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创业环境概念评价

时间:2022-07-28 05:51:00

农村创业环境概念评价

摘要:农村创业环境是指影响农民创业行为的各种条件和因素的总和。综观国内外对农村创业环境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农村创业环境概念研究、构成要素研究、评价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创业环境的系统研究,深入探讨创业环境的作用机制,启动社会力量参与创业环境建设研究,将成为未来农村创业环境研究的主要趋势。

关键词:农村创业环境;概念;构成要素;评价

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农难题”早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增加农民收入。除了依靠农村市民化、农村工业化、城市化等非农措施增收外,农民自主创业已成为重要途径之一,逐渐引起学者们的关注。

农村创业环境是指农民在创业过程中影响其创业活动的农村周边环境和农村背景环境,具体包括农村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以及对农民创业的服务环境等。它对于提高农民创业成功率、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具有关键作用。笔者对近期国内外有关农村创业环境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分析,发现围绕这一主题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农村创业环境概念研究

作为创业环境的一种类型,农村创业环境的内涵也是随着一般创业环境概念研究的深入而逐步发展的。Child(1972)把创业环境看作是企业自身感知的“客体”。Aldrich和Pfeffer(1979)则把创业环境看作企业必须去适应的一系列外部条件。GoegrineFogel(2001)把创业环境描述为在创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要素组合。GompersandLerner(2003)提出创业环境本质上是一种制度环境,其中包含规范的制度、规制的制度和认知的制度。

池仁勇(2002)把创业环境定义为“创业者周围的环境,是创业者及其企业产生、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它是一个复杂的社会大系统,由创业文化、政策、经济和技术等要素构成,是多层面的有机整体。张玉利、陈立新(2003)认为“创业环境是在创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要素组合”,包括“影响人们开展创业活动的所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诸要素”和“获取创业帮助和支持的可能性”两个方面。

孙红霞等(2010)指出,创业环境会对创业产生重要的影响,农村周边环境和农村背景环境会对农民创业产生重要的影响,具体包括农村自然环境(地理位置、自然资源、自然风光)、社会环境(社会资本、乡村治理、文化传统)、经济环境(基础设施、商业网络、信息通信技术)等的综合影响。Fuller-Love等(2006)认为,制约农民创业的主要因素就在于农村环境本身,解决农民创业的根本问题就是解决环境问题,因此,应针对不同地区的环境条件制定不同的农村创业政策。

二、农村创业环境构成要素研究

创业环境的构成要素,即能够为创业者及创业产生一定影响的要素,这些要素的状况反映了创业环境的状况。Fogel(1994)提出创业环境由五要素构成:财政支持;非财政支持(如提供服务);创业技能及一些商业技能;社会经济条件;政策及创业活动的程序。ScottShane(2003)认为创业环境包括三个方面:经济环境、政治环境和社会文化环境。GEM(2005)报告中提出创业环境的构成要素或创业环境的条件包括九个方面即:金融支持、政府项目、政府政策、教育与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商务环境和有形基础设施、进入壁垒、文化和规范。这也是学界迄今为止对创业环境比较权威的一种要素划分,被运用于不同类型的创业环境的分析评价当中。

罗新阳(2009)根据要素组合模型和GEM模型的研究成果结合农村特点,把农村创业环境系统分为五个子系统,即经济支撑系统、服务支撑系统、培训支撑系统、文化支撑系统和环境支撑系统,并且设计了这五个方面(12个类型)26个指标在内的农村创业环境的指标体系,每个子系统被分配的权重为20%。其中,经济支撑系统具体包括收入增长带动创业(33.3%)、投资活跃失去创业(33.3%)、经济增长拉动创业(33.3%);服务支撑系统包括金融支持创业(33.3%)、政府服务创业(33.3%)、其他服务创业(33.3%);培训支持系统被细分为教育鼓励创业(50%)、职业培训鼓励创业(50%);文化支撑系统被细分为文化鼓励创业(50%)、宣传鼓励创业(50%);环境支撑系统被细分为人为环境(50%)、自然环境(50%)。每个子系统的各个方面都设计了具体的测评指标。

三、农村创业环境评价研究

农村创业环境评价是指研究者通过设定一系列评价标准和方法,对某一区域内的农村创业环境进行调查分析,给予综合评价和建设性意见。目前,农村创业的相关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更多地是借鉴其他类型的创业环境研究,再根据农村的特定条件重新设计一套系统的评价指标和方法。

Dana(1987)通过对不同国家的创业环境的实证研究得出结论,那些不限制创业者,且为他们提供税收及其他激励政策,同时给予培训咨询服务的国家,新创企业的存活率越高。

GeorgineFogel(2001)以对280家匈牙利中小企业的实际调查为依据,以政府政策和规程、社会经济条件、创业和管理技能、对创业资金支持和对创业的非资金支持作为5个一级指标,设计了28个二级指标建立评价模型,研究认为外部环境对初创企业的生存和成长有很强的影响力。

目前国际上比较权威的创业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是由英国伦敦商学院和美国百森学院提出的GEM模型,它已被运用于对不同类型的创业环境的分析中。钱子健等(2010)在对浙江绍兴地区农村创业环境调查中所运用的评价指标体系就是从农村实际出发,参考GEM模型设计出来的。他们依据所设计出来的指标体系设计了一套22个封闭式问题和3个开放式问题构成的调查问卷。根据创业环境的五个方面条件,选择绍兴市100多名来自各县市区相关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最后还分别从这五个子系统对该地区农村创业环境进行了优劣势分析,同时给出了总体评价及改善创业环境的建设性意见。

四、结束语

国内外对一般性创业环境研究已相对成熟,而对于农村创业环境研究还比较少,有待于深入探索。学者们应从农村各地的实际出发,通过大量的实证及典型案例研究,努力探索,构建出适合各地农民创业的行之有效的创业环境体系,提高农村创业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