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经济学下“双语”和谐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16 03:52:23

语言经济学下“双语”和谐发展探讨

摘要:语言经济学对广西“双语”和谐政策的影响意义深远。文章主要利用语言经济学研究语言和谐发展的问题,从语言经济学视角概述广西“双语”发展,将双语的学习、使用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广西良好的语言环境为其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通过语言经济学和语言学两个学科彼此交叉渗透、相互互补。

关键词:语言经济学;广西;双语

一、引言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和谐”语言,它既有独特的地方民族特色和丰富的传统民族文化,又具有一定经济学价值。由于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分布范围广,民族之间情况复杂,“双语”政策的制定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国家的和谐统一。同时,经济学家们逐渐发现,“双语”和谐问题既有发挥语言社交的功能,还有增强社会经济效益的功能,因此,“双语”和谐发展研究逐渐引起经济学术界讨论和关心的热点。语言经济学视阈下有关语言发展的研究总结为以下三方面的内容。黄少安(2011)运用语言经济学从基本理论层次研究语言的形成和演变及其对人们行为的影响,以及把语言、语言行为和语言政策与人力资本、就业、工资、收入分配等相关联。研究宏观层面的语言规划的有,王辉(2016)通过显性的语言政策处理主体民族语言、少数民族语言和外语的相互关系及其使用,发现沿线国家语言使用语言政策呈现出鲜明的区域特色。张卫国(2008)从人力资本、公共产品和制度的角度,提出了语言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分析框架。总结出,语言的经济学分析、双语或多语对收入的影响及语言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成为语言经济学中十分重要的部分。借鉴上述学者的观点,本文主要利用语言经济学研究语言和谐发展的问题,从语言经济学视角概述广西“双语”发展,将双语的学习、使用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利用广西良好的语言环境为其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通过语言经济学和语言学两个学科彼此交叉渗透、相互互补。因此,语言经济学对广西“双语”和谐政策的影响意义深远。

二、广西“双语”和谐发展面临问题

广西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境内有壮、汉、瑶、苗、水、侗、回、京、彝、仫佬、毛南、仡佬族等十二个少数民族,同时,也是我国方言种类较多的地区,总共包括粤语、平话、客家话、闽方言、西南官话、湘方言6种,另外,境内的各少数民族也分别具有自己的方言。近年来,广西地区“双语”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有了巨大的变化,使“双语”格局也变得越为复杂。十二个民族中,除了回族已经全部使用汉语外,其他民族基本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据调查显示,广西“双语”人口数量占全区人口总数的80%,属于双语使用较多地区。总之,广西地区“双语”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普通话的推广与少数民族语言的濒危开放经济下民族语言遭遇到严峻挑战,即对外经济开放对广西地区语言学习和语言转换有着严重的影响。随着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政策的扶持,广西地区经济有了快速的发展,大量外商、外企涌入民族地区。为外商、外企提供各式服务,更顺畅进行语言交流,促进当地经济的和谐发展,当地居民积极学习并使用有经济价值的通用语(普通话),从而造成民族语言使用日趋减少,甚至于放弃本民族语言,致使民族语言出现濒危。(二)经济发展差距较大地区之间的不平衡随着“一带一路”双多边贸易合作的不断加深,在宽松开放的环境下,广西地区的经济有了飞跃性的发展,各地区的语言也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由于不同民族地区的自然条件、经济状态和基础的不同,经济发展的速度也有所区别,使得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地区之间存在一定差距,导致各地区语言运用情况也不同,一般来说,经济发展的地区“双语”发展速度较快,而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双语”发展较慢。(三)聚居地区与杂居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广西地区的民族构成较多,每个民族基本都有属于自己的聚居区域,而经济发达地区,还存在民族杂居的情况。在民族聚居地区内,人们主要使用同一民族的通用语言沟通交流,相对民族杂居地区外来语频繁的交流学习而言要单一得多。因此,民族聚居地区的“双语”发展要比民族杂居地区慢一些。(四)不同职业的“双语”发展不平衡不同职业者的交际范围及本身文化素质的不同导致语言发展情况的不同。如图1所示,多语者占本职业比重较大的有:党群众领导人(简称党群领)、技术人员、公务员、教师、学生、办事人员。由此可见,交际范围广及文化素质程度高的职业多语者占本职业比重较大,反之则相对较低。(五)受教育程度不同对语言发展的不同影响据调查,广西区多语者的比例与学历的高低成正比,学历越高往往多语者比重越大,反之则多语者比重越小。因此,教育程度对语言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国普通话普及从小学开始,而广西区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普通话与民族语言的“双语”教学,从而导致了民族语与普通话双语并存的现象。广西区内,随着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与外界沟通交流的机会逐渐增多,“双语”的运用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三、广西双语“和谐”发展的建议

从语言经济学视角提出有利于广西双语“和谐”发展的几点建议。(一)科学制定语言战略,保护濒危语言我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明确了民族平等的基础上,还规定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可见我国已把语言规划放在国家战略位置。广西地区应着重从经济上研究语言规划中关注的双语制或者多语制、如何保护濒危语言、采取什么样的语言政策等问题。制定民族地区语言与当地文化密切联系的战略,实现语言经济绿色GPD新的业态增长点,促进广西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少数民族濒危语言。(二)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增进民族语言的认同构建语言和谐发展,事关国家战略成败。少数民族地区“双语”的和谐发展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其属性决定了它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因此,构建广西“双语”和谐发展过程中,还需要重视民族语言的认同感。语言是民族的精神象征,它关系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盛衰亡。在顺应广西地区少数民族语言发展的同时,向普通话靠拢,因势利导,为二者相互依存、相互补充营造一个宽松包容的社会空间。(三)开发民族语言经济价值,提高双语竞争力开发民族语言的经济价值,激励民族地区人群使用民族语言。语言本身是一种资源,资源的本质是可以开发和利用的。一旦语言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就能形成产品,以这一资源为基础的打造一条语言产业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就目前市场上来看,传统的语言经济类型主要有语言培训、语言翻译和语言科技等种类。民族语言经济可以在传统语言经济类型上开发新型的语言经济种类,以促进广西地区民族语言及地方经济的共同发展。(四)消除语言歧视,构建和谐语言社会“语言歧视对构建和谐社会产生负面效应,引起不和谐因素,自觉抵制歧视性语言,对构建和谐社会有重要的意义”。要实现各民族团结、共同繁荣,就必须杜绝语言歧视的现象,建立平等的语言政策,注重发挥语言和谐在和谐社会构建的桥梁作用。

作者:孙西楠 单位:广西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卫国.语言的经济学分析:一个基本框架[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

[2]黄少安,张卫国,苏剑.语言经济学及其在中国的发展[J].经济学动态,2012(03).

[3]张忻.语言经济学与语言政策评估研究[J].语言文字应用,2007(04).

[4]李现乐,刘芳.开发少数民族语言经济价值的意义与途径[J].江汉学术,2013(05).

[5]刘莹莹.广西地区语言和谐与社会和谐关系研究[D].广西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