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表的电费差错率原因子研究及措施

时间:2022-03-12 11:05:00

一户一表的电费差错率原因子研究及措施

随着国有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及石化集团重组改制的进一步推进,建立统一、竞争、有序、透明的电力市场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改革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供用电管理营业部门如何建立和完善新的营销管理机制和市场营销体系,是供用电管理和营业部门就如何提高服务水平、降低营业差错、增加企业效益所需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在水电管理营业中心管理的“一户一表”用户电费结算中,由于表计失准、误抄、误接等问题造成电费结算差错,从而引起了供用电纠纷,影响了企业在用户心目中的形象。就如何降低客户电费差错率,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等问题,笔者做了一些粗浅的探索。

一、电费核算中的几种常见差错原因分析

l、抄表错误的原因分析

目前我油田“一户一表”客户发展很快,但仍然是采用传统的人工抄表方式,抄表人员携带抄表卡或抄表单上门抄表,效率低、极易出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不同型号的表计其后面的小数位是不同的,老式表计后面的小数位是一位,而新型表计后面的小数位有两位也有一位,抄表时如不认真看表,仔细核对,很容易造成混淆,其差错就自然产生了,或把小数点后的数写到个位上,或因一人看表,一人记录,在记录过程中发生误差。(2)、按有关规程要求表箱安装离地1.0—1.2m为宜,而实际上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有很多表箱安装偏高,有的甚至有2m以上的高度,如厂区单身楼集表箱安装高度2.2米高,楼道黑暗,得搬了凳子打着电筒看。造成抄表人员抄表时看不到、看不清,甚至使用望远镜才能看到,这也是误抄的主要原因。(3)、表箱安装的位置不当,由于有的房屋都是六、七十年代建造的.格局很差,表箱安装位置无法理想设计,一般安装在楼梯底下,光线黑暗,再加上表箱内的灰尘,玻璃面的反光,抄表人员就是拿手电筒也不太看的清楚,这也是造成抄表人员抄错的原因。如有些配电室、单身楼光线昏暗,需要手电筒,某些转供单位计量箱安装位置高,表计观察孔较小,当数字7、8和6进一半时,容易看错,影响抄表准确率。(4)、抄表人员责任心不强,考核制度跟不上,对抄表工作流于形式。不到现场抄表,有些计量箱安装在用户配电室、院内,有时用户不在,无法进人抄表,只好根据上月电量估抄。“估抄”、“漏抄”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也是造成电费差错的直接原因。(5)、表计数字抄回来以后,在录入报表的过程中,由于计算马虎,起止度、表计倍率校对不认真,笔误把个位和十位写反,造成成人为的录入错误。

2、接线错误的原因分析随着电力营销管理理念的改变,“一户一表”已成为油田大、小客户用上“放心电”的服务制度。目前,我单位装表人员的业务水平经过培训,都能够胜任装表任务,再加上验收时把关较严,接线串户、进出线反接而发现不了的情况很难发生,但也有极少通过长时间的运行,用户发现自己的用电量与实际用电量不符,后经查实才发现表计接线串户,进出线反接的情况发生。

3、表计不准的原因分析随着现代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数据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电子式多功能电能表应运而生。表计先进了但表计的故障也相对而言多了起来。如:电能表内的电压线圈由于过压极易烧坏或烧断;电流线圈由于过负荷极易烧坏、短路或断线;在运输和安装中受到强烈的震动等等,都是导致失准的原因。(电能表计量失准,一般都是通过对用户用电量的分析,发现有无电量突增、突减、或长时间无电量等现象发生。同时联系用户的用电情况,从而判断出来。)

4、电费核算差错的原因分析

现在我单位电费核算采用:抄表人员初算一一班长审核一一财务人员再审核一~车间统一上表汇总一一单位领导签字上报的流程。但是由于有关人员责任心不强,出现计算马虎和审核不严将数字输错、计算错,造成电费核算差错。

二、降低电费核算常见差错的思考

l、积极采用先进的抄表方法和手段,规范抄、核、收的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抄表手段也越来越多,传统的现场抄表方法(手工抄表)已越来越不适应现代营销管和优质服务的要求,供用电管理和营业部门营销管理部门要根据设施装备和经济能力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现代抄表工具。如微机抄表、利用负荷控制系统实现远程抄表、电话抄表、红外线自动抄表系统等一系列先进的抄表方法及手段。尽可能做到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减少电费差错,切实提高电力营销现代化管理水平。在积极采用先进的抄表方法和手段的同时,还应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标准,以制度和标准来规范抄、核、收的管理。抄表人员在抄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遵守客户的有关规章制度,做到文明抄表。(2)、认真核对户名、地址、表号、CI倍率等与现场是否一致。(3)、一般商业用户可整数位抄表。(4)、现场抄表应按顺序进行,不得走近路或跳抄,以免漏抄。结束后。应认真核对有无漏抄用户。(s)、正确解答客户提出的有关问题,做好用电有关工作的宣传。(6)、抄表时发现表计异常应及时向上级汇报,对表计进行检查及处理。(7)、表计抄完以后,及时、准确地录入报表。只有通过抄表员抄录准确的数据,才不会出现人为差错,才能保证电费核算的正确和及时回收。

2、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技术业务素质和优质服务水平

针对抄、核、收人员和装表接电人员的现状,供用电管理和营业部门必须制定有效措施和计划,加大对人员的培训力度,创造氛围,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使他们的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高,建立高素质的人员队伍。一方面在选拔骨干人员时要高标准,严要求,要将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人员优先选拔到主要岗位;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培训工作,为了减少抄表差错和接线错误,应从教育培训工作抓起,只有提高了技术业务水平,才不会导致抄表错误和接线错误问题的出现,减少人为差错,降低电费核算差错。

3、加强用电检查和加大考核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㈠、抄表人员在平时抄表时要认真负责,利用抄表的时间进行用电检查,及时发现计量缺陷和隐患。防止表计异常运行,提高计费表计的准确性:①、抄表员抄表时发现异常情况时,一定要仔细核对电量突增、突减、异常情况的有关内容,认真对待。②、抄表员在抄表时应对电能表运行情况,接线情况。表计封印等情况进行检查。因此抄表员必须熟悉计量装置的一般异常情况(如电能表潜动、计量器故障、电能表失压失准、以及其他故障)的判断和处理。③、表计安装施工人员在表计运输、安装时避免强烈震动,应熟悉掌握表计安装的工艺要求,正确方法及规程规定的其他要求。④、及时做好表计的检查,维护服务工作。出现异常问题,抄表员回单位后应及时汇报,尽最快速度查明原因,做好解决或处理。㈢、加大用电稽查力度,通过外查用户,及时发现抄、核、收和表计安装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强内部管理。㈢、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加大考核力度,增强抄核收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尽量避免人为差错的发生。

4、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完善服务体系供用电管理和营业部门必须从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强化管理、提高人员素质、完善服务体系、建立健全电力服务营销策略上下功夫,从而减少电费结算差错,提高客户满意度。电费核算工作是介于抄表和收费之间的中间环节,也是电费管理工作的中枢。核算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电费能否按规定及时准确地收回,帐务是否清楚,统计报表是否准确,直接影响到供用电管理和营业部门与客户之间的信赖关系。要保证电费核算没有差错就必须克服抄表错误、接线错误、表计不准等类似的问题,适应企业发展要求,强化管理。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受损失的同时,不侵害客户的合法权益,并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