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优化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时间:2022-09-17 05:51:46

新形势下优化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高速持续发展,在新时期背景下,现代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面临着诸多难题。在企业经济管理过程中融入创新理念和优化创新策略,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通过剖析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分析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在新时期实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化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对策;分析

在现代企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财务管理的运作环境在整个财务系统中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其中主要包括:经济环境、金融市场环境、和法律环境三方面,同时环境问题为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方面的相关决策时,带来了一定的约束。但随着我国经济的变化发展,这些约束条件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发生了改变。同时,由于受到新时期背景的影响,传统的管理观念已满足不了当代社会市场的需求,为此,现代化企业只有加强对财务管理的创新化,才能良好适应当下的财务管理环境。由于我国传统观念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导致许多企业在有关经济管理方面,依然使用传统的企业管理手段与发展理念,由此导致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与现代经济市场的需求背道而驰。由此可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化,是提升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保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

一、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企业经济管理是保证企业资金链条完整性的基础前提,其对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存均有着不可替代的重大意义。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相关财力是保证发展顺利的关键保障,同时,资金作为企业日常运营关键基础,能够有效推动企业在未来的壮大发展,而现代企业的经济管理系统便是实现有效推动的关键。近年来,国内多数企业仍使用传统的经济管理手段,这种情况知识企业的内部资源配置和组织机构无法得到有效的更新与升级,甚至会出现资金链条断裂的情况,这些不良情况对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威胁。根据现代经济时长的需求展开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有效创新,有助于帮助企业在经济市场中稳固立足。面对竞争强烈的经济市场,企业只有清楚认识到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缺陷,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对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化,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价值,在经济市场中站住脚跟,从而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传统理念束缚了企业发展。随着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变化,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理念已不能满足当今市场的需求。目前,我国经济体系正处于从传统计划经济逐步转向现代化建设经济的关键阶段,而知识经济是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多数的企业经济结构中,商标权、人才素质以及专利权等无形资产,都是在将知识作为基础的前提下得以确立。由于诸多企业并没有充分意识到无形资产对财务管理所起到的重要性,在实际操作中忽视了无形资产的自身价值,导致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重创。

2、发展目标不明确。自我国建立社会经济体系以来,诸多企业都将追求利益最大化视为财务管理的工作目标。但在社会经济体系的变化发展中,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企业获得最大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优秀的员工能为企业带来无可限量的财富与价值。若企业依然忽视工作人员的自身利益,不加强对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化,就会因为传统理念中存在的缺陷,造成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从而对企业的整体发展产生恶性影响。因此,如何化解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利益冲突,成为了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需要尽快解决的重大问题。

3、管理手段较落后。随着现代企业的快速发展,企业财务管理的相关信息数量日益增多,若仍秉持着传统管理理念执行相关工作,就会对长远的经营状况带来极大的束缚,因此,加强对传统企业经济管理手段的创新化是必不可少的工作。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所使用的财务管理手段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上管理手段单一落后,导致无法满足当代社会经济市场的需求,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创新财务经济管理的工作形成约束。

三、新时期实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化的有效措施

1、从本质上将企业管理理念创新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管理理念创新化,是保证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得到有效创新的关键途径,只有从根本上将管理理念创新化,才能有效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让企业在竞争激烈的时长环境中站稳脚跟。但现阶段,由于我国部分企业仍然存在经济管理理念陈旧落后的情况,导致企业在面对相关问题时,所作出的决策无法满足经济市场的实际需求,使问题无法得到有效解决。由此,企业在创新自身管理理念的过程中,应从领导层入手,提倡“创新理念、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强化最高领导层人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路,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企业影响力与管理理念的不断创新放在主要位置,从细节入手,实现由里到外的有效创新。另外,企业创新管理人员应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的生产观念做出合理调整,将注重生产效益的目标逐渐转向经济效益,以此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为企业的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除此之外,企业创新管理人员应创新企业的市场发展观,在最大程度上将竞争对手转换成合作方,实现利益的共同化,实现经济利益的双赢,为我国市场经济的建设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2、优化创新企业管理制度。拥有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是验证一个企业是否优秀的标准,制定并实施合理可行的经济管理制度,是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有效创新的重要手段,通过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规划企业的生产过程与管理进度,对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有着至关重要的效果。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若缺少对应的管理制度,就会导致整个企业的生产与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若没有基本管理制度的保障,那么企业在生产管理上就会出现疏忽,从而导致生产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使相关产品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这种情况会严重破坏企业的良好形象,从而影响企业在竞争市场中的长久发展。因此,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与手段的创新是必要之举。在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对管理和生产中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详细剖析,针对相关方面制定合理的具体完善方案,并确保完善方案的自身效果得到充分发挥,从而更好的规范企业的发展过程。此外,企业必须加强对现有管理制度的创新,结合当前经济市场的需求,以及社会经济体系的发展趋势,在基于自身实际发展情况的前提下,实现对经济管理模式的有效创新。在遵循经济市场发展需求的前提基础上,展开对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方面的制度管理,将其逐一创新化,能够有效提高企业整体的发展质量。

3、优化创新企业内部控制管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升级更新,现代企业必须实现对传统经济管理模式的全面创新。在我国企业的传统内部控制管理模式中,通常仅限于对企业财务的表明管理,该管理模式所具有的单一性,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程度上的局限性,同时还导致了企业生产效率低下、发展模式过于形式化等问题,对企业的整体发展不能起到实际性的推进作用。为此,企业应全力调整现有的内控管理模式,将创新理念和创新意识注入到整个管理体系中,使传统观念与创新连理念相融合,从而为企业的资源配置以及企业资源的优化提供给可靠保障,更是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资金链的循环性以及完整性。

4、优化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构建合理、科学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若缺少有效的经济管理模式,就会导致企业的发展与经济市场的实际需求背道而驰,并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长久发展形成阻碍。由此,现代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实现长久的稳定发展,就必须构建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实现:(1)废除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多样化;(2)全面收集有关企业经济管理方面的信息,将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放于发展第一位,从而实现对经济管理质量的有效提高;(3)创建数据信息管理部门,实现对经济管理信息的有效整合;(4)充分应用计算机先进技术的优势,将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统一规划,落实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系的不断发展进步,使社会各类经济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有效的推动。因此,在企业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同时,应打破传统管理理念带来的局限性,提高对创新理念的全面应用,使创新性理念贯穿整个制度管理体系,在确保与时俱进的同时,使企业经济管理效率得到有效提高,从而为我国社会经济建设工作的开展锦上添花。

参考文献

[1]宋洋:新时期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性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2018(03):128.

[2]肖锋:浅谈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对策[J].经济管理,2015(01):27-28.

[3]车丽:企业财政经济管理创新对策研究[J].经济管理,2015(08):174-175.

作者:黄巧莲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