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现代化建设经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27 08:50:48

农业现代化建设经济管理思考

摘要:农业是支撑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结构是社会生产力的前提,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有必要对我国农业的经济管理进行改革,从而提高社会生产力,确保我国经济发展的稳定。在我国,总体上来说,农业经济水平相对落后,那么如何改革优化对我国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存在的一些客观问题,需要进行探讨并给予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经济管理;农业现代化建设;改革;对策

一、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现状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我国的人口数量呈现上升状态,但我国的耕地面积却呈现下降状态,这种不成比例的状态给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题。目前我国农业管理主要出现了三类问题,分别是农田过度开发和农田资源短缺以及农田污染严重。为了促进农业的经济发展,我们必须了解目前的现状并提出解决对策,实现与我国经济发展的同步。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是组成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部分,具有指导建设和引导发展的重要作用。所以对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进行改革势在必行,才能解决我国农业经济在管理上的问题,提高我国农业整体经济管理水平,实现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

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主要为以下两方面: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的不健全。我国正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农业的经济管理体制大相径庭,农业的经济管理体制是带有很大的计划经济特征,这导致了农业经济管理体制与市场经济不能很好的融合。我国农业经济管理模式已是相当落后,且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速度,同时阻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信息的落后。在现代经济发展中,信息技术必不可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人们的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农业经济的发展中,更加需要科学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而我国,信息化的程度远远低于美国等农业经济发达的国家,这种信息的落后阻碍着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所以改变我国农业的经济管理观念尤为重要,只有改革才能解决我国农业在经济管理建设中的问题,从而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整体水平。

三、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对策

(一)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体制。现代化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的不健全,严重影响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所以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体制是改革的第一步。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农业的经济发展更离不开健全的经济体制,因此,推进农业经济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管理模式才能使我国经济得以发展,并且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与质量。(二)加强农业信息化的建设。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信息化的建设是农业经济有效发展的前提,加强农业信息化的建设是经济管理改革的重要方向。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是通过对资金的加大投入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建设,前期的资金投入是相当巨大的,这大量资金的来源可以从加大政府的资金投入和加大社会的资金募集等方式来解决;二是通过转变观念和提高认识来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建设,我国很多地区对农业信息化的建设认识薄弱、观念落后,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普及从业者对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认知,加强农业信息化的建设。(三)加强农业产业化的建设。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农业经济的发展严重脱节,农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市场经济发展,出现发展不平衡和不协调的现象。农业产业化是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效益发展、主导产业与产品的搭配为特点,作为农业现代化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所以必须用有效的农业经济管理手段来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的建设,从建设市场农业化和建设社会化农业两方面入手。第一,建设市场农业化,以农业经济管理为方向来加强市场化农业的建设,从而保证农业经济发展与市场经济发展相平衡;第二,建设社会化农业,我国传统的农业生产,具有规模小和生产分离的特征,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传统农业必须顺应市场需求转型,形成集约型的社会化农业。

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缓慢,为顺应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必须予以加强和改革。在现代化农业的经济管理中要认清现状、发现问题,才能采取有效对策加强农业的经济管理,提升农业现代化的水平,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实现农业与市场经济的同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崔玉蕾.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思考[J].农业经济,2016(6).

[2]吕创业.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J].南方农机,2017(6).

[3]刘洋.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J].河南农业,2017(5).

作者:高飞  段铭 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武汉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