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权属性问题思索

时间:2022-04-15 11:19:00

国家政权属性问题思索

国家政权是指掌握国家主权的国家机器及其所拥有的权力,以维护对社会的统治和管理,它是国家的具体化身。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存在的,它是阶级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产物,是社会矛盾不可词和的产物。“国家是社会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产物;国家是表示:这个社会陷入了不可解决的自我矛盾,分裂为不可调和的对立面而又无力摆脱这些对立面。而为了使这些对立面,这些经济利益互相冲突的阶级,不致在无谓的斗争中把自己和社会消灭,就需要有一种表面上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力量,这种力量应当缓和冲突,把冲突保持在‘秩序’的范围以内,这种从社会中产生但又自居于社会之上:并且日益同社会相异化的力量,就是国家。”…因此,一般认为,国家政权属于上层建筑,且是上层建筑的核心。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一方面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另一方面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生产关系可以促进和阻碍生产力的发展,同时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当上层建筑服务的经济基础(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相适应就能促进社会的进步,反之就阻碍社会的发展。因此,一般仅从上层建筑的角度来看待国家政权对社会发展的作用。现代国家政权不仅是社会的上层建筑,是上层建筑的核心,还具有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属性,它能从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三个方面对社会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一、现代国家政权对人们的物质利益产生重大影响。

它直接或间接调整人们物质利益关系。具有生产关系的属性:

(一)在社会生产方面,国家政权拥有大量的生产资料,雇佣大量的劳动者资本主义国家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百制为主体,尽管国有制在经济中所占的比重不大,但相对于单个的私人资本来说,所拥有的资本数量是非常巨大的。一方面,为保证这些资本的增殖,使之具有资本的性质,国有资本必须雇佣与之相适应的雇佣工人,这些所雇佣的工人与国家的关系也类似于私人资本中雇佣工人与私人资本家的关系;另一方面,为保证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国家机关所雇佣的劳动者的数量是非常庞大的,任何单一的私人资本也是无法与之相提并论的。社会主义国家是以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国有经济在国家的经济生活中发挥主导地位,同样为保证国有经济的正常运转,也雇佣了大量的劳动者,国有企业与劳动者之间事实上也形成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同样从中央到地方也存在大量的国家工作人员,各级国家机关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之间事实上也形成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这些关系本质上就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本质上是人们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物质利益关系。在垄断资本主义社会形成之前,所有权与经营权相统一的个人业主制企业和合伙制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体,且国家所雇佣的人员仅占社会很小的比重,人与人之间形成的物质利益关系一般无需通过相对独立的“法人”为中介,而可以直接形成。但现代社会,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公司制企业已经成为经济活动的主体,国家也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所雇佣的工作人员也逐渐增加,雇佣与被雇佣关系不再直接表现为人与人之间,而是表现“法人”与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表现为国有企业与所雇佣劳动者之间的经济利益关系。当然。对于企业而言,通过揭开资本所有者的层层棉纱,这种雇佣关系最终还能还原为资本所有者和雇佣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但毕竟“法人”的属性不是资本所有者属性的简单相加。同样,在现代社会,国家的利益也不是统治阶级利益的简单相加。所以,研究现代生产关系除了研究人与人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外,还必须研究“法人”与雇佣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国有企业法人与雇佣劳动者之间的关系,国家机关法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之问的关系。当然还需研究“法人”与“法人”之间的关系。

(二)国家的政策、法律在社会生产关系其它方面也能直接调整人们之间的物质刺益关系在社会交换方面,国家的政策、法律对人们的物质利益产生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比如,就我国目前的房地产政策而言,买卖房产的税率直接影响购房者的经济利益,也能影响炒房者赢利水平,一些城市规定的限购政策,直接影响到潜在的买房人的经济利益。在社会分配方面,国家的政策、法律直接关乎人们的物质乖j益。其一是各级政府雇佣人员的工资水平往往直接取决于国家的政策法律。我国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工资总水平、什么时候涨工资、涨工资的幅度,不同级别、不同地区、以及同一级别但担任不同职位的公务员工资的差异许多在情况F由国家的法律;其二是个人所得税在一定程度上能调整人们的收入分配关系。个人所得税是现代国家重要的税收来源。国家通过法律的形式规定个人所得应纳税的范围、免税的范围、免税额、税率等直接影响劳动者的物质利益;其三是社会福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为普通劳动者提供物质保障。现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在人们在具有工作能力且被雇佣的时候必须交纳各种保险金,按法律的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当人们失业、年老或者丧失了劳动能力,也能从国家或者社会获取物质利益。这在事实上提高了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满足了雇佣工人的安全的和保障的需求,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物质利益。在社会消费方面,国家的政策、法律也能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物质利益关系。不同收入水平的人们消费方式、水平是不同的。消费税是现代国家税收来源之一,消费税尽管属于间接税,但税收负担具有转嫁性的特点,最终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消费不同的商品,不同的消费方式,承担的税率是不同的。这对不同类型、不同方式的消费者的物质利益也会产生不同的影响。

(三)国家的政策、法律还间接地调整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国家的政策、法律在社会生产、交换、分配方面都能直接影响到企业的赢利水平。企业的利润水平不仅直接取决于企业的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也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国家对企业相关行为的税收政策、企业所得税政策有直接关系。这些政策、法律必然间接影响企业所有者的经济利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间接地影响到企业所雇佣的劳动者的经济利益。

二、现代国家政权的运行效率能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的发展。

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具有生产力的属性:

(一)国家政权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具有生产力属性生产力总是指具体劳动的生产力,是人们生产使用价值的能力。它反映的仅仅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不具有阶级属性。生产力有三个基本要素: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和劳动者。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统称为生产资料。“不论生产的社会形式如何,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始终是生产的因素。但是,二者在彼此分离的情况下只在可能性上是生产因素。凡要进行生产,就必须使它们结合起来。实行这种结合的特殊方式和方法,使社会结构区分为各个不同的经济时期。”劳动者与生产资料的不同的结合方式固然是区分不同经济时期的标志,涉及到社会生产关系,但不同的结合方式也涉及到人们之间的技术上分工、协作关系,这种技术上的分工、协作关系本身与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无关。生产力有三个基本要素,但“劳动生产力是由多种情况决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我们知道,同一个企业、相同的劳动者、机器设备,但不同水平的管理者,会导致不同的生产能力,生产出来的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有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劳动者和生产资料在彼此分离的情况下只是潜在的生产力,而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必须把它们结合起来,而企业内部不同的管理水平,企业内部劳动者与生产资料不同的结合方式会产生不同的现实的生产力。同样的道理,一个国家拥有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资源也仅仅是这个国家潜在的生产力,要把它们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国家政权的管理水平。当然,国家政权参与的社会管理有些涉及到上层建筑方面,也有些调整的是社会生产关系方面(前文已论述)。但必然也涉及到整个国家、社会与自然的关系,国家政权某些管理活动目的仅仅是通过全体劳动者能够有效地进行分工协作,更好地改造自然,增强人们获取物质资料的能力。国家政权这些管理活动涉及仅仅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使生产过程在整个国家、社会层面上进行有效地社会结合,因而具有生产力属性

(二)国家的产业政策、技术方面的法律法规,环境保护方面的政策、法律等既是调整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也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人与自然的关系产业政策直接或者间接关乎人们的物质利益,它具有生产关系属性。但客观上讲,产业政策也关乎~个国家、民族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在一定程度上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因此它也具有生产力的属性。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无庸质疑会对有关人们的物质利益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但其本身目的通过协调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来更好地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涉及到人类的生存、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而必然具有生产力属性。法律是社会政治的上层建筑,从总体上看它也具有阶级性,但不能说任何一部法律、任何一项技术规范本身都具有阶级性。“红灯停、绿灯行”是一项技术方面的规范,很难说这一技术规范维护的是哪一个阶级的利益。即使阶级和国家消亡了,技术规范也不会消亡。技术规范方面的法律、法规本身不是调整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而是把人们改造自然的经验上升为国家的法律,从而更好地帮助人们改造自然。因此,技术方面的法律规范本身涉及的也是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生产力属性。

三、从生产力、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三个方面理解国家

政权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展的影响是间接的,首先是看国家政权对经济基础产生影响,然后才是生产关系对生产力产生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低估了国家政权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作为建立在经济基础之上的国家政权对社会的发展的影响是间接的,先是反作用于社会生产关系,然后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从而间接地对社会生产力和社会发展起作用。但是国家政权本身可以直接表现为生产关系,本身无需通过“中介”可以直接反作用于生产力,直接影响社会的发展。同时,国家政权还可以直接表现为社会生产力,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发展起决定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