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03-22 03:10:22

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建设的思考

摘要:文章分析了海南建设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必要性、现实基础与发展条件,从经济学视角提出了建设海南商品交易中心的基本思路和相关政策建议,以期对海南建设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一带一路;SWOT分析;建议

一、建设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一)贯彻中央关于加快发展海南省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重要决策的需要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中明确提出“依托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航运、中转等业务,促进国际物流和保税物流加快发展。实施国际航运相关业务支持政策,完善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配套支持政策,打造面向东南亚、背靠华南腹地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2013年4月,考察海南时指出,要加快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服务业产业体系,把中央支持海南发展旅游业的政策用足用好。2015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农业、渔业、旅游、油气开发、加工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依托海口综合保税区,组建面向泛东南亚地区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有助于海口城市功能的提升,也是增强海口市乃至海南省经济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一个重要载体,将提高海南省大宗商品的交易总量,促进资金流、信息流、商品流聚集国际旅游岛,推动海南省现代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的发展。

(二)提升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定价话语权的需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但大宗商品的定价权长期被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掌控,中国企业只能被动接受不合理的价格。因此,中国亟须制定大宗商品国际战略,在上海、大连、郑州三大期货交易所发展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和完善大宗商品的现货储备,创设现代商品交易平台,大力发展大宗商品交易,引导和鼓励企业参与大宗商品交易,推进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发展,形成我国大宗商品价格,让“中国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交易的国际定价权。

(三)海南省转变发展方式,加速绿色崛起的需要

海南是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有望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经济核心区域和交通枢纽,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互利开发、合作共赢,为海南的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海南省转变发展方式、加速绿色崛起的重要引擎。构建“面向东南亚、沟通大陆内地”的经济贸易平台,通过大宗生产资料的交易和物流中转服务,有效调整经济发展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影响力,对海南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二、建设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SWOT分析

(一)优势分析

1.国际旅游岛和亚洲博鳌论坛的战略带动作用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既定目标是完成以下六大战略定位,即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博鳌论坛是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将发挥海南对外开放排头兵的作用,依托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优势,全方位开展区域性、国际性经贸文化交流活动以及高层次的外交外事活动,使海南成为中国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重要国际交往中心。国际旅游岛和亚洲博鳌论坛的战略定位将对建设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给予极大的支持和动力。2.有利于发挥海南的区位优势,分享东南亚经济发展红利海南省具有得天独厚的热带、亚热带岛屿气候,是我国热带农副产品主产区,在瓜果蔬菜等热带特色农副产品的种植和加工方面具有显著的资源秉赋优势。同时,东南亚各国自然资源丰富,人文环境成熟,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是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也是我国商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琼籍华侨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各国,人数达200多万人。华人群体一般在当地都比较富裕,会说海南话及共同的文化背景,使这些琼籍华侨的宗族和乡情观念很强,海南与东盟各国由琼籍华侨带动,在历史上一直有着密切的经济文化交往。血浓于水的乡土情结所形成的巨大凝聚力,将是海南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发展贸易合作深厚的人文渊源基础。地理和人缘上的相靠相依、相近相亲,使海南容易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地区融入东盟经济圈,也将成为联结东盟与中国内地市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因此海南可以发展成为南中国海国际航运枢纽和环北部湾的区域航运中心、物流中心、旅游中心,连接到国内沿海沿江各主要城市。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主要是围绕着东盟各国的产品特点和市场进行打造的,因此,结合东南亚各国的产品情况和贸易特点,可以使得贸易方式和需求按照区域的情况作出合适的调整及部署。3.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政策有利于交易中心的组建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拟选址于海口综合保税区,享受保税区优惠政策,适合开展进口天然橡胶、大米、棕榈油等大宗商品的保税仓储、国际采购、国际分销配送、转口贸易和加工出口等业务,将为各地贸易商入区交易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4.马村港的扩建有利于交易中心商品的储运海口综合保税区北靠海口马村港,该港口是交通部确定的全国25个沿海枢纽港之一,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水深以及地质承载力是海南省北部具备停靠大型轮船的唯一深水码头。已经建成可使用码头6个,最深泊位达10万吨,年吞吐量800万吨。未来将扩建发展成为以能源、集装箱、杂散货及危险品运输为主,年吞吐能力超亿吨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为大宗商品的储运物流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二)劣势分析

首先,海南省的商贸环境有待提升。国际知名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大多依托国际中心城市,国内的商品交易中心也主要集聚在国内上海、大连、郑州、天津、青岛等中心城市。相比较而言,海口市较上述中心城市尚存在较大差距,配套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服务业特别是知识型服务业发展不足。其次,海南省对交易中心建设和运营所需各种人才的吸引力不足,配套的高端人才缺乏,这也可能导致交易中心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金融和信息服务创新不足,在交易方式创新和产品创新方面均显薄弱。

(三)机会分析

“一带一路”规划涵盖44亿人口,GDP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世界的2/3和1/3,将构建起世界跨度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在世界经济走势持续低迷、充满风险和变数的今天,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海南是往来“两洲”(亚洲、大洋洲)和“两洋”(太平洋、印度洋)的必经之地,也是通往“两亚”(东南亚、东北亚)的“十字路口”。作为连接亚太地区与世界最主要的海上运输通道之一,每年经过南海海域的船舶就多达10万艘,中国3/4的外贸出口货物、全球1/3的国际贸易,都要通过南海航线。这决定了海南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是中国面向东盟地区的“桥头堡”,也是“环南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区。海南还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建设中的国际旅游岛,管辖中国2/3的广阔海域,是海洋大省和重要侨乡。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广泛拓展的外交优势,文化相通的人文优势,都使得海南的战略支点地位凸显。博鳌亚洲论坛定址海南,更让海南如虎添翼。“一带一路”一个重要的构想是“农业合作”,目前中国的橡胶、白糖、棉花、棕榈油等基本农产品难以满足国内需求,未来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发展的契机,就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引导中国大宗商品定价权回归。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未来将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海南的海陆空区位优势、特色的热带农业产品交易优势和“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

(四)威胁分析

1.各大经济体经济增速减缓,大宗商品交易疲软。近两年,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缓慢,大宗商品价格陷入低谷,交易不活跃。各个经济体内的经济发展正在复苏过程中,我国也正处在此进程当中,政府现阶段对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将对我国大宗商品的贸易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2.类同质化竞争激烈。在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建立之前,海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以及渤海商品交易所等相似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均已挂牌成立。虽然现阶段已经成立的上述多个交易平台经营的产品项目与本文所提的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有所区别,但各个交易平台间仍存在类同质化竞争,这也必然会给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的建设造成一定的困扰。

三、推进措施和政策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为加强对交易中心组建工作的领导,建议成立由市政府直管副市长为组长,海口综合保税区为项目实施人,海口市金融办、外管局、证监局、财政局、商务局、工商局、海关、商检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交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海口综合保税区,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派人参与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为临时性机构,组建工作完成后自行撤销。根据工作需要,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主任牵头组织召开会议,协调解决交易中心在组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2.成立筹备组,负责组建工作。由海口综合保税区牵头成立交易中心筹备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主要负责交易中心组建过程中的各项具体工作。筹备组的主要职责有负责交易中心组建过程中的各项方案的草拟、股东的招募、规章制度的制定、办公场地的选址及装修等各项具体工作。

(二)加强政策支持

建议交易中心除享受省市(县)已出台的给予金融机构的有关政策外,还给予以下政策支持:一是申请交易中心在进行保税监管货物的交易时,根据需要实行美元和人民币两种货币挂牌交易、结算;申请给予交易中心一定的外汇额度,用于交易会员企业交易、结算;允许注册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的会员企业根据需要设立人民币离岸账户,境外企业设立外汇账户,交易中心设立美元、人民币结算账户。在交易完成、货物交割后,货物需要进入国内市场的,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二是省金融办等有关单位协调、组织各方资源,加强政策引导,鼓励省内金融机构对交易中心提供信贷、结算等金融服务支持。三是交易中心税收方面取得政策扶持,享受海南省和海口市关于企业扶持的优惠政策,争取对交易中心会员企业给予更优惠的税收政策支持。

作者:朱声宝 单位: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肖林,任新建.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J].科学发展,2009,(07).

[2]查志强.海洋经济国家战略下的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J].港口经济,2011,(10).

[3]鲁慧君.宁波市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建设设想和政策建议[J].经济丛刊,2012,(02).

[4]禤加加.试论建设泛东南亚的海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基础和前景[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