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图书馆经济学现状

时间:2022-12-11 04:20:00

学校图书馆经济学现状

当前,大部分高校的图书馆或多或少地存在着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只不过由于各类图书馆的规模、任务的不同,以及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不同,它的经济现象和经济活动相对于公共图书馆、企业图书馆在规模、水平、方式、种类上存在很大的差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要相对低一些。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高校图书馆面临着划时代的变革,图书馆的社会价值、社会职能以及与之相适应的对信息的存储、管理、检索、利用等方面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产生了一些新的特征。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自身的馆藏资源优势,打破封闭式的服务观念,拓宽信息服务范围,拓展服务领域。如馆藏信息资源数字化、信息服务方式网络化、信息服务对象社会化、信息服务内窭知识化和个性化等,以适应时展的需要。面向社会更广泛的领域开放,走向社会,服务社会。

一、高校图书馆与经济的关系

高校图书馆与经济的关系的主要表现。经济学常讲: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经济的发展水平决定着国家对高校的投入,同时也决定着高校对图书馆的投资力度,进而决定着图书馆的发展规模、水平、质量。而高校图书馆的健康发展又对学生素质、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从而推动人才的培养,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扩展到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各项事业的发展。高校图书馆的经济行为最初都是在国家下拨经费短缺、商品经济大肆冲击的背景下形成的。现在有人提出“文化市场化”、“教育市场化”、“教育产业化”,图书馆的经济活动也形式多样:信息咨询、收集;多次文献加工;多媒体文献服务;各类型辅导班;办公文具、图书馆设备制造;开办书店等。这无疑对图书馆的经济行为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那么高校图书馆的经济现象是权宜之计,还是必由之路,也是值得研究和深思的问题,有待于实践的检验。不管结果怎样,目前,高校图书馆经济的资源配置要突出它的教育性、服务性、合理性、效益性原则,时刻注意高校图书馆是为师生服务的。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重心,服务是图书馆立足之本,不可主次不分、喧宾夺主,太看重其经济活动,不注重其社会效益。

二、高校图书馆的经济活动的表现

(一)信息服务社会化

1.馆藏形式丰富、内容增加。在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馆藏建设已经突破了传统文献信息资源的范畴,扩展、延伸为一个内容更为丰富、形式多样的信息图书馆馆藏体系。一是收藏形式的丰富,从只收藏印刷品文献到全面收藏以所有的介质为载体的文献,如电子文献、手稿、艺术品等;二是收藏内容上的拓展,现代图书馆不仅要收藏和传播一般性的人文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同时也要收藏和传播经济信息知识。因此,馆藏已经从单一的传统文献信息资源扩展为包括传统文献信息资源、电子出版物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多元化信息资源。

2.以用户为中心提供服务。借鉴商业领域的用户模式,我们将高校图书馆的用户服务概括为:考虑周全的服务战略、用户驱动的服务体系、用户友好的员工。用一流的设备、规划,丰富的馆藏、前沿技术。专业能力强的员工与良好的服务态度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为其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服务。用户需要什么。图书馆就必须以满足其需求为服务目标,针对用户的需求情况,设计服务方案、组织信息、制定检索策略,为用户提供解决问题全过程的服务。

(二)信息服务网络化

1.加大网络化投入。虽然,我们的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力还不够强。但是各级领导已经开始重视高校图书馆的网络化建设问题,并且抓住时机,狠抓落实,下大力气去实现文献信息资源配置的优化与重组。近几年,许多高校都在不断加大现代化设施设备的投入力度,一些高性能的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在高校图书馆得到了广泛应用。高校图书馆的现代化建设与图书馆网络化有着密切联系,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必须建立在网络化的基础上,同时,也只有图书馆实现现代化,才能有效地促进网络化的不断完善和扩大。

2.实现资源共享。由于信息资源共享的需要,许多高校图书馆之间也实现了联网。联网有利于资源共享,文献资源共享是对文献收藏部门的整体而言,文献收藏不仅要有一个合理的布局,而且文献利用要着眼于全局,做到互相调剂、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信息互利”。由于实现了资源共享,加速了文献信息的交流,为图书馆的信息资源服务提供了更加广泛的前景。

(三)各类型辅导班的开设

1.高校图书馆的有利条件。高校良好的图书馆环境,丰富的馆藏为举办函授教育创造了相对优越的条件。特别是那些建校历史较长的高等院校,人均经费高、馆藏丰富、门类齐全,内部设有采编室、流通、阅览、期刊、信息等部门,全部馆藏实行计算机管理。这些基本条件保证了图书馆有能力直接为函授教育服务。高校图书馆采购部门应根据各系及各专业的教师和学员的需要,及时、有效地采购那些他们满意、适用性强、覆盖面广的图书和资料。把知识信息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函授学员的深处,这对于高校图书馆自身的发展是大有裨益的。

2.函授教育的客观需要。函授教育是一种不同于普通教育的教育,它是以“自学为主,面授为辅”的教育形式,由于有本职工作在,学员听课时间少,在校时间短,这就要求函授学员可以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很多不懂的地方就需要自己查阅大量的学习资料,这时最好的去处就是高校图书馆。另外,函授学员绝大多数为社会在职人员。他们通过一段时期的工作深刻认识到知识的重要,学习目的明确,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和自学能力,他们能从本职工作或者将要从事的职业出发,充分利用高校图书馆的宝贵资源,为自己充电。

三、高校图书馆经济活动的性质

综上所述,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图书馆的很多活动与经济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但这些并不意味着高校图书馆职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不可能像其他商业信息机构一样(证券交易所、社会个人征信机构和职介所等等),去专注于商业信息,去注重信息的实用性、商业性和及时性。而是依然专注于知识信息,在收集和传播信息时注重的是信息的知识性、学术性和人文性,注重的是经典和元典名著的收藏和宣传。因此,高校图书馆在引导社会经济资源不断重新配置上的宏观经济职能是十分有限的。当然,我们不能因为一些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实现了“有偿服务”或个别图书馆搞了点对企业的信息咨询服务活动,就认为这代表图书馆产业的发展方向。高校图书馆产业上公益性、信息资源的基础性和学术性都很难使图书馆形成一个独立的经济职能。在理论上,过分强调图书馆的经济职能就会扭曲图书馆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开发智力资源和传递文献信息的社会职能;在实践上,不切实际地去发展高校图书馆的经济职能,就会做出一些图书馆力所不能及的事情,甚至出现各种信息欺诈,或以过时信息收取高额的所谓信息费等不良现象,其结果只会损害图书馆业自身的健康发展。

四、高校图书馆经济活动产生的原因及意义

高校图书馆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的产生有其外部的原因,也有其内在的因素。现正在形成的以教育的终身性、教育的机会均等、教育的多样化、教育的开放性为主要内容的大教育体制对图书馆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是巨大和深远的。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的发展对图书馆经济活动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它们共同构成了左右未来图书馆经济活动的主因素。开放式教育理念要求充分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现代媒体教育技术及灵活的支持管理服务,为一切有学习愿望的人提供不受限制的学习时空条件和全方位良好的学习环境。知识经济对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人都必须不断地接受、学习新知识,以保证能适应时展的要求。高校图书馆能否提供更多、更有用的知识和信息,以满足教师队伍、科研人员、广大学生对知识和信息的强烈及广泛的需求,是高校图书馆面临知识经济时代的巨大挑战。进入网络化时代的高校图书馆面对着知识、信息服务领域的激烈竞争,迫使我们努力探索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增加的策略,以便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求得生存和持续发展。

当然,高校图书馆的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也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需要。高校图书馆属公益性部门,主要靠国家或单位拨款维持,经费缺口大,文献购置、设备更新、以及职工福利待遇的提高,使图书馆不得不开办一些产业或从事一些经济活动,借此来缓解经费缺乏带来的一系列矛盾。高校图书馆是否能抓住知识经济时代人们对知识和信息的迫切需求这一机遇,发展自己,也是难得的机会。

目前,图书馆的经济活动和经济现象还有许多缺陷,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也是未来图书馆经济学发展应主要解决的。未来的图书馆经济活动主要体现在如何为网络经济、网络社会、信息社会的服务上。今后,图书馆的经济活动将以先进的管理理念、先进的管理体制为先导,以先进的设备、高素质的员工为基础,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符合图书馆服务的宗旨。我们企盼高校图书馆经济活动在未来的实践中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