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足球运作体制的经济学解析

时间:2022-03-30 03:31:34

职业足球运作体制的经济学解析

摘要:足球是引领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与壮大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体育职业化道路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与现行的职业足球运作体制有密切的关系,足球职业化深层次矛盾不断激化,受到行政管理模式与商业化运作模式的双重影响,产权不清晰导致经营障碍,法制缺位导致经营环境混乱,以上种种都导致我国职业足球的发展举步维艰。文章就现行的足球运作体制进行了经济学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建议,以为足球事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职业足球;运作体制;经济学分析

在我国的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职业足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引领体育发展的排头兵。在我国根据体育与足球爱好者的需求成立了职业足球俱乐部,以向公众提供足球竞技表演服务,以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在为广大球迷提供优质的足球赛事的同时,促进了足球竞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然而,就当前足球运行的体制来看,尚存在许多问题,阻碍了职业足球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对体育事业造成不良影响。本文就我国现行的职业足球运行体制从经济学角度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改革建议,从而推动职业足球的不断发展。

一、我国现行职业足球运行体制存在的问题

(一)职业足球俱乐部受经济体制的制约。我国的经济体制决定了政企不分的局面难以扭转,受到行政管理与商业化运作模式的影响,使得职业足球俱乐部的矛盾激化。我国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脱胎于计划经济,是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专业运动队制度转化而来的。推广职业化之前,俱乐部基本上是属于非经济实体性质,大部分由企业赞助并冠名。俱乐部的运行机制转换尚处于局部、渐进的层面上,仍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双重体制的制约,带有计划经济体制下专业运动队的一些色彩。(二)产权关系混乱,经营运作受到影响。我国职业足球现存制度安排出现了严重错位,使得经营权制约着所有权。管理层集经营和管理于一身,制度构架决定了管理层在垄断育社会资源,权利仍没有进行社会转移,而同时则把“办”职业体育的大量责任通过社会化的方式转移给各职业体育俱乐部。从产权制度环境不断变动的角度看,产权制度安排不同,人的行为选择便不同。在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成本约束制度趋于“硬化”,投资主体很难通过成本“外部化”的方式实现自身效用时,他们将从产权关系决定的预期收益角度选择相应的行为方式,以获取最大收益。基于此,各职业足球的产业部门会对通过制度调整以保证其产权利益产生强烈的需求。若制度环境无法保证职业体育的产业部门的利益需求,作为理性经济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老板将会利用市场退出机制,或通过资本的转移方式来保护自身的利益。(三)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经营环境较为混乱。纵观我国的足球赛事常存在一些不讲法制的问题,主要包括不公平竞争、赛场违纪、裁判不公等问题。而中国足协由于职权有限,面对触犯法律的案件也无能为力。法律法规政策可能不一定跟得上形势的发展,但依法行政却是必须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法制缺位是中国足球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职业足球的改革方向

受市场经济与商业化模式的影响,职业足球的发展方向逐渐由非营利性转向营利性,为维护自身的利益,要求总局以及足协下放权力。我国职业足球改革可以借鉴国外的成熟经验,结合实际情况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案。应设置专门的管理机构,以维护各俱乐部的共同利益,协调彼此间的各种矛盾和关系,形成自我约束,克服盲目竞争,处理违纪行为,促进该项目的健康发展。同时,职业足球改革必须在法律和行业规章的框架内,在稳定的基础上,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的领导下,在俱乐部和社会、经济、法律专家共同参与下,按程序、有计划,既积极又稳妥地进行,并从大局出发,实现循序渐进的改革。我国的职业体育俱乐部还没有进行真正的市场运作,现行体制还没有为足球资本建立顺畅流通的平台。所以,现阶段广告效应难以创造足够的利润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真正市场化的资本运作又难以绕开政策障碍,这是中国职业足球发展的困境所在。这也正好说明中国职业足球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

三、我国职业足球的改革建议

(1)足协作为中国职业足球改革的领导者和推行者,其地位应类似于国外先进俱乐部里的职业俱乐部联盟,该组织不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协调、监督俱乐部的各种行为以及对违规犯法事件的处理。它与俱乐部的关系一般表现为“伙伴关系”,既各自独立、互不干涉,又彼此依存,相互合作,共同维护职业体育的正常运转。(2)职业体育俱乐部的建立意味着其进入市场,它的地位由原来体委与运动队的纵向阶层关系,转变为平等经济活动主体的横向平等关系,由遵循管理与被管理、下级服从上级原则,转变为合作互利原则。职业体育俱乐部只有具备独立的法人地位,才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进入市场并参与市场的各项经济活动。对于俱乐部应该拥有的权力,足协要尽快下放,实体化后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应该按照公司化的章程进行运作,遵守市场经济的规律。(3)球迷作为中国足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中国足球的改革措施中应充分考虑球迷的权利和利益。应保护球迷的权益不受侵害,为其提供精彩、干净的足球赛,满足球迷的需要,也最终促进职业足球的发展。

作者:李亚华 单位:安徽省商贸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秦永波.中外职业足球管理体制对比分析[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1)

[2]蔡陵江,王杰.我国职业足球发展进程及对策研究[J].河北体育学院学报,20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