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经济风险及其防范策略

时间:2022-05-31 02:38:00

金融经济风险及其防范策略

一、引言

随着我国金融经济的不断发展,金融风险对社会的影响逐渐显现出来。金融资本经营的相对集中和把金融资本做为直接经营对象的“金融创新”形式的出现,造成了人为操纵金融资本的现象日渐增多。金融资本的日益集中也使得现代市场经济本身所具有的金融风险越发显现,一旦风险爆发,不仅对实体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甚至会影响整个社会秩序。下面笔者就对现代金融经济风险的主要表现方式和防范措施进行分析和阐述。

二、现代金融经济存在的风险

(一)金融会计风险

金融会计风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核算风险,主要是在会计核算的许多环节中出现的失控而带来的风险。主要以虚报利润、不按操作规程操作现金业务或者是虚报列支使银行利润不属实等形式出现的风险;二是监督风险,是指金融监督职能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而造成的风险。主要表现在金融机构盲目追求存款规模放松了监管和财务管理混乱无人监管或者监管职能软弱等方面;三是人员风险,人员风险是指由于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够,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和偏差造成的风险。

(二)金融创新风险

金融创新风险是由于对金融进行创新导致经营环境的改变而对商业银行业务运营引起的风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信誉风险。面对竞争和自身利益的驱动,加之商业银行又急于推出新业务,从而放松了对客户信誉的调查,造成贷款质量下降,无法按期还款的客户增多,使得坏账烂帐情况增多。

(2)汇率风险。当下,由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加剧,增加了各国汇率波动风险。在国际金融业务的操作中,如果只单纯追求数量上的业绩,缺少科学的险控机制,那将造成资本的损失。

(3)利率风险。金融创新会使金融机构的负债结构发生变化,增强金融机构利率的敏感性。当负债利率与金融资产敏感性都上升时,金融机构就置于利率多变的风险中,利率风险也会随之提高。

(4)可能有负债的风险。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创新,使自己经营的业务范围得到扩大,其表外业务也得到了迅速扩张。虽然这些业务给金融机构减轻了资本需求量的压力,但是在无形中又增加了其负债。稍有不慎就会使金融机构从中介人变为债务人,增加金融机构的负债可能。

(5)资产风险。面对竞争压力,金融创新为资产投放条件的放松提供了机会,委托、贴现、信用证、贷款出售、银证银保银企合作等表外业务得以快速发展。但是由于此类业务具有透明度差、自由度大等特点,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和约束,虽然给金融机构业务上带来了的虚假繁荣,但是扩大了资产风险,给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安全带来巨大冲击。

三、现代金融经济风险的防范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金融会计风险监督体系

面对金融经济出现的金融会计风险,应建立完善的金融会计风险监督体系。首先要建立金融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制度。该制度体系包括资本不足风险指标体系、金融市场风险指标体系、损益状况指标体系和贷款对象财务状况指标体系等具体内容,能够对金融机构推出金融创新初期进行风险预警,帮助金融机构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做好防范。其次,要对金融机构的稳定经营进行动态监控。金融机构的决策部门要结合上述能充分反映金融风险的指标,将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并且要建立健全对金融风险实施动态监控的机制。遵循安全稳健的发展原则,及时调整可能出现的风险,使金融风险带来的危害最小化。最后,完善金融机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止在银行经营工作环节上出现的漏洞,为金融会计风险的防范提供有利保障。

(二)加强金融经济改革,化解风险

我国金融经济之所以有很多风险,不仅有外部原因,而且也有很多内部原因。这就需要我们对金融经济进行改革,使其更好的发展。首先要加快完善金融市场步伐。由于我国金融市场的子市场没有得到平衡发展并且相互割裂,导致形成的市场利率缺少代表性,因而急需要连接,把分散的市场形成整体,使其产生的利率信息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其次,要研究和推出利率衍生产品。利用利率互换等利率风险管理工具试点,完善利率互换市场,放宽市场准入,使利率风险市场的承担主体用有效地手段和方法管理和规避风险,使市场主体对风险的控制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最后,要健全诚信制度和存款保险制度,诚信制度的建立对改变我国严峻的社会信用现状有非常大的作用,帮助改善市场竞争环境。存款保险制度不仅可以确保金融机构的安全、维护存款人的利益,而且有利于银行自担风险体系的实现。

(三)提高会计人员素质,营造良好诚信环境

金融机构应加强会计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对专业知识的培训,通过薪资激励等方式,鼓励会计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学历进行提高。也可以把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进行结合,使金融工作人员树立诚实守信的意识,营造良好的诚信环境。四、结束语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经济面临的风险将会迎来更多的挑战,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因此,为了维护我国金融经济的迅速、平稳发展,必须创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加强金融风险应对机制,提高我国金融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专业知识,针对金融风险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促进我国经济和谐迅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