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经济学研究数学化与经济数学模型的运用

时间:2022-01-10 09:50:57

对经济学研究数学化与经济数学模型的运用

摘 要:数学化以其能够准确的表达思想,可以消除歧义,便于理论的继承和发展等的优点而在经济研究中大放异彩,然而在随着数学工具的广泛使用,提高经济研究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因过度使用而带来的副作用。本文将通过沃顿经济模型等分析数学化在经济学中的地位及其存在的一些问题,最终得出乱用,错用数学模型及数学基础功底不扎实等导致经济研究中数学化危机的产生。

关键词:数学化;经济学;分析工具

一、数学化的本质特征

数学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以及空间结构的一门学科,而数学化则是用数学的知识建立理论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这里所说的数学化并非生硬的套用数学公式来验证某种观点。数学有精确、简明、逻辑严密等优点,但在实际生活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会影响最终的研究结果,因此,我们要在研究中合理的进行数学化。数学家威尔(WeylH)认为:数学化很可能是人的一种创造性活动,像语言或音乐一样,具有原始的独创性,它的历史性决定不容许完全的客观的有理化。因此,数学化毫无疑问是推动科学进步的重要方法之一。笛卡尔认为数学的真正本质在于,它是科学的通用语言和认识方法,这也正是数学发展至今在其他学科中的作用。数学在各学科中的应用广泛,并且成为表达这些学科的语言。数学方法的应用有加强研究方法的效用,数学与非数学学科的相互影响进一步加深。

二、数学化在经济学中应用的原则

数学在经济学中应用的一般原则是将经济分析中的原始概念,用数学语言和符号表达,再利用数学方法给出经济现象中的实际关系,利用这些关系推导出反映经济现象的命题,政府部门或企业机构等可以根据这些最终结论作出相应的决策。比如沃顿经济模型方程中确定一般价格水平Pm的方程和沃顿模型的工资方程:Pm=-0.170+0.514(W/X)+0.2465(X/Xmax)+0.6094((Pm)-1+(Pm)-2+(Pm)-3+(Pm)-4))/4W=W-4+0.050+4.824(P-1-P-4)―0.1946(W-4-W-8)+0.1481(U―U*)-1+((U―U*)-2+(U―U*)-3+(U―U*)-4))/4其中,W:工资水平或物价水平;X:是工业生产总水平;Xmax:最大生产能力水平估计值;U:一般失业率;U*:25~34岁男士的失业率;U-U*:员工充分利用程度。这两个方程分别根据实际生活将经济现象的原始概念用数学符号表示,反映了物价与劳动力的比例关系和工资与物价的比例关系,指出物价跟着工资,工资跟着物价。暗示政府应该按照均衡理论,对应并没有趋于平衡的物价与工资的形成做出某种程度的干涉。经济学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现实指导意义,通过这个数学式子进行精确的计算后,才能使经济决策准确可靠并使经济学理论更具现实指导意义。数学化在经济研究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但应该有个度。数学是一门讲求结果精确的学科,而经济学是研究现实生活的自然学科,其研究结果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所以应该适当地使用数学。例如,在考察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公司数量之间关系时,某人用公式Y=AKαLβTλ,K是投资,L是劳动,T是公司数量。推导出公司数量越多,经济增长率越高的结论。显然经济增长率不能这么简单的衡量,否则我们就不需要再去辛苦研究经济学,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只需依靠多开办公司便可提高,诚然,这有悖于现实。

三、经济研究中,数学化的前提条件

世界上没有哪个事物不能使用数学,只是还没找到普遍的一般方法而已。经济学与数学的结合,即给经济学带来了发展,也使经济学陷入了危机。所以经济中的数学化是需要一些条件的。任何事物都有质和量两个方面,质是量的基础,量是一定质的量,超越了一定数量界限的量变,必然会引起事物质的变化,而这个界限就是度。在我们进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时,必须先清楚的划分所研究对象的边界。我们知道,建立数学模型的第一步是提出前提假设,,不同的前提假设下,同样的自变量值会产生不同的应变量值,所以在经济数学化过程,明确前提假设,划清问题的边界,规范问题的量,从而保证结果的质。这样才能正确的发挥数学模型的作用,避免进入数学陷阱。

四、对数学化与经济数学模型作用的思考和启发

我们要辩证的看待经济学数学化这一既定事实,数学化对于经济研究的推动作用毋庸置疑,数学化带给经济学的灾难也不可忽视。如何正确的选择数学模型成为关键。在经济研究中把数学看做经济分析的唯一的手段,不顾条件的加以运用,不可取;一味的排斥数学和否认其发挥的积极作用,亦不可取。在追求方法的同时,更要着眼于经济学本身的目的,不能使经济学成为离开数学就会寸步难行的附属品。在经济学研究时也要学会利用数学精确、简洁等的优点,在合理的框架下发挥它的作用,为经济学提供实际的理论依据。

作者:张晨阳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纪检监察办公室

参考文献:

[1]程冬时.试论数学对经济学的意义.企业经济,2003.11.

[2]朱解放,李海英.谨防经济理论研究走入数学化误区.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3.3.

[3]丁晓钦,王朝科.经济学运用数学的条件.经济经纬,2008,02.

[4]张厚明.经济学研究勿滥用数学.经济学家,2005,4.

[5]曹均伟,李凌.经济学的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争论与融合,2007,21(3).

[6]张晓龙.未来与发展.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