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经济学课程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02 09:48:29

翻转课堂教学法在经济学课程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育方式的兴起,受到越来越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和追捧,在提升学习者学习体验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教育理念、手段和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的思考。在信息化环境下,知识的传播和获取将更为便捷,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他们可以利用网络开放资源进行自主、个性化学习,成为知识意义的主动探究者和建构者。翻转课堂是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将传统教学过程的知识传授阶段和知识内化阶段颠倒安排,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使学生成为教学过程的主体,自己掌控学习的时间和进度,并寻求和获得教师的个性化指导。因此,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个性化教学的实现和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因材施教,顺应了信息时代学习型社会的发展要求。

一、经济学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法的应用现状

如何将翻转课堂与我国的教育现状和发展水平有效结合,将翻转课堂成功“嫁接”到我国教育系统中,发挥其强大的功能和教育效益?我国杨晓宏根据对比中美文化背景、教育现状和社会现实等,对我国实施翻转课堂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析,提出了我国实施翻转课堂的根本出路就是进行本土化改造和创新,既要参考与借鉴美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也要反思我国教育现实,调整教育方法,从而进行有效的变革和创新。目前,国内关于翻转课堂在经济学中应用逐渐深入,教育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国际经济学中都有了相关实践和研究,从研究结果可以看出翻转课堂适合于经济学,对解决经济学课程信息量大、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学生学习压力大等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再加之翻转课堂是一种个性化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学生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对于及时解决疑难问题有很大的帮助。但我们也发现在翻转课堂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教师在经济学教学过程中要讲理论、推导模型,公式证明,需要花费很多时间、限制了与学生互动、讨论现实经济问题,使学生参与度降低。

二、应用效果分析

我们选取2013级会计专业的2个班级共60名作为实验班,另外两个班共57名学生作为对照班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法进行教学实践,在实行一学期后,我们对学生满意度和学习态度、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进行了问卷调查。统计数据表明,84.6%的学生认为翻转课堂有积极作用愿意继续在以后课堂中使用翻转课堂法学习,90.7%学生认为变化最大的是翻转课堂加强了师生和同学间的沟通交流,得到了及时反馈和评价,有助于提高协作交流能力。通过T检验判断学生在学习态度、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四个方面的差异情况。实验前实验组和对照组调查结果表明,实验前学生学习态度,自学能力、沟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对应的P>0.05,说明在实施翻转课堂前实验班和对照班的水平无明显差异。由P<0.01差异非常显著可知,实验后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在学习态度、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四个方面都比实验前要高,且p<0.001,说明实施翻转课堂后学生的这四个方面能力均有显著提升,翻转课堂对学生这些方面能力均有提高和促进作用,尤其是学习态度和动手实践能力方面的差异更为显著。

三、对策建议

经过对教学模式满意度和教学效果的分析我们发现,依然有很多学生对翻转课堂持怀疑、观望甚至反对态度,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效果不明显,这对我们应用翻转课堂解决经济学课程中的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因此,综合翻转课堂在我国的应用成功案例,我们在以后的实践过程中通过对学生、教师和资源环境配置等方面的调整来完善翻转课堂教学体系。

(一)学生方面

提高学生教学参与度。可以邀请多名同学加入教学活动组织管理工作,比如安排两人负责对问题的管理,如收集、筛选问题,整理并公布答案或解决方案;两人分发、收集学生调查问卷或意见,并及时反馈给老师;两人组织课堂上的讨论等。在讨论内容方面学生可以多收集有关经济学的热点问题,比如通货膨胀、失业问题、汇率问题等,抽签选题分组讨论,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也利于课堂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教师方面

一般情况下,教师授课结束后的时间安排较为自由,再加之教师的年龄、专业背景、教学经验、职称水平等不同,对于学生的辅导和教育效果有很大的差异,而这对于学生来说很难随时、当面咨询或探讨相关问题,因此,在以后的研究中,我们将经济学专业的教师组成一个团队,由在翻转课堂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比较优秀的老师担任组长,其他老师根据其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各负责一部分公共事务,组员之间相互协调、相互支持和帮助。首先,教师应加强自身对翻转课堂的概念、原理和方法进行自主研修,系统掌握并理解翻转课堂的真实内涵和意义,并将所学知识与实际课程有效、深入的结合,并构建自己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老师需尽可能的收集、整理翻转课堂在我国实施的经典成功案例,鼓励学生开拓思路,参加网络优秀公开课程,体验新型学习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其次,一个好的教师离不开对专业的渊博知识积淀和深邃的理解。因此,教师仍需加强对经济学专业的知识学习和培训,不断加强与业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关注时事新闻,用经济学理论分析解决经济学问题。最后,教师应注重学生心理健康的培养。随着翻转课堂交流次数和频率的提高,师生、生生之间的感情加深,教师积极向上的精神、健全的人格和道德素养都影响着学生,相反,则给学生带来很多的负能量,了解学生学习的缺点和不足,掌握学生思想动向,有的放矢的进行个性化教育和指导。

(三)教学环境和资源方面

帮扶带教机制/课题组。以课题组的形式建立帮扶带教机制,让学习生在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能第一时间找到老师,并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解决问题。帮扶不是简单地帮助学生处理或解决问题,而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形式,老师引导学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因素,再结合查阅文献、观看视频、咨询相关公司或技术支持等,最终引导学生自己得出解决方案,并经过学生亲身实践最终解决问题。整个过程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如果老师仅仅为了加快培养速度而将捷径或正确答案告知,就容易产生依赖、被动、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达不到培养的目的。

作者:李改霞 任冬玲 程青青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基础部 西京学院 第四军医大学教学实验中心

参考文献:

[1]施淑蓉.翻转课堂在西方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亚太教育,2015(24):124-125.

[2]王静.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经济学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决策探索,2015(10):52-52.

[3]张春梅.翻转课堂优化高等院校课堂教学探析———以“西方经济学”课程为例[J].学周刊:A,2013(1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