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应用数学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28 09:38:23

经济学应用数学问题探讨

摘要:数学,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门学科,一门并不简单的学科。而在现实生活之中,数学的应用范围是十分广泛的,人们经常借助数学方法进行研究。最常见的就是借助数学方法研究经济发展的问题,利用数学工具来分析经济发展趋势。数学与经济学这二者之间本身并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但是他们二者又是互相联系的。文章将会针对经济学与数学之间的关系展开研究探讨。

关键词:经济学;数学;方法问题

一、前言

经济学与数学这二者本身的性质还有其他的方面都是各不相同的,但二者之间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很多年前。英国的古典经济学家首先在经济研究之中运用到了书算数的方法,这为之后经济问题借助数学手段解决问题开了先河。在这数百年之间,经济学与数学之间的羁绊越来越深,数学在经济学研究之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当然并不仅仅是好处,过度依赖数学使得经济研究之中出现了失误,有些数学理论并不适合经济研究。所以如何辩证地看待数学与经济学之间的关系就成为了一个重大的课题。文章将对此展开研究探讨。

二、经济学与数学之间的关系

前面已经提到过了经济学与数学本身的性质以及其他的一些方面并没有什么联系,但是这二者之间并非没有联系,如何辩证地看待这二者的关系就成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一)经济学要不要用数学。经济学究竟要不要用数学,这是一个问题。前人过分依赖数学来解决经济学的问题,出现了重大的失误,这使得人们似乎并不能信任数学了。那么经济学的发展究竟要不要用书学呢?数学是“数”与“形”相结合,是研究客观事物的数量关系与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之中包含抽象的符号还有运算规则,将这些引入经济学研究之中对经济学的研究是有一定的好处的。这样一来,就使得经济学的研究充满了趣味性。抽象符号区别于文字本身,具有一定的趣味性,使得经济学研究并没有那么的枯燥乏味了。与此同时,语言文字本身具有多义性,表达不准确就会引发歧义。借助数学符号就可以有效减少这样的问题,减少不必要的争吵,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强了科学性。还有注意的一点是借助数学符号只是科学研究的一种方式,文字与数学符号这二者各有千秋,既有好处有坏处,二者互补,共同促进经济学研究的发展。(二)为什么要用数学。数学与语文作为教学之中两大主科不是没有道理的。数学可以说是人类文化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从人类认识的角度来看待问题的话,就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其实数学的思维方式的变革在推动经济的繁荣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大概也就是经济学要模仿数学的缘由吧。在论证方面,经济学的理论论证是仿照数学的论证方式的。首先就是借助数学工具与数学方法来论证经济理论;或者是经济理论与数学方式方法、统计学的方式方法相结合,这两者都是经济学应用数学的成果。近年来,出现了金融数学这一新兴学科,这是经济学与数学相结合的产物,是专家们预测将会对亚洲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的一门学科。或者说在中国,中国是一个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宽广的国家,这也在提醒我们要切实弄清楚经济学与数学之间的关系。

三、经济学要怎样运用数学

搞清楚了经济学要不要用数学以及为什么要用数学之后,就是怎样借助数学来发展经济学呢?经济学与数学之间性质以及各方面都是不相同的,二者之所以能够相互结合是有一定的条件的,比如说价格、供给等共同的要素,这都是可以用比较明确的数据来表示的,这也就是这二者之间的可以互通之处。投入产出经济学是经济学与数学相结合的产物,这是一个研究经济系统各部门之间表现的投入与产出之间的关系的数学模型。所谓的投入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成本,包括各个方面,比如说人力成本、劳动资料、劳动对象以及原材料的等的成本,甚至还有进行研究所用到的实验室以及实验原料等的成本。各种成本的综合就是我们所谓的投入。至于产出,就比较易懂了。所谓的产出,就是我们从事某项活动所创造出的产物及其使用的方向。比如说,日常的生活消费,服务行业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提供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生产资料行业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生产出生产发展的各种用具、及其以及能源,还有就是服务行业出售自己的劳力来为人们提供服务。这种关系是借助线性代数这一数学方法,这就实现了经济学的发展与数学的发展相结合。

综上所述,经济学在应用数学方法的过程之中,无论是从线代到数学分析,还是从数学分析到概率论,这些都是借助客观实际的,是以最初的假定为条件,一旦突破了最初的条件,就意味着经济学的发展有了重大的进步。与此同时,也就书去了反应社会实际的意义,这就是所谓的怎样应用数学的道理。

四、结束语

经济学与数学本身在性质以及其他的各方面都是没有什么相通之处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二者之间没有渊源。文章针对究竟经济学的发展究竟要不要使用数学、为什么要使用数学以及最后的怎样使用数学,对二者之间的关系展开了具体的论述。事实证明,经济学借助数学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过度地依赖数学也是不可取的,发展经济学要适度借助数学原理、公式,实现经济学的重大突破。

参考文献:

[1]张东辉.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变革与现代经济学发展[1].东击论丛,2004(1):30-32.

[2]林毅夫.关于经济学方法论的对话[J].东岳论丛,2004(5):93-96.

[3]曾佳妮.浅析数学在经济生活中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7(2):174-176.

[4]高鑫源.数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几点应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8(2):60-63.

作者:王淑君 单位:唐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