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制度的契约经济学

时间:2022-01-11 09:13:39

审计制度的契约经济学

摘要:“契约精神”是当代经济学的灵魂之一,人与人之间的经济生活都是在这一精神的保证下发展起来的,目前已经形成了一门叫做“契约经济学”的学科。审计制度做为当代经济制度中重要的一环,遵循契约精神也是十分必要的。在本篇文章中,作者从契约经济学的角度对审计制度进行了解析,希望能够对审计制度的完善和发展起到自己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审计制度;契约;经济学

2012年4月,要求审计行业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推进行业科学发展,中注协以批示精神为指导在2013年开展了“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以深化行业诚信作风,加强行业战略实施。借着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为契机,大力发展和完善我国审计制度,规范审计市场,对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契约精神”作为现代经济学的灵魂,在审计制度的形成与审计市场的运行过程中都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再审计制度中体现契约经济学的格局,具体表现在下面三个层次。

一、审计契约自我履行的机制

自我履行是现代人的诚信品质的几种表现之一,同时也是个人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必须要做到的义务与责任,因为只有自我的诚信得到了保障,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才不会遭到浪费。从审计的目的出发,良好审计制度的建立和公平公正的审计工作的进行,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及社会持续协调健康的发展是一种强有力的保障。经济审计面向的是社会的经济组成单位,背对的是整个社会的良知与信任。根据契约经济学的精神,审计契约由事务所、社会公众和被审计单位三方构成,审计契约自我履行要求在社会经济生活的运行中构建由惩罚、激励和担保机制组成的相互独立又彼此关联的审计制度。作为监督制度中的一种,审计是利用公权力,运用专业的经济学知识对政府和企业的财政状况进行监督,对于不合理或则违法乱纪的经济行为进行揭露,交予先关执法部门进行相应力度的惩罚,对于表现良好和优秀的集体和个人,交予相关部门进行政策或则经济上的奖励。这一过程类似于行政、司法和立法的三权分立,审计制度和审计工作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剩下的靠的是社会其他部门的相互协调和配合。当然,审计工作最重要的作用还远不止此,对于经济生活中不合理的方面进行审查,然后督促其进行改善,对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起到指导性的作用。审计契约自我履行机制不仅是审计机关依靠公权力与被审计单位发生联系,对后者进行监督,同时也要求在审计团队的内部,每个工作人员要有良好的“契约精神”。每一个审计小组的成员,在进入审计团队的同时,实际上就是与公众之间产生了一个劳动契约,那么公平公正地进行审计工作就成为审计小组的任务,这一点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的。不幸的是,就目前的审计市场来看,很多审计人员的专业性、基本素质和精神都是值得怀疑的,建设公平公正的审计团队,目前正在努力进行,但仍然任重而道远。

二、对市场契约履约机制进行实证验证

对整个市场的运行数据的监控和市场契约履约机制进行实证验证是审计工作的另一个重要任务。从这一点讲,审计不仅起到了监督的作用,同时也为决策部门提供了整个市场运行的健康状况,对市场的契约履行情况进行掌握,并根据实际数据提出自己的正确并且精确的证据,为决策部门提供智力的支持。如果说契约自我履行机制是企业、单位以及审计小组互相单独地对自己应该履行的契约进行保证,那么对市场契约履行机制进行实证验证就是将整个分散的社会和市场中的经济行为通过审计的方法进行并联,从一个较大的尺度上进行经济生活的监控,使决策部门能够高屋建瓴地提出相应的对策,促使经济能够从弯路上及时回头,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损失。经济运行有着严密的逻辑,同时由于是人在进行操控,又有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个人与社会,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在实证验证中得到了具体的体现,比如政府的公共投资带来的收益究竟几何,是单纯的政绩工程还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都需要在一个较大的时间跨度内进行评价,而所有的评价都没有数据来的直接和有效,审计制度所发现的分析出来的证据正好为发现这些事情的内在提供了正确性和精确性的保证。从这一点来看,对市场契约履行机制进行实证的验证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了。

三、审计制度契约履行的自我完善

审计制度的自我完善也是制度本身契约精神履行的一个重要表现方面。在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尤其是在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中后高速发展的当代,制度的创新和完善成为经济发展的有力配合。经济建设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那么,为了保障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上层建筑的自我完善成为其本身的一个契约。当然,这个契约的履行是要在社会的监督之下完成的。这其中就包括审计制度和审计方法自身的完善和创新。以工业企业的经济审计为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用于能源购置的费用应该逐步的降低,该方面的指标应该强硬的减小,以响应节能减排的号召和国家层面的产业升级。与此同时,对产品附加值的审计和审核被列入了审计的范畴,用来对其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发展空间进行预判。这些都是能够影响政府与相关部门进行决策的经济指标。根据审计的数据来判断一个产业属于夕阳还是朝阳,判断是应该废止还是应该政策支持,这些指标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也处于一个动态的过程中,那么审计过程中指标的变动和新的审计方法的形成就成为了审计制度内部的创新。审计工作既是监督,同时也是服务,怎样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需要拿出大智慧和实干的“契约精神”。

四、总结

契约经济学作为一个日臻成熟的现代经济理论,有着很深的精神积淀,在具体的经济制度比如审计制度中有着指导性的作用。在审计制度的确立以及审计活动的运行中,对于审计契约的自我履行、对市场契约履行的实证验证以及审计制度的完善,都体现了契约精神指导下的审计制度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完善审计制度、创新审计方法,履行契约精神,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就得到了质和量的保障。

作者:柴文砚 单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范晓红.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及其防范[J].中国内部审计,2006(1).

[2]陈建明.独立审计规范论[M].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