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论文

时间:2022-03-25 03:10:09

城乡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论文

一、文献综述

经济增长和收入差距的关系一直是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关注的重要问题,有许多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现有文献主要有以下三类观点:

第一,经济增长会扩大收入差距。LundbergandSquire基于联立方程模型,得出收入不平等会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也会促进收入不平等水平上升。张雪玲基于实证分析,得出短期和长期中二者均呈现正相关,经济增长是收入分配的单向格兰杰原因,即随着经济发展,收入不平等会加剧。

第二,经济增长会缩小收入差距。陆铭等通过分析得出收入差距对于经济增长始终呈现出负的影响。经济增长缩小了收入差距。因此,缩小收入差距有利于经济增长,并反过来促使收入差距缩小,从而可能实现平等与增长相协调的目标。

第三,经济增长与收入差距间是非线性关系。Kuznets最早提出了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呈“倒U”型关系,即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经济发展会扩大收入差距,当经济发展超过一定水平后,经济发展会促进收入差距的缩小。陈昌兵分析了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经济增长会通过不同的途径影响收入差距,其会通过人力资本途径缩小收入差距,而物质资本途径却增加了收入差距。王少平等通过分析得出城乡收入差距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由正向逐渐平滑转换为负向,且负效应呈逐年增加趋势。郭娜等利用非线性协整模型,得出行业收入差距扩大对经济长期增长的作用由促进转变为阻碍,误差修正模型的分析表明行业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的长期稳定关系,对短期的经济增长和收入差距没有显著影响。吕炜和储德银从理论上分析二者间是倒U型的关系,并得出东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正相关,但中部和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均与经济增长负相关。张涛等进行实证分析得出库兹涅茨曲线在中国显著存在,而且当人均实际GDP达到20000元左右时,中国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随着人均GDP的进一步增加而逐渐下降,与跨国面板的实证结论一致。由于我国的经济增长和居民收入的区域差异较大,有一些文献分区域对我国的收入差距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分析。陈安平基于实证分析,得出在全国和东、中、西部地区,存在着收入差距与经济增长的多样关系。王亭喜等基于实证分析,得出在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缩小了居民收入差距,在中部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扩大了居民收入差距。纵观以上主要文献,我国经济增长与收入差距可能存在非线性关系,但没有给出实证结果,也没有指出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经济增长与收入差距之间的系数差别。因此,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本文使用门限面板模型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样可以区分出不同经济增长阶段,经济增长对收入差距的影响,从而详细分析二者间的关系。由于二者关系可能存在区域差异,可使用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以更好地反映经济增长对收入差距影响的区域差异。

二、结论与启示

本文通过构建门槛模型,并选取中国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西藏除外)的1998—2013年的平衡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很好地验证了经济发展对城乡收入差距的门槛效应,得出以下结论和启示:

第一,对于全国而言,经济发展处于较低水平时,会扩大城乡收入差距,并且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作用在增强,直到当经济发展水平高于6.7751时,经济继续发展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这表明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还处于会扩大收入差距时期,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大力推出“惠民生”的措施,而且这些政策要向农村地区倾斜,以防止收入差距过大不利于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当经济发展水平超过6.7751时,经济发展会促进收入差距的缩小,因此应该继续大力发展经济,以更好地实现经济发展和收入差距缩小共存的格局,进而促使整体经济进入良性循环的态势。因此,在促进经济发展,缩小收入差距时要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区域的特点出台不同的措施。

第二,东部地区呈现典型的倒“U”型,经济发展处于低位时,经济发展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当经济发展处于高位时,经济发展缩小了城乡收入差距。因此,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关系与全国的情况类似,也是需要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即经济发展处于低位时要同时兼顾经济发展和采取措施降低收入差距问题;当经济发展处于高位时,重点是大力发展经济,此时经济发展会自动缩小收入差距。另外,东、中、西部地区中,只有外商直接投资的系数是显著的,而且是正的。说明了东部外向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扩大了收入差距,可能由于外商直接投资更有利于城市居民收入的提高,而对农民收入的提高不明显。

第三,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处于低水平时,其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不显著,当经济发展处于较高水平时,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这可能是由于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以农业为主,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经济发展对收入差距的影响不大;但是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时,中部地区可能会发生产业结构升级,由先前的以农业为主转向大力发展新型工业,这样经济发展就会拉大城乡收入差距。因此,中部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对经济发展和城乡收入差距缩小可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不用关注二者的交互影响,但是当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时,要同时兼顾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缩小问题。第四,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不管处于哪个水平,都扩大了城乡收入差距。这可能是由于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性比较大,而资源大多数被城市人口所拥有,农民所拥有的资源很少,因此经济发展会不断扩大收入差距。因此对西部地区而言,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都要同时兼顾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缩小问题,尤其要重点关注收入差距问题。

总之,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低收入阶段开始过渡到中等收入阶段,一定要注意经济发展与收入差距的关系,而且要根据不同地区二者关系的差异,采取相应的措施,从而更好地实现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目标。

作者:林立达单位:福建江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