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当今石油价格波动的经济学分析

时间:2022-05-12 11:12:00

小议当今石油价格波动的经济学分析

[摘要]在最近几十年石油价格起伏不定,尤其在最近一年中石油价格达到历史最高点每桶147.27美元后急速下降到每桶30多美元。在石油价格的波动中欧佩克起来很大程度的作用,当欧佩克宣布减产后油价基本都会上升。本文通过经济学原理中的博弈论和弹性原理来分析石油价格波动的原因。在分析过后提出了个人对石油价格波动的一些简单的思考。

[关键词]石油波动博弈弹性对策

一、世界石油价格起伏不定

现在的国际石油价格起伏不定,在2004年石油价格上升到每桶40美元左右,此后几年石油价格持续震荡上升,而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延续了前几年上涨之势加速上涨,至7月2日欧佩克石油价格创下每桶140.73美元的历史高位,7月11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46.20美元的历史高位,当天盘中曾创出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新高。此后,石油价格维持走低之势。至12月23日,欧佩克公布的最新石油价格为每桶34.49美元。这是自2004年7月以来,欧佩克石油价格首次降到每桶35美元以下。而在最近石油价格又飙升到每桶70多美元。是什么原因导致石油价格如此的起伏不定?

二、石油价格波动的主要原因

1.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控制油价

欧佩克是由13个国家组成的政府间组织,它们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委内瑞拉、卡塔尔、印度尼西亚、利比亚、阿联酋、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厄瓜多尔、加蓬。这些国家是资源型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是石油产业,所以国际石油价格越高这些国家的收入就越高。由于其控制了世界石油储藏量的3/4,所以欧佩克对国际石油市场具有很强的影响力,特别是当其决定减少或增加石油产量时。欧佩克力图通过协调减少产量来提高其产品的价格,欧佩克努力确定每个成员国的生产水平。欧佩克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有效的控制住了石油的价格,例如在1973-1985年欧佩克最成功地维持了合作和高价格。石油价格从1972年的每桶2.64美元上升到1974年的11.7美元,然后在1981年又上升到35.1美元。而当油价下跌后,欧佩克又会使用惯用的伎俩——减产,例如这是一条2008年10月20日有关石油价格的新闻。因预测欧佩克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决定减产,受此影响周五国际油价反弹。周五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11月期货每桶71.85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00美元;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11月期货69.60美元,上涨1.76美元。

2.需求市场的不稳定

石油是一种重要的生产资源,当全球经济增长或超预期增长时市场对石油的需求量也会随之增长,石油价格随之上升;当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甚至发生经济危机时市场对石油的需求量也会迅速下降,石油价格也随之下降。

3.除欧佩克以外的石油生产国往往与欧佩克站在一起

这是一条2008年12月18日的新闻,由于欧佩克的减产决定未能安抚投资者对需求萎缩的担忧,国际油价18日再度暴跌逾9%,收在每桶36美元的低位。欧佩克周三宣布计划实施该组织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减产,然而,仅仅几分钟后油价却大幅下挫,不禁令欧佩克的担忧随之加剧。会上,欧佩克13个成员国计划将日产量进一步削减220万桶,减幅约为7%,此前的三个月中欧佩克已经将日产量累计下调了170万桶。两大非欧佩克产油大国俄罗斯和阿塞拜疆也表示,它们可能会将日产量减少60万桶以示支持。

三、石油价格波动现象的博弈论分析

1.欧佩克成员国之间的博弈

欧佩克每年都定期举行欧佩克会议,制定各成员国的产油量和如何维持石油价格的高价位。当油价达到一个很高的程度,各成员国看到有利可图后便私自增加产量,各成员国都以为只有自己增加了产量,最终导致石油供给量突然增大、供过于求,石油价格暴跌。石油价格暴跌之后欧佩克成员国又会开始严格执行减产已达到石油价格的回升。

就拿书上的一个例子来说吧。假设由伊拉克和伊朗组成的寡头市场,两个国家都出售石油。在漫长的谈判后,两国一致同意压低石油产量,以使世界石油价格维持在高水平。在他们对生产水平达成协议后,每个国家都要决定是合作并坚持这种协议,还是不管它并生产更多的石油,下图表示两国的利润如何取决与他们选择的战略。

假设你是伊拉克总统,你会如此推理:“我可以像协议的那样保持低产量,也可以增加我的产量并在世界市场出售更多的石油。如果伊朗坚持协议并保持低产量,那么,我国在高产量时可以赚利润600亿美元,而在低产量时赚利润500亿美元。在这种情况下,高产量使伊拉克状况更好。如果伊朗不遵守协议并生产高产量,那么,我国在高产量时可以赚400亿美元,而在低产量时只赚300亿美元。伊拉克在高产量时状况更好。因此,无论伊朗选择怎么做,我国违背协议并保持生产高水平,状况会更好。”

在高水平时生产是伊拉克的优势策略。当然,伊朗的推理也同样,而且,两国都在高水平生产。结果引起不良结局(从伊拉克和伊朗的角度看),每个国家都是低利润。所以,欧佩克各成员国之间进行的是多次博弈。

2.欧佩克与消费者之间的博弈

当石油价格在相对低的价格区间内,企业为了发展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对石油的使用量;人们会增加购买汽车的愿望,也会增加对石油的使用量。而当石油价格在相对高的价格区间内,企业会选择暂停生产,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生产成本的提高;人们会更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例如公共汽车、地铁等),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额外的生活支出。所以,欧佩克与消费者之间的博弈也是多次博弈。

3.欧佩克与欧佩克以外产油国之间的博弈

当欧佩克决定减产以维持或提高油价时,除欧佩克以外的产油国也为了能够获得最高利润往往都会支持欧佩克的减产;但当油价上升后这些国家由于不受欧佩克的限制会迅速增加石油产量以获取高利润。

所以,欧佩克与欧佩克以外产油国之间的博弈还是多次博弈。

四、石油供给与需求价格的弹性分析

欧佩克想维持石油价格的高价位,但往往是事与愿违。欧佩克只能维持在一定时期内的高价格,这是因为供给与需求在短期与长期中的状况是不同的。当石油价格上涨后,短期中石油的供给和需求都是较为缺乏弹性的。供给缺乏弹性是因为已知的石油贮藏量和石油开采能力不能迅速改变。需求缺乏弹性是因为购买习惯不会立即对价格变动做出反应,例如许多老式耗油车的司机只有支付高价格的油价。而在长期中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在长期中,欧佩克以外的石油生产者对高价格的反应是增加石油勘探并建立新的开采能力。消费者的反应是更为节俭,例如用新型节油车代替老式耗油的汽车。因此,在长期中供给和需求都更富有弹性。所以石油价格不能长期维持在高价位。

五、对石油价格波动的一些思考

石油价格波动现象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经济现象,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解决的,这种波动现象已经出现了几十年了,到现在也没有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在这里我只能粗浅的谈一下我的个人对稳定石油价格的一些思考。

首先,各个国家应该建立石油贮藏机制以应对石油价格的突然波动。当油价突然上涨后,国家可以先将贮藏的石油投放市场,以稳定本国的石油价格,当国际原油市场的油价稳定或回落后在进口石油和补充贮藏的石油。在当今的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建立石油贮藏机制。

其次,提高能源使用率,鼓励采用节能设施,培养人们的节能意识。现在能源使用率不是很高,导致不必要的浪费;而一些设施没有采用节能设施,过多使用能源,而一些设施采用节能设施,从而有效的节约了能源,例如香港汇丰银行大厦就采用了节能设施,当外面天气晴朗是自然光就会折射进办公室从而在晴天不用电灯;现在许多的人不知道节约能源,从而造成更多的浪费,如果培养了人们的节能意识,那么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浪费。如果做到了这三点,那么对石油的使用量会有一定的减少,从而可以达到供给与需求的均衡点,稳定了石油价格。

再次,加快新能源的开发,积极寻找石油的替代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例如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能源,以减少对石油的需求,从而可以避免油价的波动。

六、结论

由于欧佩克控制着世界石油储藏量的3/4,所以在一定时期内欧佩克对石油价格的影响还是会继续的,油价的大幅波动也会在一定时期内持续。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一些对策也会逐渐起到一定作用,从而影响石油价格,避免石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但不能使石油价格波动停止,因为商品价格始终围绕其价值上下波动。

参考文献

[1]《经济学原理》格里高利?曼昆著梁小民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2

[2]新闻摘自商业咨询网和侨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