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结算方式及风险防范综述

时间:2022-02-16 05:01:00

国际结算方式及风险防范综述

内容摘要:在国际贸易业务中,业务人员应该如何选择最佳结算方式,又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防范海外坏账风险以确保海外资金安全,是重要的研究课题。本文就外贸实务中国际结算方式的发展趋势及其风险防范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外贸企业国际结算风险防范

在对外贸易交往过程中,结算是至关重要的一步,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收到货款。常用的国际结算业务的种类有汇款、托收、信用证、保函、保理等。进入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全球进出口贸易额的85%以上都是采用信用证方式来结算的。这与信用证结算是银行信用的特点分不开。随着出口竞争方式日益多元化,出口商只凭商品本身的优势已不能满足竞争的需要,而使用商业信用交易方式使交易过程简化,无疑是进一步增强竞争力的良好手段。由于金融危机使得国际市场的经济大环境恶化,从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这些外贸企业对自己的市场拓展力度减小,对一些有着良好回报项目的投资也非常谨慎。因此要全面提升外贸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出口贸易的风险防范以及增加融资能力,就必须加强对我国外贸企业国际结算业务风险管理。同时,运用有效的手段来防范风险,已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所以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国际贸易结算中出现了非信用证化趋势,信用证支付方式的使用率迅速下降。在非信用证方式下,除了传统的汇付、托收外,近年来国际保理、福费廷等新兴的国际结算方式在国际结算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保理既以债权转让的方式降低了出口商的收汇风险,又兼具融资、信用保险、账款管理及追收等多种职能,因而深受欧美贸易商的青睐,近年来在我国的业务开展也很迅猛。本文就这两种结算方式进行分析。

国际保理(Factoring)

保理是保付的简称,指出口商根据保理合同将应收账款的所有权转让给保理商,同时保理商通过实现应收账款可以免除出口商的账务管理、催收账款、风险承担等相关职责,是保理商(通常是银行或金融机构)向出口人提供进口人的资信调查,承担100%的信用风险,担保应收账款的催收和追偿、资金融通和财务管理的一种综合性财务服务。出口保理一般采用双保理机制。出口商和出口保理商之间签订出口保理协议之后,出口商对于其出口销售只需与当地的出口保理商联系。出口保理商与每一个进口国的进口保理商保持着联系,各方受国际保理联合会颁布的《国际保理惯例规则》的约束。进口商的应收账款由出口保理商转让给相应的进口保理商,进口保理商因而向出口保理商负责保理协议中规定的收款和风险担保。

从保理的概念可以看出,保付业务是由保理商向出口商提供的一种集财务管理、信用担保、融资和结算为一体的综合性的贸易支付方式。具体做法是:出口人事先与保理商签订保理协议,根据协议,出口人按买卖合同规定发货后,将运输单据直接寄交进口人,而将应收账款的单据卖给保理商,由保理商通过其在进口地的人负责向进口人收款,保理商收到货款后,扣除一定的手续费,将货款交给出口人。

通常在赊销方式下,卖方根据合同或订单发货交单后,只能被动地等待买方到期付款,这种货到付款方式,进口商承担第一性的付款责任,属商业信用,而不象信用证那样,由银行来承担第一性的付款责任,属银行信用。由于各种原因,一些买方可能会一再拖延付款或拒不付款,因此卖方的收款只能依靠对方的信誉,除非买方的资信可靠,信誉度极佳。这种方式使卖方坐失很多商业机会。

但如果出口商和保理商签定了协议,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保理商负责对买方的资信进行调查,替出口商催收账款及进行有关账务管理和资金融通并提供风险担保等。赊销业务中,资金的占用对出口方来说是一个突出的问题,赊销将使出口方的资金大量被应收账款所占用。国际保理业务便是一种专门为出口赊销提供服务的金融工具,它可以使企业在得到赊销利益的同时,避免赊销的负面影响,从而达到企业赢利的目的。

1968年,国际保理联合会成立,为会员提供国际保理服务的统一标准、程序、法律依据和技术咨询并负责组织协调和技术培训,对保理业务进行规范和约束,因此保理业务在世界范围发展很快。1992年3月,中行北京分行分别与美国国民保理公司和英国米兰银行所属的鹰狮保理公司签署保理协议,率先开办国际保理业务。1993年3月,中行正式加入国际保理联合会。保理业务在我国逐步开展起来。

福费廷(Forfaiting)

福费廷业务是指在延期付款且标的较大的国际贸易中,出口商把经进口商承兑的远期汇票,无追索权地售予出口商所在地的福费廷商,以提前取得现款的一种贸易结算融资方式。票据买卖后的无追索性是福费廷业务的重要特征。出口企业通过办理福费廷业务,无需占用银行授信额度,就可从银行获得100%的便利快捷的资金融通,改善其资产负债比率,同时,还可以有效地规避利率、汇率、信用等各种风险,为在对外贸易谈判中争取有利的地位和价格条款、扩大贸易机会创造条件,但此项业务较其它结算方式费用高。

福费廷业务有以下特点:福费廷业务中的远期票据产生于销售货物或提供技术服务的正当贸易;出口商在背书转让债权凭证的票据时均加注“无追索权”字样,从而将收取债款的权利、风险和责任转嫁给福费廷商即包买商。包买商对出口商、背书人无追索权。随着福费廷业务的发展,其融资期限1个月至10年不等,时间跨度很大。福费廷业务的特色是出口商转嫁风险。福费廷业务项下银行对出口商放弃追索权的前提条件是出口商所出售的债权是合法有效的。因此,银行通常在与出口商签订的福费廷业务协议中约定,如因法院止付令、冻结令等司法命令而使该行未能按期收到债务人或承兑/承付/保付银行的付款,或有证据表明出口商出售给该行的不是源于正当交易的有效票据或债权时,银行对出口商保留追索权。

国际福费廷协会(IFA)是福费廷业务领域最大的国际组织,其宗旨是促进福费廷业务在全球的发展,制订福费廷业务的惯例规则,便利成员间的业务合作。目前,该协会拥有140多家成员,主要为遍布全球的国际性银行和专业福费廷公司。

福费廷与保付业务的区别如下:福费廷与保付业务虽然都是由出口商向银行卖断汇票或期票,银行不能对出口商行使追索权。保付业务一般多在中小企业之间进行。成交的多系一般进出口商品,交易金额不大,付款期限在1年以下;而福费廷业务,成交的商品为大型设备,付款期限长,交易金额大,并在较大的企业间进行。保付业务不须进口商所在地的银行对汇票的支付进行保证或开立保函;而福费廷业务则必须履行该项手续。保付业务中出口商不须事先与进口商协商;而福费廷业务中进出口双方必须事先协商,取得一致意见。保付业务的内容比较综合,常附有资信调查、会计处理、代制单据等服务内容,而福费廷业务的内容则比较单一,只提供远期汇票兑现的资金融通业务。

国际结算的风险防范

在当达的交换中,没有“信用”为基础,就不可能有贸易的产生和双向流动。但另一方面,信用活动总是伴随着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指在以信用关系规定的交易过程中,交易的一方不能履行给付承诺而给另一方造成损失的可能性。由于国际贸易是跨国家的商人间的交易,又由于各个国家间的商业习惯及法律差别很大,国际间商业交易的正常运行势必受各国法律环境差异的影响。在不了解对方法律环境的情况下,一旦产生贸易纠纷,则将极不利于纠纷的解决。国际诈骗的存在,又加深了这种复杂性。国际结算中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再加上我国开展国际业务的时间较其它发达国家还尚短,相关业务人员专业知识不足、不规范操作、考虑问题不够周全造成的结算风险提高。

在国际结算中,客户信用风险又称应收账款风险,是指进口方拖欠出口方货款产生应收账款风险的可能性。在国际贸易中,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进口国贸易政策变化、经济滑坡、国际市场变化、利率变化、汇率变化等,这些因素均会导致信用风险。发展中国家在信用管理领域较发达国家而言严重滞后,再加上开展国际业务的时间较短,因此导致风险较大。欧美等发达国家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已有多年的研究和实践经验,形成了较有效的监控机制,并提供较有力的司法保障。但是,目前国际社会的信用欺诈司法约束严重不足,尽管国际社会为促进贸易公平健康发展而制定了一系列公约或规则,但对如何惩治信用欺诈尚未制定足够完备和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法律规定。目前,可采用以下的防范方法:

(一)交易前与贸易目标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与目标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是一种寻求官方保护的方法。外贸企业应尽可能与目标国政府签订官方合作协议,以使今后的国家风险最小化。这样可以为进出口贸易提供法律保护和支持,可作为解决纠纷的依据。

(二)对贸易的合作国进行风险评估

了解所在国的政策及经济环境并做出评估,可以大大减少国家风险的发生概率。也可以通过市场调研的方式进行分析,其中包括贸易国政府的支持力度及态度、各笔交易风险与收益的对比、当地消费者偏好和当地同行业市场规模等。

(三)签订由官方承保的信用保险

使用进出口贸易的各种保险是一种有效的规避风险的方法。很多国家为了鼓励本国进出口业务的开展,对外贸企业提供进出口贸易保险,这些保险对外贸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因风险遭受的损失都给予一定补偿。对于我国外贸企业来说,在从事进出口贸易前,可以选择签订出口信用保险,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把风险转嫁给保险机构,使企业本身能更好的进行国际贸易,而减少商业风险带来的潜在损失。

(四)设立信用管理部门及专职机构且建立信用风险管理制度

目前,外贸企业内部管理中出口部门和财务部门往往在收账问题和风险控制上职责不清,出现问题互相推诿。究其根源在于企业内部缺少信用风险管理职能部门,没有专业人员从事风险管理工作。国际经验表明信用管理部门是现代出口企业中一个举足轻重的职能部门,信用风险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和综合性较强的工作,必须由特定的部门才能完成。信用风险是国际结算核心风险,风险管理职能部门工作的重点是对客户信用的管理。

客户信用管理实质上就是对客户的支付信用和支付能力进行评价。企业要制定客户资信管理制度,以客户资信管理为核心实施一套防范和控制客户风险的管理方法,包括收集管理客户信息、建立完整的数据库进行资信调查、筛选信用良好的客户和剔除信用不良的客户。

建立信用风险管理制度,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销售和管理决策严重失控的局面,在企业内部形成科学的制约机制,以新增设的信用管理部门掌握和评估客户资信状况,对每笔交易的价值和风险进行独立的、科学的、定量化的审核,并以此对应收账款发生和运行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监控。这样能使企业的交易决策权限和拖欠风险职责更加明确,以有效地控制应收账款,而且使企业的销售管理体制从对外销员的管理为主拓展到以对客户的管理为主这一现代销售模式上来。

(五)加强客户资信管理且重视国际资信调查

客户资信管理主要是搜集储存客户信息。因为客户既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来源,也是风险的主要来源。对客户信息的管理是了解客户资信状况和信用风险控制的基础,应通过专业咨询机构对海外客户进行全面调查,及时掌握和了解其经营情况、资信及偿付能力,为安全收汇打下基础。对所有往来客户建立档案,对客户的档案管理应采用动态管理制度,及时载入新的信息。企业要充分利用外国的信用咨询系统,不仅要重视公共媒体的报道,而且要重视专业机构提供的信息咨询,如通过一些知名信用评级机构提供的第三方评估报告来查询客户的信用状况及财务状况。

参考文献:

1.启智.国际结算[M].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6

2.王爱东.国际贸易结算方式的新发展[M].山西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学报,2003(2)

3.吴建功,澎湃.出口贸易商业信用风险的形成与防范[J].财会月刊,2008(6)

4.叶陈云,叶陈刚.国际结算[M].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