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07 03:45:02

政治经济学教学改革研究

1应用型人才培养对象的现状

我国高校招生人数分别为27.3万(1977年)、108万(1998年)、275万(2002年)、335万(2003年)、475万(2005年)、567万(2007年)、629万(2009年)、657万(2010年)、675万(2011年)、686万(2012年)、685万(2013年)。这是我国社会生活中发生的一次重大的变革,是高等教育开始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教育,是中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和对应用型人才大量需求的明显标志,其现状主要表现为:(1)大众化教育带来的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导致越来越多的受教育者的基础出现了明显降低的状态;(2)新生的整体素质偏低,在抽象思维能力、理解能力、逻辑性与学习自觉性等方面普遍较差;(3)这样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从数量上来看,是当前中国高等教育的主体。因此,应用型本科学院必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己用,并在制度上保障和促使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

2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学目标定位

2.1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学目的

政治经济学教学目的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正确认识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2)借鉴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生产力方面的成功经验。(3)掌握市场经济运行的一般经济理论。(4)掌握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般理论,更好地理解党和政府的经济政策。(5)为学好其它经济学学科的打好基础。

2.2政治经济学教学应体现“应用型”特征

(1)应用型人才是指把成熟的技术和理论应用到实际生产和生活中去的知识应用型人才。(2)其培养目标为:围绕着知识结构和能力来进行培养,打造动手能力强、专业技能和专业素质高、成熟的技术与基础性理论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3)要求政治经济教学内容上要体现出基本理论的应用,以提高学生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3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学模式现状

3.1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育要求

(1)在政治经济学的教学过程中,许多教师与同中小学课堂教学教师一样,根本不考虑已为成年人的大学生思维和兴趣,依然采用“填鸭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并往往是“照本宣科”或者“照屏宣科”,导致大学生对政治经济学的求知欲望和兴趣被抑制,其学习效果必然会大打折扣;(2)政治经济学考核方式一般是还是采用应试教育下的闭卷考试,主要考核大学生对教材中的一些重要的政治经济学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程度。闭卷考试方式容易导致当今的大学生依靠考前“临时抱佛脚”,以“囫囵吞枣”式的死记硬背而过关,考完试后就马上忘记。

3.2缺乏案例的政治经济学教学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育要求

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偶尔也尝试将为数不多的案例纳入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但仍然不能改变“满堂灌”的政治经济学教学模式,不能让大学生真正参与到内容丰富、数量广泛和应用能力培养明显的案例教学过程,因而,这样为数不多的案例教学当然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育要求。

3.3薄弱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不能满足应用型人才培育要求

(1)由于政治经济学课时较少,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师只能开展正常的课堂教学,很难组织并实施政治经济学校内教学实践;(2)由于政治经济学社会实践经费缺乏,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师当然不能满足大学生进行政治经济学社会考察、调研等的求知欲望。

4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学模式改革

4.1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课堂教学环节改革

(1)教学内容适应应用型本科学院人才培养要求处理好政治经济学教学内容的普遍与特殊、基础性与先进性、经典与现代等方面的辩证关系,将政治经济学中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各个领域蓬勃发展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为实现应用型本科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而添砖加瓦。(2)案例教学满足应用型人才培育要求搜集“斯巴达克起义”、”经济学家的假设”、“价格歧视等”、“海尔是怎样让石头漂起来”等案例,并建立相应的案例题库。在上一次课结束时预先发放给大学生进行提前预习。在课堂教学中,将教师讲授与大学生自学和研讨相结合,实现提高大学生学习理论知识与分析案例、解剖社会的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培育目标。

4.2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实践教学环节改革

(1)校内实践

①进行课堂讨论、观看音像视频、请企业家或经济学家到学校作报告、写小论文、小品表演、辩论活动、在网上开设在线讨论区等教学形式;②开展多媒体教学,增强教学的直观性;③开展网络环境下的政治经济学教学活动,如学生自行研制的“政治经济学”课件以及案例习题设计等。

(2)校外实践

根据政治经济学教学大纲要求,尽量争取学校经费支持和相应的企业单位的赞助,让大学生带着政治经济学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疑问去进行社会调查实践,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大胆争论,在此基础上撰写心得体会、调查报告或小论文。

4.3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考核环节改革

(1)改革政治经济学期末闭卷考试成绩作为政治经济学期末考核成绩的考核方式,将平时成绩(占30%)、口试与实践报告(占20%)和政治经济学闭卷考试(占50%)三项成绩作为政治经济学期末考核成绩。(2)改革闭卷考试中客观题比例偏大的问题,将试卷中客观题和主观题的比例控制在1:1左右,同时增加能考查政治经济学知识应用能力的辨析题、分析题等题型。

4.4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教学方法改革

针对应用型本科学院大学生状况,提出相应的政治经济学教学方法的改革,主要体现在浅、宽、新和用等方面。(1)所谓浅就是政治经济学各部分内容的知识深度、难度要浅,要求要降低,知识细节不过多强调,练习题要求掌握基本题,难题偏题不要求。(2)所谓宽就是政治经济学内容的知识面要宽;不局限原有传统政治经济学教学大纲的内容;不局限理想化条件下的政治经济学;知识面扩大到政治经济学所展现的线性和非线性的概念与思维;增加一些20世纪新发展起来的政治经济学内容。(3)所谓新是指在不打乱基本政治经济学教学体系的基础上,遵循政治经济学的发展更新知识,增加20世纪新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知识。主要为:①增加对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地位的论述;②增加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收入差距及其调节的论述;③对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及其经验作进一步论述和总结;④突出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论述;⑤增加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内容。(4)所谓用是突出政治经济学思想在一切知识、哲学、世界观等方面的应用,应用政治经济学思想去指导学习、工作和整个人生。通过政治经济学教育,建立学生基本科学观念、思维方式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

4.5应用型本科学院政治经济学知识拓展改革

政治经济学知识的高度基础性,要求在其教学内容上必然要有外延。(1)开窗口见物的教学措施①一般处理方法是针对应用类型来给学生开窗口,如介绍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商品和价值、货币、资本和市场、竞争与垄断等等;②针对政治经济学知识开窗口,必然对窗口见到的东西加以说明。(2)开门指路的教学措施提出的做法是开门,门外不是具体的东西,而是路,也就是从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导致其可指导的其他经济科学的方向和领域。

本文作者:左红艳王涛生叶菊华工作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