施将我国的体育行业推向全世界。

(五)政府要大力发展体育经济

体育经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但是作为经济的组成部分,体育经济与经济的其他组成部分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在发展的过程中,既可以为其他领域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商业机遇,但是也离不开其他领域的经济发展的支持,因此需要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而且,就目前而言,体育产业是作为我国的“朝阳产业”而存在的,因为其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所以其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和活力,能够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而且,目前整个世界的经济正处于比较低迷的时期,而体育经济作为一种“朝阳产业”,比其他产业,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会创造出超越其他产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比如体育产业的发展就会带动交通、旅游、商业、服务业等这些产业的发展,这样政府对体育的投入就能得到更大的回报。而且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具有第三产业所共有的属性,比如能够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为更多的人提供就业岗位,而这种作用是不容忽视的,因为这个产业涉及各个方面,所以其带来的就业机会也是无法估量的。所以政府部门要更加注重对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为其提供政策上和财政上的支持,使其能够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地位。

三、对于我国体育经济发展的的展望

自从建国以来,我国的体育行业发展的十分迅速,尤其是奥运后举办之后,我国的体育经济更是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取得了很多卓越的成就。我国在体育方面有很多年轻优秀的人才,所以近几十年来,我国的体育行业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国体育总局对我国的体育行业也提出了很多适合我国体育经济发展的规划,所以我国的体育市场将会更加健全。

四、结束语

我国已经有了很多自有的体育品牌,并且这些体育品牌也已经有了比较好的成效,已经在各地茁壮的发展起来,而且体育经济作为“朝阳产业”,正在迅速的发展,其发展不仅可以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还可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相信我国的体育行业会发展的更加迅猛,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能够进一步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为我国走向全世界起强劲的推动作用。

作者:丁明智于灵芝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