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运用

时间:2022-05-06 09:05:36

经济学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运用

摘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仅要从理论上加以论证和研究,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经济学中市场形成规律可应用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供需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也有所体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践需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把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

关键词:经济学;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正式提出是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命题。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仅要从理论上加以论证和研究,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探索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践需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把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推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早期主要是在文学和哲学领域的大众化。现在我们提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从更广义的角度来利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当代中国实践。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以发展和完善,主要依靠大众化的方式来完成。

一、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内涵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涵义可以归纳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吸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并且在长期的工作中,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化为中国人民群众的基本信念和实践指南,并在实践中完善、丰富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然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中国经历改革开放之后,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要摆脱现实困境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必须要重新找出一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路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是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要实现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要在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之间建立一条新的路径。中国的思想政治工作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基本目标是一致的,在方针政策上高度契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传播主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内容体系,寻求方法,加强队伍建设。

二、经济学中市场形成规律可应用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

经济学中市场形成条件及规律的道理也适合社会实践中科学理论形成和发展。可以把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看作经济活动中的市场,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就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需求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及其创新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供给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个“市场”的运作条件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要。从经济学中的需求定理来分析,市场的有效需求是由购买欲和购买力组成。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必须以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从经济学上来看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利益的实践过程。人民群众在市场中的需求是利益驱动和现实满足的平衡,所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践要紧密结合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和利益实现。

三、供需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中的体现

从经济学角度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主要是供需理论的应用。人民群众的需求分为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这都要通过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建设和实践来满足。当代中国人民群众的诉求表现呈现多元化趋势,社会建设是一个庞大体系,要权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关系,在社会的全面发展中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需求在不断变化,社会和人的运动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社会的进步表现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民精神世界的满足。离开利益谈社会建设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不仅是一个科学理论,更是一种具体实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而不断推进,随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富而不断发展,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需要和精神需要的提升而深入人心。理论的发展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的彻底性在于抓住事物的根本,这个根本不是别的,就是满足广大人民。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一些不适应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问题,比如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基础不够,没有满足群众对马克思主义的多样化需求。从效果来看,缺少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测评标准。这些问题的出现,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思想政治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认识不足。第二,缺少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体制机制。第三,推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不够专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要不断优化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实现路径,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工作中,一方面普及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理论,一方面用实际活动形式使理论为群众所接受。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主导群众价值观走向,开展教育活动,把教育对象分层,巩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群众基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支撑,利用互联网、微信等传播媒介,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执行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的优化方案,需要相应的机制保障。为了更好的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路径优化方案,应完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建设,确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工作使命。市场中的供给欲望相当于党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所取得的成功程度及其经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断拓展,在执政理念方面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正确的社会主义理论,也离不开中国实践,更离不开人民群众,党用实践应用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又用成功经验丰富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广大人民群众收到实惠,表现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产生更高的新的精神追求,从而又促进和推动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运动向前发展。

作者:李程 单位:中共凌源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李科.基于协同理论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途径探究[J].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1)

[2]覃雪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语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的大众化及其实现[J].传承.2011(23)

[3]樊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进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大众化[J].传承.2011(23)

[4]王锋.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与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J].淮南师范学院学报.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