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准则经济学探讨

时间:2022-12-05 03:16:23

企业会计准则经济学探讨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可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有利于提高企业会计处理及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可见研究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具有重要的意义。从经济学的角度来探讨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问题,并进行改革与创新,有利于不断完善我国的会计准则,从而推动我国经济更好的发展。本文简要概述了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的经济学模型,并从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的经济性出发,提出加强企业会计准则应用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经济学模型;经济性;应用

会计准则从本质上来说归属于经济体制的范畴,并不具有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性质。而对我国来说,我国经济的特点是高度集权的经济,实行的是所有制。政府是实际上的财产所有者,在经济发展中也是最终的决策者。深入分析我国的国情,企业会计准则对我国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进一步分析企业会计准则的经济学与应用,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一、企业会计准则的经济学模型分析

(一)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

我国的会计准则,主要是国有企业的会计准则,其中包含了企业内部的管理体系、运行机制与其监督机制。企业会计准则的核心是组织集团,其中组织集团既包含了我国财政厅的会计部,也包含了企业会计学术界。

(二)企业会计准则的类型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改革步伐的深入,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也在相应的发生一定改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可以将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分为以下几个类型。第一,是传统的企业会计准则。从建国以来建立也就是1949年起到1980年左右盛行,这个阶段正处于我国经济的恢复阶段,企业会计准则的特点与其作用也主要是为了满足经济的需要,来对资金的来源与用途进一步的进行整合,传统会计准则的突出缺点在于过于粗糙与简单。第二,我国的会计准则可以分为混合型的企业会计准则。混合型的会计准则主要应用的时期在改革开放初期到1992年经济特区开放这一阶段,在这个阶段,我国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处于改革的试点运行阶段,国有资产与私有制并存的局面,企业会计准则的推行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复苏。但缺点在于存在一定的偏激和片面。第三,企业会计准则开始朝着现代化的方向发展,称之为偏现代化会计准则,主要时间是从1992年开始到2001年这一阶段。当时我国的改革开放进一步的推行,逐渐国际接轨。第四,是现代化的企业会计准则。主要是指2002年开始至今的企业会计准则,这个阶段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相接轨,更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

二、我国会计准则经济化的分析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展现出的一大特点在于它的合理性。从经济化的角度来分析其合理性,可以发现企业会计准则能够更好的实现企业的成本控制,从而有利于降低成本,增加企业与整个社会的利益。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逐渐与国际接轨,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需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建立相应的市场机制,并且需要建立与健全权责明确、管理科学、政企相分析的现代企业会计制度,来进一步转换企业的经营机制,推动企业进一步改革,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企业活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有一定的地位。而就当前来说,我国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不够全面、完善,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对外开放步伐的深入,企业会计准则的不合理性与缺陷也逐渐展现出来,如我国企业的发展规模越来越大,越来越大的企业发展为跨国集团,就需要进入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但是企业要进入的前提需要提供满足国际会计标准编制的企业会计报表,而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一方面的内容。

三、企业会计准则的应用

企业会计准则需要在市场经济发展下不断完善准则内的内容,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核算的质量。同时,政府部门也需要加强对现有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的监督,健全相关的监督机制,并加强对违规者的处理力度。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的股东对公司财务及经理担任着监督的义务,但是其产生的利益却要由全体的股东来分享,其中还包括了企业的债权人,而如果让监督者来对企业进行监督,会提高监督的成本。从实际上来说,这是一种自私的管理形式。对小股东来说,它的监督成本的付出远远大于其获取的利益,所以,小股东的监督积极性往往是不高的。换个角度来说,投资者所拥有的股份只有在满足一定比例上,其所提供的监督义务才有可能成为一种理性的行为。因此,健全股东监督机制,需要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以使市场朝着更加宽广的方向发展。从现在的企业会计准则来看,准则内的许多方法与内容是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的,应该适当的进行保留,而对于不符合的部分,就应该借鉴与参考国际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来进行进一步的修订。同时,还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形来进行修订,不能够只是执着于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而是应当考虑我国企业发展的需要,来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

四、结束语

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完善,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处理的效率,提高会计核算的水平。因此,研究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的经济化与其应用,能够推动我国会计准则的改革与创新。

作者:赵宁 单位:北京科技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敏.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6(7):190-191.

[2]张得心.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经济学分析及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5(6):149-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