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诚信经济学论文

时间:2022-03-22 03:19:03

会计诚信经济学论文

在会计的职业生涯中,需要铭记的是诚信为本,不做假账。在具体的工作中,很多会计从业人员却很难做到洁身自好。会计行业中的造假行为不仅给会计工作造成极大的损失,也会造成整个社会的诚信缺失,会影响社会的发展进步。

一、会计诚信危机的经济根源

会计工作的诚信也是一种经济现象,工作者在利益面前往往会违背会计诚信,会采取一些欺诈行为来谋取暴利。会计诚信危机也是由于内在动力和外在客观条件造成的。诚信危机的内在动力是工作者利益的趋势,在工作过程中面对利益冲突的时候,个人主义思想会改变会计工作者的个人价值观。那么,在会计诚信缺失过程中的委托制是造成危机的客观条件,企业之间的利益主要是靠会计信息进行维系的,谁掌握更多的企业信息,就相当于拥有更多的利益,所以,在工作过程中会出现管理散乱等现象,从而造成了账务胡混,信息失真的现象。在会计工作中对成本的搜寻也会助长会计诚信危机,在信息搜集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会形成高昂的经济成本。这样在搜集信息过程中会因为成本的原因而中断搜集过程。

二、会计诚信的供求分析

在市场经济中,当供给和需求发生变化时,价格也会发生变化。会计诚信的供给指的是会计工作者对职业道德的遵守,要求企业公布准确的会计信息。需求指的是各个利益方对会计工作者职业道德的遵守。政府和市场都会对会计诚信供给产生影响,当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能发挥作用的时候,需要政府发挥资源配置,有效的资源配置需要公布客观真实的会计信息,在市场不能发挥作用的时候,政府在做决策的过程中需要真实的会计信息。如果会计工作者在工作过程中能够遵守职业道德,那么政府就不需要更多的手段来调控。当会计工作者出现偏颇的时候,政府的管制对会计工作者会形成一定的约束力,这样经济环境就能达到一定的平衡。企业在虚假信息时会取得非法收益,企业在会计信息的时候会衡量企业成本和收益之间的关系,如果通过信息造假企业可以获得比成本更多的收益,那么企业会选择会计造假,这就产生了会计诚信危机。除了上面的因素,还有很多方面会影响到会计诚信供给,例如,会计工作透明度和道德准则等等。

综上所述,诚信是一个永恒的真理,诚信是会计工作者最主要的职业操守,会计诚信危机不仅会面临道德谴责,还有来自法律上的惩罚,会降低会计工作者的经济收益。面对会计工作者不守诚信的违法行为,政府和企业要处以严厉的惩罚和增加审查力度,这有利于提高会计人员的自我约束力,提升社会责任感。

作者:杨景丽 单位::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