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在企业的实施方法

时间:2022-07-13 10:01:20

经济管理在企业的实施方法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一体化的进程,在给我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创造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加剧了企业间的竞争,我国企业不仅要与国内企业竞争,还要与外国的各种企业竞争,我国企业的壮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企业需要做好经济管理工作,降低各项成本,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从而使企业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目标。本文研究了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这些问题,提出加强经济管理在企业中的实施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管理;企业;实施

在这个新的时代,经济的发展速度愈加迅猛,目前我国的企业在国际上大多还缺乏竞争力,只能依靠廉价的劳动力来出口低成本小商品,在这样的情况下,加强经济管理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最好办法。但是很多企业现行的经济管理制度已经很难使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和扩大经营规模,因此根据企业状况加强经济管理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势在必行的一件事。

一、现阶段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加强经济管理的意识不强,观念落后。在一个企业中,领导人的观念会对一个企业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在中国的大多数企业中,企业管理者的思想观念还是比较落后,他们大都把注意力都集中在生产、销售环节,注重企业的短期收益最大化,由于传统管理理念的根深蒂固,很多企业领导人并不能意识到自己管理理念的落后以及管理理念变革的重要性,而对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意识却不强,未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组织形式也不断的发生变化,长久不变革的管理理念会让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从长远角度看,企业就会逐步的落后于时代,最后被行业所抛弃。2.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一些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企业的发展。经济管理制度是一个企业开展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与保障,有了制度的制约,相关人员才能按章办事,发生问题也可以找到相关的责任人。制度不健全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主要包括制度的落后和监管力度的问题。首先,企业原先存在相关的经济管理制度,但是,由于管理人员对制度的不重视并且多年未经修改,企业经济管理的制度已经远远落后于企业发展,从而导致了经济管理制度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不适用。除此之外,就是企业已经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但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忽视了监管的作用而使制度形同虚设,企业的一些规章制度大部分都是敷衍了事,并不能具体的落实,而且业绩考核流于表面,并没有实际效用。这就使得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从而导致企业的发展进程偏离了预计的方向,难以实现企业的快速可持续发展。3.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较为松散,内控不足。现代企业的各个部门往往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工作,不与其他部门发生联系,完成自己部门的工作就算是完成任务,几乎独立运行,致使企业的经济管理组织结构较为松散,无法使企业形成良好的凝聚力,这样当企业在面对外部的挑战时也不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来维护企业的利益。在有些企业中,即使部门之间存在着利害关系,但是现代企业各部门和个人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想法分歧,出现各种矛盾也不可避免,而且管理人员对经济管理的效果也不够重视,部门分歧不能得到有效的沟通解决,使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的结构更加趋于松散状态。

二、加强经济管理在企业中的实施的方法

1.加强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观念。由于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革新,互联网经济、知识经济等新兴经济模式已经变得越来越具有发展潜力,新时代迫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变革更加的艰巨,逐渐的处于迫在眉睫的状态。企业必须要不断地促进自身的发展,然后创建良好的创新管理机制,这是确保企业自身发展的根本。创新是企业经济管理发展的一个重要所在,一个企业想要得到突破和发展,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创新才能够保证经济管理的与时俱进,才能保障企业生产、销售产品的与时俱进,创新可以让企业长远发展,从而提高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2.完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可以对企业员工的行为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保证员工的积极性,促使管理者在管理公司相关事务时有章可循,并对企业的科学、高效发展起到引领作用。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制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实力,全面分析企业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需求,并且根据现实情况不断调整制度的相关内容。制度确定后也要重视监管的作用,令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真正落实到实处。3.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加强内控。企业的组织结构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升级关乎整个企业的经济利益与长远发展。现阶段企业管理组织结构较为松散,这将会使企业难以面对市场的巨大竞争力,表现为企业适应风险变动的能力降低,各部门独立工作效率低,这样企业既不能及时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向,又不能加速企业适应市场的需要,这些因素综合起来严重对企业经济管理发展产生制约。因此,对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结构的创新刻不容缓。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柔软化的管理组织,有效地实现企业组织自身管理的多样化,让企业各部门之间相互关系形成一个整体,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同时,对各级人员分层管理,使管理人员层次分明,加强企业的监督管理。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对于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价值,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及时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有关经济管理的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总结经营经验,增强企业经济管理意识,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改变经济管理的落后观念。企业也应跟随时代的要求,健全经济管理制度,创新经济管理组织结构,加强内部控制。只有这样管理人员才能从长远的角度出发,进一步规划企业的发展,使企业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激烈竞争中及时抓住机遇,确保企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方红,贾晶晶.我国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统计分析[J].金融经济,2012(2):78-84.

[2]施小燕.我国新能源行业上市公司资本结构与企业绩效现状分析[J].世界经济,2010(3):178-179.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一采油厂油田资源管理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