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背景下工业经济发展

时间:2022-05-22 09:59:00

节能减排背景下工业经济发展

2007年辽宁省政府颁布了《辽宁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为辽宁建设节约型社会,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辽宁作为工业大省,一直以来在不断完善自己的节能减排工作。从2000到2008年,辽宁GDP以每年12.14%的速度增长,能源消耗以7.62%速度同步增加。尽管能源消耗速度落后于经济发展速度,但由于资源的重复利用率和资源开采率都比较低,因此能源消耗仍属于粗放型模式。不仅浪费了资源,也对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压力,使得辽宁的节能减排工作面临着严峻的局面。为了使辽宁节能减排工作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局面,通过对2008年度的辽宁工业经济运行指标进行了主成分分析,以统计数据为依据,力争得到一个科学的分析,以便为辽宁工业经济节能减排工作献计献策。

1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

针对节能减排的宏观性与不可测性,我们主要依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2007年公布的《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指标设定,并结合辽宁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实际制定了31项评价指标。分别对能源消耗、污染减排和经济发展三大方面做出了具体的量化,具体指标是[1]:单位GDP能耗(X1)、单位GDP电耗(X2)、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X3)、单位GDP能耗降低率(X4)、单位GDP电耗降低率(X5)、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X6)、单位GDP用水量(X7)、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X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X9)、单位GDP用水量降低率(X1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率(X11)、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率(X12)、二氧化硫排放量(X1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X14)、单位GDP二氧化硫排放量(X15)、单位GDP化学需氧量排放量(X16)、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率(X17)、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率(X18)、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X19)、工业二氧化硫去除率(X20)、工业烟尘去除率(X21)、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X22)、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X2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X24)、污染治理投资额占GDP比重(X25)、人均GDP(X26)、GDP增长率(X27)、资金利税率(X28)、人均地方财政收入(X29)、第三产业占GDP比重(X30)、百元固定资产实现产值(X31)。数据的来源主要是2008年度的《中国统计年鉴》、《中国城市统计年鉴》、《中国环境统计年鉴》及各省份统计年鉴。选取指标数据来源比较直接,使用的统计方法比较准确的描述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全貌,因此使得节能减排的量化工作具有可操作性。

2因子分析模型的设计

鉴于数据直接来源于公开发表的统计年鉴,将31个数据分成三大类后分别做出因子分析,在求得个样本数据的基础上,得到辽宁工业节能减排的综合数据指标。此外,为了便于比较,我们又选取了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四川和陕西等七省份的同样数据,以期能够更加客观的分析出辽宁工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实际情况。

2.1数据的收集与预处理

由于数据单位不统一,以及存在数据的正评价和负评价,因此我们要对选取的31个数据进行预处理。利用SPSS16.0forWindows软件,采用Z—Score法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鉴于篇幅所限,在此不一一列出。选取广东、江苏、浙江、山东、湖北、四川、陕西七个省份的原因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是中国的区域经济总量排名前4位的区域;湖北是华中地区经济相对发达的省份;陕西是西北地区经济发达省份;四川是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2.2数据指标的主成分分析模型

主成分分析法,主要是基于将原有的多变量进行降维处理,在损失很小信息的情况下,将多指标转化为若干个综合指标的多元统计方法。生成的新的指标成为主成分,是原有指标的线性组合,且各主成分之间无线性相关关系,使得新指标相比原有指标更具有代表性。因此,我们就可以将原有指标简化为若干个新指标,既简化了指标处理的复杂程度,也方便了统计信息的采集与整理。为了减少篇幅并更好的对指标进行分析,我们先对能源节约系统进行因子分析。

2.3因子分析的经济含义

在标准化的基础上,我们继续对得出的数据进行因子分析。从数据指标的相关系数矩阵中,我们可以看出变量X1到X12都有线性相关关系,其中单位GDP能耗(X1)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X3)的相关系数达到0.9563,说明他们之间的信息具有高度重叠性,可以运用因子分析法进行公共因子的提取。在提取的公共因子中,只用4个新变量就可以将原来的12个数据进行替代,并涵盖了原有信息的85.8278%。即原有变量的信息丢失较少,因子分析的效果较理想。所以,我们可以将原来的12个数据替换为新的4个数据(Y1、Y2、Y3、Y4)。通过对旋转因子载荷矩阵的分析能够看出,新的公共因子Y1与X1、X3、X5、X11有较强的载荷;Y2与X2、X7、X8、X9有较强的载荷;Y3与X4、X6、X10有较强的载荷;Y4与X12有较强的载荷。可见提取4个因子就可以基本反映全部指标的信息,即用Y1、Y2、Y3、Y4代替原有的12个指标[2]。式中,为公共因子的特征值,为各特征值之和。经计算,能够测算出各省2008年能源节约的具体分值,并进行排序。

2.4计算污染减排和经济发展指数

依据相同的原理,经计算可以得到污染减排和经济发展指数:

3节能减排综合评价及分析

根据能源消耗指数、污染减排指数和经济发展指数的测算,我们可以最终得到某一地区的综合评价指数。计算求得节能减排综合绩效指数(SERPPPI),并按其大小依次排序。SERPPPI数值越高,排名越靠前,表明该地区的节能减排绩效越好,能源节约、污染减排、经济发展三个系统的关系越协调。八省份节能减排综合绩效指标指数及其排序如表五所示。(能源节约指数(SEI)、污染减排指数(RPI)、经济发展指数(EDI),由于各自权重难以测定,故在此仅将各指数权重平均化,按等权重处理。)通过比较各省份三项指标的因子分析,我们可以得出辽宁工业经济2008年度节能减排情况的分析结果:辽宁工业能源节约指数在八省份中排名第六,属于较低的水平。每万元GDP能耗1.617万吨标准煤,每万元GDP电耗1223.81千瓦时,分别是浙江的2.07倍和1.02倍;污染减排指数排名第五,减排水平低。二氧化硫排放量113.07万吨,全年COD排放量58.4万吨,分别是山东的66.83%和86.06%。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47.86%,污染治理投资额占GDP比重14.98%,分别比山东高出45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经济发展指数排名第三,属于发展较好的省份。究其原因是因为辽宁的人均GDP、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分值较高,拉升了辽宁经济发展指数的排名[4]。从上述三方面分析来看,与辽宁长期以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分不开的。工业一直是辽宁的主导产业,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源、能源的利用与消耗。作为工业大省,重化工业在经济比重中占有相当大的分量,加之传统高耗能产业技术改造进展缓慢,都加剧了辽宁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工农业生产中对能源的重复利用率低,循环利用度不高。今后辽宁经济的发展要不断推广节能减排技术好的产业发展,在对能源开采、加工、处理、使用等方面上加大资金与技术的投入与支持力度,培养一大批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少、污染排放低、企业效益好的产业发展;在对既有产业升级改造的过程中,逐渐淘汰一批产能落后、能源消耗大、产出率低的行业。对那些有发展前景,但目前有些困难的行业,政府要进行扶持,在金融、财政、税收、技术改造等各方面对其进行帮助[5]。

4结语

节能减排是辽宁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过程中,平衡能源消耗、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等多因素的均衡点,也是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双赢局面的着力点,更是统筹发展、建设和谐辽宁的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