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实践探讨

时间:2022-09-21 03:39:58

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实践探讨

摘要:近年来,江苏省响水县针对经济薄弱村靠自身实力一时难以脱贫的实际,通过采取社会多元筹资、合作社配备股权、公司统一经营、集体分红获益、政府监督管理等措施,为全县97个经济薄弱村每村配200万元股金,入股县政府投资平台,确保每村每年不少20万元的分红收益,整体解决经济薄弱村脱贫问题,为经济薄弱村脱贫探索了一条新路。

关键词: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成功经验

促进经济薄弱村脱贫转化,是夯实乡村振兴战略物质基础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江苏省响水县针对经济薄弱村靠自身实力一时难以脱贫的实际,通过采取社会多元筹资、合作社配备股权、公司统一经营、集体分红获益、政府监督管理等措施,为全县97个经济薄弱村每村配200万元股金,入股县政府投资平台——灌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确保每村每年不少20万元的分红收益,整体解决经济薄弱村脱贫问题,为经济薄弱村脱贫探索了一条新路。

一、响水县推动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的基本做法

响水县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模式概括起来就是“四化补四缺”。(一)多元化众筹,解决发展资金短缺。资金充足是经济薄弱村脱贫的关键。响水县坚持政府、扶贫、社会、集体的“四轮驱动”,多元化筹集经济薄弱村发展资金。去年以来,共筹集1.94亿元(97个村经济薄弱村每村200万元),其中,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渠北片区猪场建设省扶贫补助资金1000万元,城乡建设用地出让金中提取10000万元,县慈善总会组织27个企业定向捐赠资金3170万元,集体资产资源折现4230万元。目前,前四项已筹集到位,共筹集15675万元。(二)公司化经营,解决发展平台失缺。项目人才是经济薄弱村脱贫的保证。响水县以灌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城投公司)为统筹帮扶经济薄弱村转化的县级专项平台,落实好发展项目,实施专业化经营,使经济薄弱村脱贫有了可靠保证。响水县灌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响水县裕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专项运营海边30MW光伏发电项目,吸纳40个经济薄弱村的股东加入,每村配股200万元,合计8000万元,按10%收益,每村每年获得20万元投资收益;成立响水县兴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专项运营中小企业园屋面分布式16MW光伏发电项目,吸纳20个经济薄弱村的股东加入,每村配股200万元,合计4000万元,按10%收益,每村每年获得20万元投资收益;成立响成立响水县强民现代养殖股份有限公司,按县里规划,统一建60个万头猪场,对外招租经营。吸纳县内37个贫困行政村的股东加入,每村配股200万元,合计7400万元,按10%收益,每村每年获得20万元投资收益。(三)股份化合作,解决经营主体空缺。发展载体主体资格是集体经济薄弱村脱贫的前提。响水县集体经济组织职能原来普遍是村民委员会代行,无法直接入股县级平台。为此,响水县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引导各村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成立独立经营的法人实体,不但可以投资入股县级平台经营,还推动集体经济组织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开展经营决策、民主管理、收益分配,激发内生活力。(四)规范化监管,解决监督管理欠缺。规范监管是经济薄弱村脱贫的保证。97个经济薄弱村向公司入股合同和公司向村发放的股权证书,全部由县农办鉴证;对村股金分红每季进行一次,由县农办负责监督;村红利收入使用,由县镇农经部门统一监管,确保股金分红到位、红利收益合规使用。同时,全面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监管,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意见》、《关于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响水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票据管理制度》、《响水县村级社区股份合作社收益分配方案》,建立监管制度体系,严密监管资金流向,严把资金审核关、支付关,切实解决支出票据不规范问题,确保从源头上杜绝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用好管好集体资金,充分发挥好集体经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二、响水县推动经济薄弱村精准脱贫取得的成效

响水县利用政府的力量,主动作为,创新帮扶机制,助力经济薄弱村脱贫,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果。(一)成功走出了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困境。响水县大胆转变支持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发展路径,由县政府主导,多方筹集资金,为每个经济薄弱村配股200万元,入股县政府投资平台,由公司统一资产经营,选择的光伏发电和猪场出租经营项目效益高且稳定,加上公司的强大实力担保,每村每年可获得稳定可靠的20万元投资分红收益,一下子解决了经济薄弱村脱贫达标的问题。(二)重新构建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组织载体。为解决村配股向公司入股法人主体的问题,响水县村村成立了社区股份合作社,以村集体成员为合作社成员,以村集体净资产作为合作社出资,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领取了营业执照,取得了合法的经营资格,为村发展集体经济构建了一个合法的组织载体,初步形成了村党总支统领、村委会自治、村合作社经营,各方配合、协调运转的新型村级组织架构。(三)初步缓解了经济薄弱村发展的长久生计问题。响水县通过为每个经济薄弱村增配200万元股金,为每个经济薄弱村每年带来20万元经济收入。县里统一要求,各村要拿出其中至少40%的资金,帮助低收入农户脱贫,为解决低收入农户脱贫提供了新的资金渠道。同时,为各村逐步化解债务、发展集体经济、改善民生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注入了新的活水源头。(四)进一步拓宽了低收入农户产业就业扶贫路子。响水县通过政府投资平台发展光伏发电和生猪养殖两大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不仅解决了全县97个18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实现整体脱贫,还吸收了一大批低收入农户就业和创业,促进了低收入农户脱贫。预计60个万头猪场项目可带动300多人就业创业,可为低收入年增加收入180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集体经济和农户“双脱贫”。

三、经验启示

响水县政府不等不靠,主动谋划,大胆创新,务实解决经济薄弱村集体增收脱贫的经验做法,值得经济欠发达地区借鉴学习。(一)解决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要敢于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盐城市年收入低于18万元的经济薄弱村有610家,占全市村总数的27.3%。响水县更是高达97个村,占全市村总数的63.8%。这些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缺资金、缺项目、缺人才,经济薄弱村增收脱贫变成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过去一谈到帮助经济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传统的做法都是由各级财政资金资助村集体办增收项目,由村自主经营自我解决。有的村建标准厂房出租,有的村发展农地股份合作社经营农业项目,有的村与第三方合作合股经营工商项目,但实践下来效果并不理想,不是资产难出租且租金偏低,就是好项目难找且收入不佳,有的甚至亏损。响水县吸收过去的经验教训,打破传统的路径依赖,变资金为股金,变自营为他营,变创收为分红,走出了一条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新路子,对解决经济薄弱村近期增收脱贫达标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当然从长远来看,发展村集体经济最终还是要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靠自我发展。(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要建好股份合作组织载体。响水县为促进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村建立了社区股份合作社这一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载体。村社区股份合作社积极做好集体清产核资工作,合理确认成员身份,将集体经营性净资产量化到人,健全股份合作社内部治理结构。根据营业执照规定的经营范围,大力开展统一经营服务,盘活用好集体资源资产,发展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开拓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使村社区股份合作社成为发展集体经济的新型实体。(三)扶持低收入村发展集体经济要筹好用好管好脱贫帮助资金。首先,多渠道筹集帮助资金。响水县作为全省重点帮扶的贫困县,不仅充分利用政策规定,拿出全县6.3亿元土地出让金的15%左右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还通过整合扶贫、涉农项目资金和公开向社会捐款的办法,多渠道筹集帮助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其次,从实际出发,用好帮扶资金。响水县采取交由第三方经营、村集体入股分红的做法,直接扶持了村发展集体经营项目增收,实现了资金安全、收益稳定。最后,管好帮扶资金和收益,切实加强对经济薄弱村帮扶资金的监管。响水县强化审计监督,每年对运营资金开展政府审计或第三方社会审计;强化民主监督,经营成果、盈利分配方案每年都要向股东大会报告,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作者:杨群义 王书奎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