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日常生活经济学

时间:2022-01-22 04:13:55

浅析日常生活经济学

【摘要】作为一名高中生需要仔细观察自己及周边人们的日常生活,领悟其中所存在的各种经济学道理。如果从经济学的科学角度来分析,生活中的经济学也包括了选择、效率、激励和权衡4点关键问题。人们通过生活中的经济学选择、激励和权衡来达到效率最优目标,这就是著名的“帕累托效率准则”。本文就尝试分析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内涵要素。

【关键词】经济学;日常生活;激励;权衡;选择;效率

虽然作为一名高中生还未能系统的接触经济学内容,但我明白我们的生活中是处处存在经济学信息内容的。人们正是通过各种生活中的经济主体来评价奖惩原则的,最终作出选择,并对利益成本进行有效权衡,积累经验。换言之,它所表示的正是生活中激励、权衡与选择三者的顺次推理关系,这也充分证明了在我们的生活中经济学无处不在。

1关于大学生读研的机会成本研究

经济学看似理论深邃且不易触及,但实际上并非那般高深莫测,我们的生活中就处处存在经济学内容,甚至我们每个人都拥有或深或浅的经济思维意识。如何发现生活中的经济学内容,这就需要我们懂得善于观察生活、体会生活、并有心将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与经济学联系起来。举例来说,我们常常会听到“机会成本”这一名词,它还被人们称之为“选择成本”。成本与机会有关吗?乍一看没有关系,但实际它就是指为了进行某一项最优活动而舍弃了次有活动所获得的价值。就以距离我们不远的大学生读研来讲,它的机会成本体现在哪里?读研对于大学生而言并不轻松,能够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也是付出他一定艰辛努力的。而且在备考期间,大学生要经历的来自于自己、家庭、社会的重重压力都让他们感觉身心俱疲,所以说为了备考研究生所付出的体力、精神与时间成本就可以被视为是大学生考研的机会成本之一。再一点就是经济成本,大学生读研是需要经济成本支撑的,除住宿费、学杂费外,还包括了读研期间的生活费用,根据地区学校、学生个人习惯的不同,其三年下来的读研成本也不尽相同,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不等。再一点,读研大学生没有在大学毕业后就选择工作,假设他们毕业即踏入工作岗位,那么三年的工资待遇、工作经验积累以及升迁可能也相比于同龄人更少。所以说在我国,读研大学生所付出的机会成本相当高昂,当然,读研也是一个再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研究生毕业后学历更高,读研成果(学历)也会被某些企业所认可,这就是读研成本可能收到的回报,这些基于经济学内容都要考虑进来并加以分析,最终权衡读研机会成本的付出是否能够获得满意的价值回报[1]。

2关于公共娱乐的沉没成本研究

我们知道像电影院、演唱会这样的公共娱乐活动及场合是存在沉没成本的,它就涉及到经济学中的“忽略机会成本错误”。在经济学中这种沉没成本表示即使不进行任何经济活动也无法避免的成本内容,所以无法对其是否存在进行考虑,它是必然因素。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存在沉没成本,如果我们购买电影票却在如期开场时未能赶上入场时间,进而导致电影票作废,这就是沉没成本。所以此时我们需要在考虑中剔除这一成本内容,不能让它继续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和其它学习工作以及生活节奏。再举个例子,我们在高中英语听力考试中,老师常常会告诉我们,听力考试节奏较快,某些题目只会播放一遍,如果一道题目没有听懂,不要纠结与此,要马上认真听下一题,不要因为一道题目而耽误了另一道题目,得不偿失,这也是沉没成本的实际体现。因此这一经济学原理对于我们的生活还是很有帮助的,需要深入理解并有效把握。

3关于折扣飞机票的边际收益成本研究

边际收益成本原理涉及到人的决策问题,它为人的决策给出依据,不容忽视。如果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人所作出的决策就应该是处于获益状态的,反之。边际收益代表了人在单位额外活动的收益,而边际成本则代表了人在单位额外活动的成本。假设当我们需要对某一件事作出决策时,我们需要考虑的并非是事件本身,而应该考虑它能够在多大范围内展开,所以这时我们就要运用到边际收益成本分析。如果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就应该适当考虑扩大决策事件的活动范围及规模,当然,编辑收益成本也应该与平均收益成本区分开来,避免因为概念混淆而导致错误发生。就以折扣飞机票为例,有些机票折扣力度相当之大,动辄几百元或者百元以下,让人一时不敢相信,我们常常会觉得这样做航空公司必然是赔本的,但实际上即使是如此之低的票价他们依然能够获利。原因就在于随着机票销售范围的扩大,航空公司就希望通过折扣来展开机票促销活动,此时所获得的一切机票收益均为边际收益,而相应的边际成本则只是在飞行服务过程中对旅客所提供的一份午餐的成本,再加上旅客所支付的燃油费用。所以此时航空公司的边际收益必然会大于边际成本,航空公司必然是获利的一方[2]。

4总结

我们要多学习有关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知识,因为它有趣且实用,能够帮助我们较为理性的去看待某些事物,做到对某些事件的冷静客观处理,这对我们的生活是有好处的。

参考文献

[1]郭扬.日常生活中的经济思维——让我们像经济学家那样思考[J].网络财富,2010,(4):68-69.

[2]黄海君.试着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J].企业导报,2016,(13):186-186.

作者:凌晨 单位:武汉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