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林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4 03:05:20

农林经济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推进,各行业都取得了发展和进步,一些传统行业也在改革步伐的带动下焕发了新的生机,并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我国是农业大国,林业占有面积大,政府也非常重视农林发展,农林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本文主要探讨农林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建设,以促进农机建设水平的提高和农林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农林经济;管理创新;建设

1引言

农林经济管理不是简单的农业管理或林业管理或经济管理,而是需要农业林业与经济相结合,进行统一管理,属于管理领域的一个新概念。农林经济管理主要对农林的发展情况进行研究,为适应市场需求改变传统管理方式,加入经济概念进行创新管理与建设。农林经济管理的目的是提高农林行业的发展速度,提升农林行业的发展层次,以促进农业和林业健康发展。

2农林经济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2.1知识发展的要求。时代的发展带动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踏上快速发展的轨道,信息技术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速度非常快,在各行业中的应用促进各行业的快速发展,使一些传统行业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也能占据一定的地位。企业和产业要顺从知识发展需求制定发展目标,以避免被行业淘汰。我国是农业林业大国,农林业在我国属于非常传统的产业,传统的发展方式适应其发展,但是随时时代的发展和需求,也需要将新的知识融入农林经济管理过程中,以丰富农林经济管理模式,拓宽农林经济发展道路和渠道。新知识体系的出现使传统农林经济管理手段越来越不适应市场需求,需要对管理方法等进行创新,以使农林业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位置。2.2经济转型的需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发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的推进,经济发展成为国家发展的主要目标。在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属于粗放型,会导致一些资源的浪费和经济发展效率低速度慢,特别是农林产业,管理的粗放表现更明显。在经济发展和市场需求下,我国的农林业正在向现代化、产业化和集约化转型,向规模化发展,在这个特殊时期需要加强农林经济管理的创新,以提升农产品在市场中的价值和竞争力。通过创新建设管理方式可以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提升林业管理效果,使农林产品的供应更符合市场的需求规律,改变了传统农林业产品单一,产品各要素无法发挥自身优势的情况。粗放式经济管理方式的转变与创新使农业生产产业化、现代化和集约化,使生产成本与资源有机结合,使资源得到合理配置,使单一的农林生产结构向多元化转变,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提升,促进了农林业的整体发展。2.3社会发展的基础。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向经济大国迈步,经济不断地发展使我国有农林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主要地位,在保证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保障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在国家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经济发展是人们生活富裕、社会稳定、国家进步的保障。对于我国农林大国来说,农业和林业的发展依旧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对农林经济进行创新管理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是解决渴问题的前提,可以提升国家经济总体水平,促进社会稳定中进步。

3农林经济管理创新与建设是必然趋势

3.1现代农林发展要求经济管理进行创新。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农林的发展方向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同时也在为未来的农林发展奠定基础。我国目前的农林经济管理模式属于人员自给自足,农作物和林业产品的生产需要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和效益以达到对城市的有效反补。在众多产业中,农业的特殊性决定其发展方式和模式相对于其他产业来说处于弱势。为了保证农林经济健康发展,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需要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在协调城乡关系的基础上推进农林经济发展。现代农林业要求种植技术、栽培技术、品种选择、生长环境等方面都纳入经济管理中,传统农林业种植规模小,为了改变这一不适应环境需要扩大农林业生产规模,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规范,使农林发展形成一套产业链。传统粗放型管理方式使资源大大浪费,随着改革进程的推进,需要在改革道路上寻找农林发展的新方式,将行业中不规范去除,以积极和创造促进农林快速进步。3.2人才培养是农林经济管理创新的支撑。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农林经济管理也是如此。在进行农林经济管理创新前首先要进行人才培养,注重人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及自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只有培养的人才能不断学习,学习在掌握市场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进行新知识的汲取,在完善自身能力的基础上进行工作的创新,才能使农林经济管理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其次,人才培养要使人才在具备知识的基础上有转化知识为技术的能力,有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以解决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4结语

总之,农林经济管理创新是知识发展的需求,是经济转型的需求,是社会发展的基础,在农林经济创新过程中需要人才进行支撑。本文主要探讨了农林经济创新的必要性和发展趋势,以作为相关部门进行经济管理时的参考,促进我国农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季丽雅,史金山.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究[J].大众科技,2008(4).

[2]毛迎春,黄祖辉.中国农业经济与管理学科的发展与趋势[J].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6(4).

作者:陈男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