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接待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时间:2022-10-22 09:10:26

公务接待的政治经济学分析

一、公务接待概述

公务接待对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具体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是树立国家公关形象,公务接待的过程不仅是各个行政部门协调公务关系的过程,也是向民众展示自身形象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说,公务接待可以间接的反映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第二是进行信息交流,公务接待的过程中,各个行政部门之间要进行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信息的全面交流,交流结果可以作为国家做出各项决策的基本依据;第三是促进国家各方面的发展,公务接待是实现公共管理目标的重要途径,以招商引资为例,公务接待活动能够直接促成经济合作,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基于公务接待的政治学分析

(一)公务接待中体现政府职能

政府在发挥公共管理职能的过程中获取公共资源,并根据社会的实际需要对这些资源进行重新配置,落实各项职能,从而更好的管理社会、服务社会。政府的公共管理职能体现在以下六方面:其一维持社会秩序,其二是对社会关系进行调整,对社会活动进行监督,其三是通过各种方式对经济进行调控,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其四是对公共服务事业进行有效管理,实现公共服务的目标,其五是维护国家主权完整,抵御外来侵略;其六是与各国之间进行整治、经济以及文化交流。公务接待使用的是公共资源,其目的是为了政府更好的发挥自身公共职能,因此公务接待不是独立存在的,是为了政府履行职能服务的。

(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善治”

在建设中国特社会主义过程中,我国政府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政治理论逐渐走向成熟。所谓的治理国家,就是对国家的政治进行管理,政府运用自身的权威维护公共秩序,满足人民的需要。政府在改革过程中提出了“善治”这一理念,所谓善治,就是在管理社会的过程中不仅仅依靠权威,而是使权利向度向着相互化方向发展,政府与人民共同对国家社会进行管理,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要想实现善治,首先就要公开政府信息,而公务接待信息又是政府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信息公开以后,民众能够及时了解国家的政策走向、各项开支等,促使民众对政府的管理进行有效监督,同时还能够激发民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兴趣。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公务接待开始出现异化现象,因此政府需要继续完善规章制度,对公务接待行为进行约束,鼓励各个地区公开活动经费,促使公务接待健康发展。事实表明,将政府信息公开,有助于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提高公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有利于“善治”的实现。

三、基于公务接待的经济学分析

(一)公务接待成本与收益间的关系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公务接待属于公共经济活动,其中涉及到了投入和产出,或者说涉及到了成本和收益。成本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个人成本,参与接待活动的公务人员要花费时间精力,付出劳动;另一方面是组织成本,公务接待活动的开展需要政府部门提供设施以及财政。收益也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正常收益,是指公务接待活动对政治、经济以及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是异化收益,接待人员与被接待人员通过接待活动建立私人关系,双方获得私人收益。异化收益的产生是公务接待异化的主要原因,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问题。实际上公务接待收益很难被量化,很多时候我们能够计算出公务接待的成本,但是无法计算出公务接待的具体收益,因此,要想使公务接待发挥价值,一方面我们要对其进行保护,使其促进公共利益的实现,另一方面又要加强监督,避免公务接待异化的产生和扩大,减少不必要的成本,维护公共利益。

(二)财政对公务接待的约束力

我国财政管理具有以下特点:首先财政具有公共性,进行财政分配的目的就是满足公众需要;其次,满足公众需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提供公共产品,另一种是提供公共服务;第三,通过法律对财政管理过程进行约束,保证公民的平等权利;最后,财政管理具有公开性和问责性的特征,公众有权了解国家的财政花销,一旦出现问题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即“谁管理、谁负责”。公务接待是国家财政支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务接待过程的经费来源就是国家财政,因此必须按照财政管理的准则对公务接待活动进行管理,保证活动的公共性,禁止出现公钱私用的行为。

四、总结

公务接待能够协调各个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为国家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对于促进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应该完善相关政策,对公务接待行为进行有效约束,避免其出现异化现象,实现公务接待的健康发展,促使政府有效发挥公共管理职能。

作者:周飞 单位: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县政府接待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