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辽宁边境地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

时间:2022-05-09 05:00:00

小议辽宁边境地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

摘要:辽宁边境地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不仅是辽宁省对外开放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利益。通过分析双方经贸合作的基础,着重研究双方经贸合作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今后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边境贸易地缘优势经贸合作

中国和朝鲜不仅山水相连,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而且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进入21世纪初,中国仍然是朝鲜的最大贸易国之一。作为我国沿海、沿江又沿边的对外开放前沿和作为老工业基地的辽宁省的边境城市--丹东市是我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且与近邻朝鲜在资源要素上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在经济技术结构上具有相对的超前性,因此沿边开放潜力巨大。

本文以丹东市为例,探析辽宁边境地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

一、经贸合作的发展现状

1、贸易额增长迅速。由表1可看出,中朝两国的贸易额正在显著增长,辽宁与朝鲜的贸易额的绝对额也在大幅上升,虽然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但百分比都超过了50%,显然辽宁仍是对朝鲜进出口贸易的重要省份。辽宁省丹东市是我国最大的对朝贸易商品集散地和对朝贸易物流中心,据丹东海关统计,2005年丹东口岸对朝贸易总值8.4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21.7%,其中进口1.9亿美元,出口6.4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4.5亿美元。

2、口岸建设日益完善。丹东市现已成为中朝边境贸易倍受关注、最大和最具发展潜力的窗口之一,丹东口岸发挥着重要作用,有公路、铁路和水路通往朝鲜腹地,鸭绿江大桥的铁路和公路将中国丹东与朝鲜新义州相连。大部分过境的朝鲜采购团和个人都是经过丹东口岸进入中国境内而完成采购和贸易任务的,货物流通量的80%依靠铁路桥梁运输,现在每台车辆的载重量可以提高到20吨,物流量大幅上升。从2004年1月20日开始,丹东和平壤开通了公共汽车线路,方便了两岸地区人们的交往。

3、投资领域的经贸合作得到了发展。近年来朝鲜方面积极促进经济改革,仿照我国香港和澳门的做法,建立经济特区,大力吸引外资企业。朝鲜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较适合的国家之一,在朝鲜经济困难、外汇紧张的情况下,利用朝鲜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我国的某些技术水平的相对先进优势,在朝鲜境内兴办合资合作企业,以投资带动贸易是扩大两国经贸合作的有效途径。目前,中国企业以边境地区为中介,对朝鲜进行以矿山开采和渔业合作等资源开发领域为主的投资,对制造业投资集中在农业机械、建筑材料、食品、服装等方面,并且合作方式大部分采取补偿贸易形式。据统计,截至2006年上半年中国企业累计对朝投资44项,共计12722万美元。

二、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1、市场的贸易秩序混乱。

(1)目前在丹东市参与对朝贸易的企业多达几百家,由于缺乏政府的宏观调控与管理和行业组织的妥善协调,以及在片面追求部门利益和私人利益的狭隘思想的驱动下,企业间争抢客户、抢货源、多头对外、低价竞销、以次充好、高价进口等现象比较普遍,导致市场的经营秩序混乱;

(2)对贸易形式尤其是对探亲访友、旅游等贸易形式缺乏必要的监管,致使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混入朝鲜市场,严重损害了中国商品在朝鲜的信誉,以致出现了抵制我方商品的现象;

(3)中朝边境地区的走私犯罪现象十分猖獗,影响恶劣,严重危害了我国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

2、信息不完全且不对称,增加了交易成本。近几年来,尽管朝鲜调整了经济发展政策,但毕竟实行的是完全计划经济体制,对外贸采取高度集权管理,对外公布的经贸信息有限。同时,朝鲜政府对我方过境人员在朝鲜境内的商务活动范围实行严格的限制与控制,致使我方企业对朝鲜的贸易需求状况、公司资信状况等基本信息获取困难。

3、朝核问题阻碍了经贸合作的进程。全球化现已成为世界发展的主要趋势,若在一个国家内部投资,外资企业就要首先考虑东道国的政治制度、政局稳定性、社会安定性、国际信誉度、政策连续性以及是否存在战争风险等方面的基本条件。目前朝鲜核问题已成为最大的障碍。丹东外贸总公司多年来与朝鲜客户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核试验,该公司现已放弃了投资朝鲜的计划。

三、经贸合作的发展策略

1、提高认识,正确定位。近年来朝鲜半岛的局势动荡不安,很大程度上是与朝鲜的经济问题紧密联系的,尽快使其走出经济困境,才能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这也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安全。因此首先从全局和长远目标出发,中国应积极参与到朝鲜的经济变革进程之中。其次,辽宁省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与升级应该与扩大沿边开放和加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联系起来,这样也有利于省内各区域经济的合作与发展。丹东市是一个以边境贸易和旅游为支柱产业的边境城市,基础设施完备,处在东北核心圈内,到省内如大连、沈阳等各大城市的铁路、高速公路十分便利,可将丹东构建为中国商品进入朝鲜市场的营销平台,从而吸引国内企业到丹东投资与开展对朝的经贸合作。这样既符合推动丹东经济发展的地方经济政策,又符合“富邻安邦”的国家经济政策。

2、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拓展经贸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目前,辽宁边境地区与朝鲜的经贸合作层次较低,边境小额贸易占有重要地位,而直接投资、转口贸易等合作形式还比较少。因此建议:

(1)辽宁省内一些中小企业应充分发挥我省的地缘、信息交流、技术、经营管理、货币等资源优势,利用朝鲜的较丰富的物质资源和较廉价的人力资源以及优惠的税收政策,在朝鲜境内进行直接投资开办合作或合营企业,大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2)韩国对原产于朝鲜的商品在关税上给予很大的优惠,中朝合资合作企业可利用其地缘优势和优惠政策,将从中国境内进口的产品在朝鲜加工获得朝鲜产地证以后再出口韩国,进行转口贸易,避开韩国对我国的贸易壁垒。

(3)充分利用辽宁边境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和具有跨国旅游的优势,调整旅游产业结构,有效整合国内旅游与跨国旅游,使丹东成为赴朝旅游的中转站,大力促进跨国第三产业的发展。

3、适当发挥政府的职能作用,加强经贸合作的监管。首先中央政府要适当约束地方政府行为,以便规避其短视行为可能产生的消极影响,同时要积极发挥丹东市与新义州政府间的联络协调机构的作用,协商解决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通关手续、贸易纠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4、充分发挥丹东的区位优势,促进边境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丹东位于东北亚的中心地带,是环黄海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重要交汇点,丹东铁路距平壤220公里,距汉城420公里,是连接日本下关、韩国汉城、朝鲜平壤、中国北京和俄国莫斯科的欧亚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丹东的区位优势与经济社会基础,有利于我们创建中朝边境自由贸易区,可以扩展和深化辽宁省与朝鲜的全方位经济技术合作,把双方的边境贸易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口岸经济得到更充分发展,能够更好的配置双方的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