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及计策

时间:2022-12-14 10:47:47

研究两国经贸合作现状及计策

一、广东与南非经贸合作的互补关系

(一)广东是非洲资本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渠道广东不仅具有全国领先的经济规模,更是一个外向型经济特色相当明显的区域。发达的交通网络、毗邻港澳的地域优势,构成了发展对外经贸的优越条件。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贸易是广东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2010年,广东进出口总额、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实际利用外资水平占全国比重分别为26.4%、27.1%、19.2%,并保持稳步较快增长。广东的外向型经济主要体现在珠三角区域较高的市场开放度。珠三角是广东外商投资活动最频繁的区域之一。2010年,该区域实际外商投资为183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为7513亿美元,其中,深圳、东莞和广州三个城市进出口值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2.8%。在经济的外向性特征方面,珠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悠久历史所形成的国际生产销售网络,以及对外开放的商业文化,将促使珠三角经济未来的对外开放程度更高。而在对外交流合作的态度方面,珠三角具有外向型经济传统,无论地方政府或是企业,对于对外交流合作都相当开放和支持。这些外向型经济特征无疑为非洲资本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通道。目前,珠三角的家用电器、纺织服装、轻工食品、建材、造纸、中药等一批传统产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部分行业已开始了对外投资,或转移到国内其他生产成本更低的地区;而一些现代的服务行业和高科技的、先进的制造业行业,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已开始了迅猛的发展。因此,广东需要寻求新的合作方向,向劳动力、资源密集型区域转移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并开展与其他区域的技术合作,这是广东未来的发展方向。

(二)南非成为“广东制造”的重要新兴市场广东与非洲的经贸关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进入非洲市场的初期,广东以出口传统工业制成品为主。2004年,广东的机电产品在非洲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出口额占广东对非洲出口的六成以上,其中原电池、摩托车、录像机、电扇、彩电等出口额均超过千万美元;而广东的传统大宗出口商品在非洲也拥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其中纺织服装制品、鞋类、塑料制品、家用陶瓷、箱包等商品出口额也超过千万美元。直至2012年,广东出口非洲的产品已广泛深入到家用电器、电子产品、五金建材、礼品及赠品、家居用品、流行服饰配件、服装及面料、太阳能及节能产品等新兴行业领域。随着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发展,广东制造业产品在南非市场的占有量不断增加。与南非当地有实力的企业联合、打造自身专业优势,是促成广东企业顺利进驻南非市场必不可少的条件。近年来非洲大陆与广东合作水平持续升温,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粤企开始前往南非投资经商。数据显示,南非已经成为“广东制造”的重要新兴市场和粤企“走出去”的理想选择。

(三)广东市场对南非原材料需求旺盛南非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出口大国之一,煤炭、铁矿、锰矿等都是南非位列前五的主要出口产品。近年来,矿产资源是南非对外出口增长最快的产品,2003~2010年,南非出口锰矿年均增长率近90%、铁矿年均增长率高于40%。而煤炭是南非出口产值最高的产品,2003~2010年,南非出口煤炭年均价值3408百万美元,远高于矿产、原油等其他出口产品。据悉,亚洲是南非出口煤炭的主要市场,仅2012年3月,南非对中国单月出口煤炭量达130万吨,同期增长35%。广东产业市场规模庞大、经济发展水平领先,因此对原材料及贵金属市场都具有稳步上升的刚性需求。以钻石市场为例,广东是我国重要的钻石加工基地。近年来,广东逐步形成了综合型的钻石镶嵌和钻石加工的产业集群优势。如位于广州番禺和从化地区的沙湾珠宝产业园、钻汇珠宝采购中心和从化旗杆钻石生产基地等特色园区。同时,广东又是我国对钻石需求最大的市场之一。欧盟、南非是广东重要的钻石来源地,但由于欧盟进口市场乏力,近年,南非钻石进口市场比重逐步加大。作为当今世界的第五大钻石生产国,南非向广东出口钻石近年快速增长。广东与南非的钻石贸易也是双方贸易互补性的重要内容。

二、合作前景与对策

(一)合作前景分析2006年的《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中非双方的经济合作以贸易、投资为主,涉及金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及旅游合作等多个领域。2012年,第五届中非合作论坛,再次确定了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包括投融资领域合作、技术援助合作、职业培训、医疗卫生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民间团体交流合作、学术研究合作、军备建设、安全合作等。中国对非洲全方位合作的政策定位,对两地经贸合作的方向产生重要影响,也为广东与南非未来的产业合作指明了方向。首先,广东与南非在传统制造业领域的贸易往来仍将占重要地位。机械设备和电气设备等机电产品是南非进口的主要商品之一,其中包括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推土机、发动机等机械设备,手机、电话、变压器、发电机等电气设备。广东与南非在机电产品领域有较强的贸易互补性。此外,双方在汽车零部件、五金、塑料制品等传统领域的贸易也具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其次,两地矿产资源、新能源上的合作潜力巨大。随着传统能源的日渐衰竭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新能源合作将成为未来的主流发展趋势。2011年,南非进一步修订了能源发展战略,计划在国内外市场投入120亿美元,同时投资新能源发电技术。此外,南非将提高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应用比例。

对广东而言,随着未来经济发展对能源和矿产资源需求的急剧增长,为了保证可靠的资源供给和可持续利用,在开拓南非资源市场的同时,还将加强新能源开发上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可见,未来资源类开发项目将成为双方投资合作的优先领域。再次,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目前,非洲不少区域性基础设施项目都被纳入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例如,东非经济共同体的铁路系统建设规划、东非地区的通讯工程,都是促进地区发展的重要项目。而南非各省不乏鼓励投资的措施,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求大。因此,广东企业在帮助南非建设铁路等基础设施方面有很大空间,而南非的地区性基础设施网络项目,将成为珠三角企业寻求国际投资项目的关注点。目前,南非与外资合作的行业主要有:电信和信息技术,能源和石化,机电产品、汽车和零配件等,此外还包括贵金属、医药用品、航天器、食品、饮料和烟草,交通及交通设备,采矿,化工、塑料和橡胶制品,饭店、休闲和,金属制品等其它部门。在南非对外国投资优先名单中,中国企业已广泛进入金属冶炼、采矿、生物燃料、汽车、电信、化工等重点领域。可见,广东与南非未来的合作潜力将不仅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开发、教育、初级产品加工和医药卫生等传统领域,而且在信息通讯、生物技术、旅游服务、金融服务和生态环境,空间技术和航天等新兴产业也有合作机会。

(二)合作对策建议广东与南非的贸易互补性较强,同时又具有一定相似性,在国际市场上存在着竞争。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广东与南非应积极发挥双边经济互补优势以及政治优势,发掘经贸合作潜力,提高贸易结合度。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迈进。应继续改善合作环境,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消除各种形式的贸易投资障碍,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第一,加强信息交流。广东与南非相隔遥远,虽然有良好的政治关系,但是民间和企业间的相互了解尚不够,对各自市场的了解缺乏将会阻碍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广东与南非双方都有加强经济信息沟通的强烈愿望。而发展官方和民间的南非经济咨询服务,对更有效地开展两地的商贸活动将起关键作用。第二,改进合作方式。南非市场经济自由度高,同时又有许多鼓励对外合作的政策,这为进驻南非的企业创造了有利的投资环境,尤其是中小企业、私营企业,与南非在经贸方面有较大的合作空间。但南非的高技能技工短缺,劳工成本高等不利因素构成了外资进入的障碍。因此,对于不熟悉当地市场的国外投资企业来说,可以在合作方式上尝试与当地企业合资,将有助于打开销路,形成利益共同体。第三,加强次区域组织的发展和区域性发展项目的开拓,对促进双方的贸易、投资和其他合作领域的开拓至关重要,将为两地合作提供更多的机会和空间。为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需要确定区域内开发的重点领域和策略目标,使广东与南非的经贸关系由双边到区域,再到整个大陆,逐步扩大其合作区域及领域。

作者:钟韵韩隆隆单位:暨南大学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