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经济管理创新探究

时间:2022-09-29 08:51:15

医院经济管理创新探究

摘要:本文从3个方面介绍试析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与实践,强调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必要性,分析了当前医院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与实践

医院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医院经济管理。其主要是指医院通过经济手段对自身的医疗收入、医疗预算以及医疗开支等进行监督和核算,从而实现医院经济利益最大化。

1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1.1政府调整医院的财政补偿。随着医疗体制的不断改革,政府逐渐将分散决策、放权让利为主导的经济体制改革转移到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改革上,使其市场化,降低政府对公立医院补偿机制的资金支持,也就是说有些超标准的费用不会再受到政府的补偿[1]。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促进医院的持续发展,医院必须要不断加强内部的经济管理,有效降低医疗成本,提升医疗效益。1.2方便监督和掌握医院的财务信息。目前,有些医院由于过度依赖政府的投资,其内部基本上实行计划经济,远远的偏离市场经济轨道,出现不良的现象,比如:产权不明、以医养防以及以药养医等等[2]。除此之外,少数医院为了可以提高自己在行业的位置,将医疗设备作为医疗改革的重心,购买许多大型医疗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使医疗费用出现上涨的现象。这种恶性循环,不仅增加医院自身的运营成本,而且增加患者医疗负担。因此,作为医院,必须要加强经济管理,认真监督和掌握财务信息,以防对医院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

2健全医院经济管理制度创新实践的体系

2.1建立医院经济管理机构。首先,按照新的医院财务制度要求,成立一个成本核算领导小组,由院长牵头。然后,由财务科、目标考核办公室具体进行运作。将成本核算、管理制度和医院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制定出一套成本核算和管理方案。同时,要注意划分责任核算单位,根据具体的数据资料,仔细分析核算单位的收支情况,力求做好医院成本管理的各个基础工作。2.2完善管理制度。从各个环节入手,不管是购、管,还是用、存,都要建立明确的验收登记、使用保管以及清理报废等制度。必须要对固定资产进行仔细调查登记,彻底解决财物不清的问题[3]。对医学研究设备和房产物资进行分类编码,再重新登记入账。完善各种资产的出入库、调剂、领用以及报废等制度。认真计量且核算单位占用的面积,根据房屋用途进行划分,并且将其归类。

3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的实践方法

3.1培养高水平的财务管理队伍。医院在财务管理人员培训方面,每年必须要派出3个优秀的工作人员到各大高校继续学习,主要学习最新的会计理论知识、会计法规以及会计计算法等等。这样可以扩大他们的知识层面,提升他们的职业道德水平。医院将优秀的管理人员作为核心,可以带动一些年轻的财务管理人员。同时,医院也可以从外面的企业邀请一些知名财务管理专家开展知识讲座。专家在讲课的过程中,将理论联系实际,与医院的财务人员进行互动问答,可以有效开拓财务人员的视野,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3.2不断完善医院的竞争机制。当前,我国医院的数量是非常多,发展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因此,医院可以成立专门的市场调研部门,对服务群体的收入、药品的价格以及行业之间的标准水平等做一份详细的检查,用来制定医疗设备采购计划和医疗费用[4]。除此之外,医院可以采用为患者垫付医疗费用,降低医疗费用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患者来院就诊,用来扩大医院的影响力。并且作为医院内部的财务管理部门,可以采用一种淘汰机制,从而提高财务人员自身的业务能力。3.3改变财务管理模式。作为医院,必须要引进现代企业财务分析和运行的基本方式。经济管理工作除了简单的记账管账,还要科学理财,采取分析和测算的方法,用客观的数据直接反映出各个部位的运行状态,存在哪些问题,并且根据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比如:重收入轻支出、重投入轻产出以及重数量轻效益等问题,财务人员可以按照经济运行规律,促使其增收节支,合理计划使用资金。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医院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在经济管理方面进行不断改进和创新,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实现医院资源合理利用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李亚男.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市场,2017,(31):171~172.

[2]于秀梅.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基于人才培养的视角[J].经贸实践,2015,(9):199.

[3]肖林云.新时期医院经济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4,(33):47~48.

[4]沈勇.关于新时期医院经济管理的创新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2,(9):229.

作者:秦元鹏 单位:通辽市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