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30 09:17:41

林业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1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林业经济产业机制的结构模式受到一定的制约。在我国庞大的森林资源中,仅有一小部分为私人拥有,绝大多数都是公有的。这种现象是典型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产权分配问题,进一步限制了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偏颇的公有制行为违背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要求,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背道而驰。1.2在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合理开发的现象。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对于资源有了更多的需求。森林作为一项重要的供给资源,可以在诸多领域运用,因此森林资源对于经济方面有着极大的贡献,同时由于森林的影响,避免了我国荒漠化问题,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随着人口的日益增多,人们对于森林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而导致人们在开采森林资源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不合理开发方面的问题,人类对于森林资源的无限需求导致了对森林资源的过度利用,最终导致这一问题愈演愈烈,从而使我国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逐渐步入瓶颈。1.3林业资源维护执法不到位,管理力度不足。对林业资源的保护与合理规划是林业管理的主要内容,通过实施有效的林业资源管理手段,可以实现对林业资源开采及应用的实时监控,有利于更加充分的管理林业资源。我国在进行林业资源管理时,还存在一些弊端,由于监察体系的不完善,导致不能更好的对林业资源实施监督。目前,我国对林业法的关注度并不高,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管理经验不足现象,有关管理人员缺乏专业水准,不注重林业资源管理工作,管理水平欠缺,工作积极性不高,进而对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限制。

2面对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给予的对策

2.1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林业经济管理制度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是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林业管理制度的科学性,是管理林业经济的的基本条件,对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有了更高要求,工作人员需要联系当地的实际情况,确保所制定管理制度的合理性与实用性。在进行林业资源管理制度制定的过程中,必须优先考虑当地林业的实际情况,开展考察与调研工作,根据所得到的具体数据整理分析,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林业资源管理制度必须符合经济发展的潮流。所以,制定合理的、科学的林业管理制度,需要系统的了解当地林业发展现状。林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制定与相关工作人员的经验密不可分,工作人员客观合理的林业认识,对保持林业经济的平稳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实际参考。2.2强化我国林业资源执法力度,加强林业经济管理。在林业管理方面,要注重对林业资源开采与使用的监控,以避免出现某些违规现象,严格打击违法毁林行为,完成定期还林任务。根据相关法律,加大对木材流通的管控力度,防止一些乱砍滥伐现象的发生,面对一系列违法现象必须进行依法处罚,严格按照法律办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相关管理制度的整治力度,防患于未然,治标又治本,大规模打击违法行为,坚决实行依法管理,加大对林业经济的管理。以林业管理的现状为基础,制定和完善符合现代化要求的林业经济管理制度。2.3将科技手段运用到林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凭借先进的科技手段促进林业经济的发展,放弃传统发展模式的以自然换经济方式,采取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为促进林业经济稳步持续发展奠定科技基础,有利于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创新林业经营发展模式,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使林业经济管理更具科学性与细致性。所以,为保证林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需要加入先进的科技,维持林业经济平稳高速发展。同时为了做好林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做好林业科技改革方面的工作。而在这过程中,鼓励林业科技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人员、技术合同进行相应的工作。从而通过这种方式,使得林业在进行科研工作的过程中所形成科研成果能够顺利的运用在实践工作之中,以推动林业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

3结语

林业经济的发展需要先进的林业经济管理支持,林业经济管理为实现林业发展的产业化奠定基础。因此,加强林业经济管理体制,完善林业经济管理体系,创新林业经济管理理念,可以有效促进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提高林业经济管理水平。林业经济推动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对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所以,必须进一步加强林业经济发展,维持国民经济的持续有效增长。国家应加大林业经济管理力度,制定出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的林业经济管理制度,为提高林业经济创造条件,融入先进的科技手段,推动林业经济发展的科学性有效性,保证可持续林业经济的发展,促进林业经济管理的平稳运行。

参考文献

[1]盖广辉.林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J].乡村科技,2016(30):95.

[2]尹连英.关于林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时代金融,2016(2):216~217.

作者:陈小强 单位:山西省林业技术推广和经济林管理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