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价值整合新趋势研究论文

时间:2022-12-06 02:56:00

劳动价值整合新趋势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价值漂移;共同愿景;利益博弈;魅力铸成

论文摘要:21世纪随着网络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财富和价值的漂移趋势呈现出一种必然的状态,财富的积累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整合简单劳动创造价值转向整合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创造价值。这个趋势提出了管理模式变革的革命性需求,使我们从组织、规范、奖惩组织劳动,到需要更关注共同愿景、利益博弈以及魅力牵引组织劳动。领导方式在社会需求的牵引下,将由少数人的专利、社会高端的学问和智慧变成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型管理模式。

20世纪人类聚集的财富超过人类历史以来聚集财富的总和,其秘诀在于工业社会我们创造了一种把复杂劳动化为简单劳动大幅提高生产率的管理模式。

工业社会与封建社会不一样,封建社会劳动的高价值是由个人智慧的发挥形成的。形象地说,就像手工业作坊的一个鞋匠,他一个月只做一双皮鞋,一年做12双皮鞋,每双都是他个人智慧的凝聚。在制作过程中他可以进行创造地思维,从而在生存的过程中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虽然价值有限,但通过自己一年生产12双皮鞋的交易可以养家糊口。工业社会以一种简单的反动摧毁了封建社会的个人价值创造模式,破坏了封建社会个人智慧创造的田园诗般的生活。今天一个鞋厂的工人在制鞋的过程中,他们的工作可能就是简单的订一个钉子,但他一天订一万多个钉子,虽然这种繁重的、折磨人的、使人愚钝的劳动是对人性的一种摧残,不过,通过分工协作,他一天平均可以制造12双鞋子。整个工业社会像巫师呼唤魔鬼一样把财富从地下呼唤出来,就是靠管理的这种变化获得的。著名的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非常精辟地指出:对过去100年生产力的迅速提高,技术专家把功劳归于机器,而经济学家却把功劳归于资本投资。只有极少数的人认识到,功劳应该归于把知识应用于工作,发达经济国家正是由此被创造出来的。

21世纪,随着网络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财富的积累发生了质的变化,由整合简单劳动创造价值转向整合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创造价值。事是靠人做的,人用手脚做事和用头脑做事,管理模式是不一样的,用管理手脚快速动作提高效率创造价值的方式,去让头脑快速思考、高质量的思考进行创新,在根本上是行不通的。虽然工业社会的管理模式是人类智慧的宝贵成果,有很多经验和理论值得我们继承和发展,但必需从劳动创造价值性质的变化进行扬弃。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整合与简单劳动整合,两者的本质的不同点在于人的自觉自愿程度。只有提高人的劳动自觉自愿程度,才能把握时展的命脉,创造为社会所需要的更大价值。20世纪,工业管理模式给我们带来了生产管理、销售管理、人事管理等一系列整合简单劳动的工业标准和管理模式。21世纪,所有的企业包括传统企业都高度关注领导、团队建设、沟通、文化等一系列社会性更强,更深层满足人的需求,调动人的积极性的关键点的研究,这也就是我们探讨用领导的方式去管理的背景。

进人21世纪,劳动创造价值的漂移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通过整合简单劳动创造价值的利润越来越低。今天传统行业制造业的常规产品能有3%-5%的净利就很不容易。大量的企业几乎都在生存线上挣扎,同时也努力探索新的价值创造模式。我们自觉不自觉地都发现,工业社会那只靠标准和流程简化劳动,大规模、低成本点石成金的金手指局限性越来越大。第二,价值正向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整合飘移。今天美国第三产业即以金融和传播为代表的服务业占GDP的70%以上,制造业在GDP中的比值降到25%以下,第一产业更只剩下可怜的3%—5%。而第三产业价值创造的工作方式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具有本质的区别,它极难把复杂劳动分解成像制鞋式的简单劳动,它要解决的问题是整合个体的智慧使它形成群体智慧的价值,也就是要整合脑力劳动和复杂劳动。第三,不自觉地对工业管理模式的反动正在形成。所有的企业都在新的文明的折光下改变自己的颜色,都在探索适应新世纪发展变化的整合脑力劳动和复杂劳动的管理模式。

价值漂移的趋势在现实中有大量的表现。例一,高科技企业和金融保险业获得越来越丰厚的回报。从中国上市公司在世界十强中占五强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这种趋势,中国移动、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与资源垄断的中石油与中石化并列。例二,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越来越不局限于整合企业内部资源获得财富,即个人收人形式不局限于企业资产的收益和个人的年薪。在今天,我们已经有一批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企业外的资源整合从而获得更大的价值回报。如近三年来中国一些先知先觉者的投资收益包括房产、证券、资源企业投资等等,有的甚至远远超过了企业自身或个人薪酬的收益,将来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例三,善于整合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者,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不断调高他们的收益。高新科技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普遍拥有股权和期权或资产的收益权,传统产业给高管除薪酬收益外,再分红利也成为普遍的现象,国企的领导人从国家的政策中也合理合法的获取资产增值的收益。价值漂移趋势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样,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近十几年来领导方式成为任何组织都在探讨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因为领导方式把握住了脑力劳动和复杂劳动整合的关键点。

用领导的方式去管理也有自己的模式。关键在于目标和价值的定位,把人引到哪里、导向何方,成为价值增长的基点。也就是“做对的事”引起我们越来越高的重视。而“做对的事”与“把事做对”不一样,前者是通过正确决寰产生价值,后者是靠管理到位产生价值。前者是更为高级、复杂的脑力劳动。在整合人的劳动方面,整合脑力劳动和复杂劳动创造价值的根本点就在于引导人自觉自愿地干活。工业社会的管理我们通过组织—组织的细化,纵向分层横向分部的到位,权限的明晰,形成运营的有序状态;通过规范—上至董事会的议事规则下至清洁工的扫地标准等一系列规范来进行最低成本的生产;通过奖惩—主要是以钱为主的奖惩来保证高效简单劳动的运营。而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整合,我们也脱不开组织、规范和奖惩,虽然具体的做法很不一样,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发现后者的规律,要找到对后者整合的新的框架。

领导的本质是引导,它与管理的本质是控制,有质的区别。管理可以通过权力、金钱、社会地位来强制被管理群体,按管理者的意思办,在组织、规范、奖惩的环节中运行。但是进人新世纪后,传统管理模式呈现出越来越大的局限性。领导的引导与管理不一样,必须从人的本质出发。人的本质是什么?有多种多样的观点,可以从多个学科进行研究。我们比较好的方法是从哲学的高度进行把握。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的本质的规定。1845年春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写道:“费尔巴哈把宗教的本质归结于人的本质。但是,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J胜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关于人的本质与劳动,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一书中还有另一个提法,即“一个种的全部特性、种的类特性就在于生命活动的性质,而人的类特性就是自由的自觉的活动”z。就是说,人的本质是人的劳动,因为人类的基本活动就是人们的生产劳动。这两个提法实质上是一致的。因为人的劳动从来就是一种社会活动,只有在各种社会关系中方能实现。正由于此,现实人的现实的本质,就表现在、或存在于各种社会关系的总和中。这就大大拓宽了我们提升整合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的价值的视野,使我们可以从社会关系总和的角度去研究新的管理模式。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当生存与安全问题基本解决后,人们就更追求交往、尊重和自我实现,而后者的社会性特点显然更突出得多。这样,我们从社会关系总和的角度可以梳理出不同于管理的组织、规范、奖惩三环节的领导方式的三环节。

第一,共同愿景—目标。目标的导引是领导的第一要义。共同愿景的形成基础是个人愿景的明晰和认识的深化。其中的关键是对个人目标进行分析,正像我们上街买产品,对买什么我们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但我们不能在买之前进行细致地勾画。个人目标都有方向但往往不明晰,这就是为什么好的领导无论是政府的还是企业的,对关键员工第一步要做的都是职业生涯规划,认真地探究和明晰他个人目标的方向和组织目标整合的交织点。如果说在工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交易主要是组织出钱个人出活,今天的交易是要找到组织和个人目标的增值点。你想的越多,目标越系统越全面越长远,组织愿景与你个人愿景结合的点就越多,让人自觉自愿干活的概率就越大。

第二,利益博弈—利益。工业社会管理模式的一个铁则就是上级对下级的绝对控制,要形成群体的合力不能每一个人都说了算。通过上级说了算这种定位,我们形成了以制造业为典型的生产秩序。但是,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的整合不一样,它必须创造一种机制,让最专业最有智慧的人、在第一线最了解情况的人说了算。而这不一定是上级,如组织的扁平化,权力的下放,员工的自觉自动的探索,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学习型组织的管理模式都反映出了这点。原来在大国交往与政治领导中的博弈观念已在企业上下级交往过程中成为不争的现状。利益的表现另一个突出的方面是知识和资本共享。在高科技企业,老板为了整合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把资产的核心利益以股票、期权的形式与关键员工进行分享,职业经理人与老板的博弈成为高价值形成过程中的一个典型现象。利益博弈是两面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活动当中争取最大的利益,但是,如果你要最大利益的行为损害了别人,一定会遇到反弹和制约。今天我们进人到上下内外进行利益博弈的时代。理解博弈,做到正确的博弈,这是领导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公务员之家

第三,魅力铸成—素质。21世纪是传播的世纪,领导人的口碑在信息社会对价值的整合无论是在正面和反面都起着一种倍增效应。大家愿意跟你干,大家愿意跟你合作,大家觉得跟你合作会有利益会有愿景,成为团队价值形成的关键点。即:你怎么通过自身的修养以及通过自己的思考,怎么通过资源的整合,形成一个平台,让被领导者高度认同。这样,领导自身素质的提升就成为新世纪管理的重要环节。领导素质的提升主要是源于学习,但这种学习和我们小学、中学、大学的学历学习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后者更多的是知识的学习,由不懂到懂;前者更注重的是由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改变。当头的尤其是一把手,即要负全面责任或更大的责任,又不代替手下的人去做事情,这是需要定力和智慧的。一方面克制住自己有所不为,绝不越位替手下干事;另一方面又要花大的时间精力,认真去体验。体验单位的目标、任务、管理,体验与高层人员的交流、体验与一线员工的交流。通过各种学习平台体验与同行的交流,从单位的需求出发,认真甚至精细地读一些看起来和直接业务不相关的书,如领导人的自传、管理大师的著作、佛学等,认真加以思考,甚至抽两三天的时间“闭关”顿悟,都是提升自己经验,调整自己行为,上升自己管理单位的段位所必须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领导很注意外表的修饰,为的是让外界对他有一个好的印象,通过外表传达其需要表达的信息。我们要花更多的精力,认真学习,通过经验的丰富,改变自己的行为,提升自己的素质。这是提升素质、提高领导力的更为重要的方面。

综合这三点,我们可以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区别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20世纪和21世纪不同劳动整合的方式:前者是领导—按我的意思办,主要通过组织、规范、奖惩三个环节;后者是领导—按你的意思办。亦即领导的愿景、利益、魅力取得下级的认同。那么我们怎么形成“按你的意思办”,又达到领导的目的呢?

经过近200年工业社会的发展,我们在通过组织、规范、奖惩整合简单劳动创造价值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形旎了一系列理论和工具的积累。我们通过共同愿景、利益博弈、魅力铸成来整合复杂劳动和脑力劳动,这方面的探索时间尚短,尤其缺少可以实际操作的理论和工具。完成这个转变的工作量是很大的,关键是我们要从整合人的手脚的简单劳动的泰罗制的基础“时间一动作研究”的局限中解放出来,对人的本性进行较全面的研究。人类形成已经有几十万年的历史,从生物科学的基因工程到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对人性和人的本质的理解都有一些可借鉴的内容。中华民族有5000多年的文化传统,必须让历史告诉未来,其中经过历史考验传承下来的领导艺术和方法、国学文化对我们研究人具有丰富的智慧的营养;特别是古今中外共同愿景形成,利益博弈和魅力铸成的经典案例,对我们更有启发。当然,200多年工业社会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可以定量研究的科学方法也是我们形成用领导的方式去管理的宝贵财富。近十几年,人类大步迈进网络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实践,更是我们可以直接经验和体验用领导的方式去管理的土壤。打开眼界后,站在历史领导与管理研究成果这个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一定会形成远比泰罗制创造财富有质的不同、作用大得多的、用领导的方式去管理的新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