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经济带对外开放水平策略

时间:2022-05-22 10:47:00

提升经济带对外开放水平策略

一、引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以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打造西江经济带为核心内容的西江战略,与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形成“江海联动”的协调发展格局,有效地推动了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以及广西经济社会的发展。西江战略实质上是广西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战略的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开放合作一直都在强调要发挥广西的“沿海、沿边、沿江”的优势,西江战略的提出完全符合广西对外开放战略的要求与需要,打造西江经济带是广西开放合作由外及内、由海及陆的必然趋势,将加快形成广西“江海联动、内外兼修”的区域发展战略新格局。广义的西江经济带涵盖从左江到右江、红水河、柳江、桂江、贺江等河流或支流,惠及广西14地市,范畴覆盖全区土地面积的92%及全区人口的89%。广西西江经济带是我国南方开发轴带重要的一部分。西江经济带核心经济圈是珠三角、北部湾和大西南三个经济圈交汇节点,它既是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基地,又是广西融入“珠三角”的前沿阵地;它既是北部湾经济区产业的后园基地,又是北部湾经济区“4+2”核心城市成员。西江经济带的建设规划虽然还没有正式公布,但是西江黄金水道的建设早已展开,可以说西江经济带的建设战略已然实施并在近年来取得较快发展。西江经济带具有一系列极为有利的扩展对外开放的条件,在面临巨大机会的同时也要面对很强的竞争压力和挑战。在此背景下,西江经济带的建设须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的经济合作,采用合理的经济发展策略,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以促进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

二、精心选择、培育主导产业

不平衡发展理论证明,由于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投入有限,后发国家不可能在所有的产业同时投入和同步发展,而必须首先建立某些产业的竞争优势,以此带动经济的全面发展。经济的发展必须依托于特定的主导产业,西江经济带的发展也必须精心培育某些主导产业,作为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水平落后于东部沿海,但是西江经济带具有自身特有的大量优势,在综合优势理论的视野之下,西江经济带的主导产业应该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一)应继续发展重工业,特别是钢铁工业、化学化工等重工业就外生优势来说,西江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大大降低了原材料的进入和成品运出的运输成本,与此同时西江的区位优势带来了巨大的原材料资源,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钢铁化工产品越来越大的需求,则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化工、钢铁这些重工业产业在西江经济带的柳州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相对较强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所以西江经济带具有发展重工业的外生优势和内生优势,综合优势最强大,竞争力和发展潜力最强。

(二)大力发展劳动力密集型和外向型加工工业劳动力资源丰富是我国的基本要素禀赋优势,发挥这一禀赋优势是赢得综合优势的重要途径。西江经济带以大西南为腹地,拥有大量的劳动力资源,具备充分的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要素优势。桂林、柳州、玉林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广西对外贸易中占据着相当的地位,也积累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经验。而广大东盟国家和东南亚,甚至远达非洲的很多国家,都为这些制造加工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在服装、家电制造与装配等行业领域,珠三角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西江经济带能够在承接珠三角的劳动密集型和外向加工型工业上,赢得巨大的综合优势。

(三)建设多功能的内河港口,大力发展物流业务,发挥西江黄金水道的优势物流业的发展对整个西江经济带的发展具有关键性的作用,一方面,西江经济带具备发展物流业的外生和内生优势;另一方面,西江经济带的地理区位对物流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此同时,加快公路与铁路建设,特别是连接西江经济带和周边省市的公路与铁路建设,从而促进西江经济带交通枢纽地位的确立,降低物流成本,加快物流业的发展。

(四)依托于西江经济带和整个大西南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资源及特色产业要充分利用桂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从事农产品加工熟练工人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包括桑蚕加工、畜牧产品精深加工等;要充分利用西江经济带以及整个大西南丰富的矿产资源,促进冶金产业的发展;以西江流域的自然风景优势为依托,促进旅游相关产业和产品的开发;充分利用广西以及大西南包括少数民族在内的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人文产业和文化产业。

三、构建核心城市

国家竞争理论说明,产业群的建立是提升国家经济竞争能力,创造竞争优势的核心环节之一。产业群的建设能够降低交易成本,集中产业信息和资源,提升产业创新和科研能力,并且促生良好的产业生长环境,从而急剧的提高产业的竞争力。西江经济带的发展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必然要求建构核心城市。只有构建核心城市才能够形成产业群,聚集丰富的资源,最终发挥规模效应和分工优势。建立核心城市不是要把某个城市作为核心,把其他的城市作为卫星,而是要把整个西江经济带凝聚成为一个资源密集的、统一的核心,要把西江经济带作为一个统一的区域经济实体。西江经济带作为一个区域经济整体,其经济发展必须依托于区域内部城市间的合作,以及城市与腹地之间的经济效应。南宁、柳州、梧州和贵港这几个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必须在产业布局和资源布局等各方面通力合作,形成区域经济城市群。南宁作为广西的首府,在资金、技术和人才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应该发挥南宁的金融和技术与人才优势,充分发展金融行业和第三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南宁的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发展南宁的教育体系,使其为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各类人才。柳州是中国西部的工业重镇,已形成以汽车、机械、冶金为支柱产业,制药、化工、造纸、制糖、建材、纺织等传统产业并存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柳州应重点建设阳和工业新区等工业园区,继续发展建材、冶金、汽车、机械、造船、化工、农产品加工等产业。作为广西的老工业基地,梧州不仅有种类繁多的优势产业,也有丰富的林产、矿产资源,具备成为加工制造基地的优势。梧州应建设有色金属、电力能源、林产林化、以造船业为主的机械制造业、制药业、纺织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这些产业形成后,和临港码头相结合形成临港工业和临港经济。贵港港口是全国内河主枢纽港,贵港应构建与西江经济带港口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体系,着重培植和壮大轻工、机电、造船、电力、冶金等工业主导行业,大力促进工业企业向大型化、集团化、外向化方向发展。同时还要主动参与西江经济带产业分工合作,推动以港口贸易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发展。只有通过城市的产业分工和城市之间的通力合作,西江经济带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区域竞争整体增长和对外开放的总体要求。

四、做好对内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

国际性的产业结构转移、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转移为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必须实行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的策略。西江经济带要善于抓住历史机遇,运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外资和国内其他地区的投资应成为西江经济带资金投入的两大重要来源。国际经济体系不仅为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了资金和市场,同时还提供了各种新技术和经验。西江经济带一方面须加大从发达国家的产业引进,包括外资的引进、利用和技术的引进、学习;另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加大出口力度,寻找海外机遇和市场,促进出口。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结构和资金转移为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剩余、技术以及遣散的劳动力资源。西江经济带要积极运用这一趋势,主动承接珠三角、长三角等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拓宽对内招商引资渠道,不断引进新的技术和人才,千方百计加大对内开放。因此,西江经济带要同时做好对内对外开放两篇大文章。

五、实施走出去战略

发展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不仅要实行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相结合,还要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现在正处于起飞的初始阶段,引进来工作取得了迅速的发展,而走出去工作,特别是劳动力和资金的走出去工作仍然相对落后。积极的实施走出去战略,能够为更大的引进来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市场,能够加大西江经济带的对外交流,树立更加良好国际形象,扩大在国外的经济影响力,从而使西江经济带的对外开放走向更深的一层。西江经济带的走出去战略,不仅包含产品的走出去,还包含资金、技术以及劳务等各方面的走出去。走出去战略的对象不仅包括东盟国家、南亚国家以及中东和非洲国家,还包括欧洲北美等发达国家。走出去的战略选择要有针对性,对于西方发达国家,应该侧重劳动密集型商品以及劳务的走出去;对于东盟国家、南亚国家而言,要坚持产品与技术的走出去相结合;对于中东与非洲国家,则不仅仅要有产品、技术和劳务的走出去,还包括资金的走出去。要积极地在中东与非洲国家开展工程承包业务,将资金、技术、商品和劳务的输出相结合,扩大西江经济带的经济影响力,同时促进西江经济带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因此,发展西江经济带,同时要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结合。

六、加快制度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

政府的工作对于提高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竞争优势来说非常重要。政府是区域经济形成和创造竞争优势的基本外在环境,政府的职能在于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运行机制,并保障这一机制的良性运行。简单说来,政府的职责在于保护市场机制,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相关的指导和服务。西江经济带地处我国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程度不够深入,包括市场机制在内的经济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不可否认的是,西部地区的政治经济体制改革不够彻底,市场机制的运行容易受到政府部门的干预而导致市场体系的不透明,市场运行障碍多。在旧的观念和体制之下,政府过去强调自身的“管”的职能。要提高西江经济带的竞争优势,就必须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运行机制,政府必须主动转换自身的职能,将其职能界定在保障市场机制的健康运行和提供相关服务之上。在保障市场机制的健康运行和提供相关服务之外,不同城市之间的政府还应该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通过城市之间的产业和行业以及其他经济要素布局的合理化,来提高整个西江经济带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水平,避免重复建设和内部的不良竞争以及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在城市之间加强合作的同时,政府应该注意加强宏观调控,注意经济区域的回波效应,避免形成区域内部的结构性不平等和地理上的二元经济结构;引导增长极的扩散效应,促进区域内部经济的平衡和健康发展。无论是从转变政府职能、保障市场机制,还是提供各种服务上来说,西江经济带的各城市政府都负有重要的责任。与此同时,各市政府还必须摒弃狭隘的地方主义和城市壁垒,加强城市间的通力合作与共同谋划。

七、“江海联动”促进沿江振兴

“江海联动”中的“江”是指广西西江经济带,“海”是指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江海联动”是指充分利用西江流域“黄金水道”的优势与北部湾的产业和政策优势,通过调动与整合江海地区的各种资源,发挥各自综合优势,以产业和企业合作为突破口,做强北部湾这一增长极,做大西江流域这一增长带,实现通“江”达“海”,促进沿江沿海地区经济社会整体持续健康发展。一方面,北部湾经济区要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西江沿江工业城市发展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沿江先进工业对沿海的带动辐射作用,着力放大沿江核心城市先进制造业发达等优势,把沿江的产业链向沿海地区延伸拓展,加速推动沿海产业的振兴。另一方面,西江经济带中技术水平较低、环保压力大的产业逐步向北部湾沿海转移,当北部湾沿海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水平时,其在海洋高新技术领域将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并出现向西江沿江地区输出技术的趋势,最终形成沿江与沿海产业之间的互动发展。

八、小结

在重大的历史机遇与严峻的时代挑战并存的历史背景下,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是西江经济带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的根本问题所在。西江经济带的建设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并避免和弥补自身的不足,着眼于充分运用外生优势和积极创造内生优势;既要着眼于眼前利益,更要从长期利益出发;既要促进市场体系和市场制度的完善,也要加快政府职能和行政体系的改革;不仅要实现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的积累,更要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不仅要强调经济的增长,还要突出制度的改良。在进行产业、行业的政策选择和经济发展模式的选择,对外贸易和内部改革、市场制度和行政机制转变的战略选择中,都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在当下与长远之间、对内与对外之间、数量与质量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创造和谐,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