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经济学分析

时间:2022-03-18 02:47:49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经济学分析

【摘要】2012年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实施以来,假日期间高速公路的使用率急速提升,但高速拥堵、高速交通事故激增等问题也接踵而至。本文分析了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带来的经济影响,并提出了梯次推进免费政策、扩大政策受惠人群,完善带薪休假制度、鼓励人们错峰出行,完善交通信息系统、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高速公路;准公共物品;拥堵;对策

2012年9月5日,交通部《关于做好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启了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代。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实施以来,假日期间高速公路的使用率急速提升。但高速拥堵、高速交通事故激增等问题也接踵而至,高速公路营运安全管理受到了严峻的考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这项惠民政策在“让利于民”的同时,也引发了普遍的质疑。

一、高速公路的“准公共物品”性质

公共物品是指供整个社会共同享用的物品。公共物品的消费具有两个显著的特点:(1)非排他性。非排他性指的是,在不付费的情况下,想享用商品的消费者很难或不可能被排除在消费群体之外。(2)非竞用性。任何人增加对这种商品的消费都不会减少其他人所可能得到的消费水平。公共物品还可以进一步分类,完全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竞用性的物品称为纯公共物品。而不具有完全非排他性和非竞用性的物品称为准公共物品。高速公路的建设属于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不仅为出行者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而且缩短了地域间的空间距离,社会交通运输成本大幅降低,交通效率大幅提升。高速公路的建设提供给整个社会共同享用,因此高速公路具有公共物品的性质。但是在高速公路的消费过程中,高速公路入口处可以通过设置收费站来允许缴费车辆的通行,这样就限制了不缴费而想享受服务的车辆,也即高速公路的消费不具有完全的“非排他性”;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数量的增加,也会增加高速运行的成本,同时,高速公路消费人数的增加,会导致高速公路车流量的增加,进而对高速公路其他消费者的车辆运行环境带来负面影响,从而限制和制约了消费者对高速公路的消费,由此,高速公路不具备完全的“非竞用性”。通过上述分析可知,高速公路属于“准公共物品”。

二、“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的经济影响

1.让利于民的惠民政策,但掩盖着更大的公平缺失

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属于一项惠民政策,据研究,在一般的长途自驾中,高速公路通行费往往占整个出行成本的30%—40%。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实施,无疑降低了出行者的出行成本,这个出发点为“让利于民”的政策对于回乡探亲者、出行旅游者来说都是有利的。然而,从“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中获得实惠的也只限于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所涉及的群体只是社会公众的一小部分。对于那些没有私家车、依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收入水平较低处于社会较弱势群体的人们则被排除在政府的公共政策红利之外。另外,在不仅不能享受福利的同时,还付出着额外的代价———由于免费政策的实施带来车流量的剧增而导致的高速拥堵、交通时间的延长、交通环境的恶化等问题。

2.提供了便利的出行条件,却陷入了拥堵的尴尬境地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实施后,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不领卡、出口直接放行等办法的执行,免费期间高速公路的使用率大幅提升,以广州为例,节假日广州方向入口车流量比节前增加约100%—120%,出口车流量比节前增加约90%—120%。高速公路使用率提升的同时,拥堵现象也随之而来。2012年国庆节,广深高速火村收费站持续拥堵,整个广深高速、东、北二环堵车达到近40公里。2015年春节,京港澳高速持续严重拥堵,从河北境内到北京境内最长拥堵距离达10公里。大量市民被堵在高速公路上进退不得,高速公路成了停车场,大大增加了出游者的时间成本和拥堵成本。高速交通拥堵的同时,旅游景点的拥堵也在上演。2013年国庆节,4万多名游客使得九寨沟承受了巨大的负荷,特别是团队客与散客的比例颠倒,让措手不及的景区乱成了一锅粥,造成数以千计的游客滞留景区到半夜。北京故宫日均游客接待量高达17万人次左右。

3.带动了周边的旅游经济,也带来了巨大的环境压力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出台,催生了自驾游。高速公路拥堵的同时,在旅游景区同样出现了“汽车长龙”,如庐山风景区出现了史上最大自驾游客流,导致2012年10月1日、2日山南20多公里蹒跚公路的车龙,有些地段出现拥堵。再如,10月2日湖南凤凰古城官网公告称,古城内几乎没有地方停车,堵车时间超过4小时还出不了城,交通几乎瘫痪,这是古城史上从未有过的现象[2]。过多的旅游人数也为旅游景点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成本。遍布生活垃圾的海滩、到处可见的瓜子壳、水果皮、食物外包装袋等垃圾,都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旅游消费水平及消费心情,景区的卫生清洁工作受到严峻考验。汽车长龙的出现,大量汽车尾气的排放,污染了生态环境,造成环境成本急剧上升。

三、完善“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制度的对策建议

1.梯次推进免费政策,扩大政策受惠人群

“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的初衷是“让利于民”,那么,应该尽可能地扩大民众参与的程度,使每个人都能分享到政策所带来的优惠。政府应该梯次推进高速公路免费政策,不断扩大政策的免费对象,从而增加政策的受惠人群。例如,可以在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的基础上,将公共交通工具纳入免费政策范围之内,通过降低票价的方式,来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群也从中受益;在此基础上,可以考虑纳入旅游大巴,从而降低旅行社的成本,进而降低旅行社的景点报价,引导人们选择跟团旅行,降低人们自驾游的比例,缓解高速公路拥堵的情况。

2.完善带薪休假制度,鼓励人们错峰出行

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假期出游的频率越来越高。2008年我国开始实行《职工带薪休假条例》。但是,企业带薪休假落实不到位,休假俨然成了“看得见、摸不着”的福利。由此,人们出游的时间只能选择在法定节假日,从而导致“黄金周”旅游景点到处人满为患,旅游景点拥挤严重等问题。只有完善带薪休假制度,才可能做到人们的错峰出行。

3.完善交通信息系统,引导资源合理配置

高速公路监控系统可以与广播电台、微信、微博、官网等多种方式与渠道,将包括车流量情况、事故情况、拥堵情况等道路实时信息及时播报,劝导车辆不要进入堵车区域,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选择出行线路,避免车辆过度集中现象的产生。整合应急体系,将高速公路应急体系和城市应急体系纳入一个大的体系之内,在路政、监控中心、消防、医疗等部门之间做到资源和信息的共享,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基金项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课题“河北省行业收入差距问题研究”(JRS-2015-502)。

作者:石乐 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石黄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曾宇华.高速公路重大节假日免费金额估算算法应用研究[J].中国交通信息化,2013(04)

[2]郑琼.成本视角下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探讨[J].财会通讯,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