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3-10 09:04:49

医院经济管理措施

摘要:伴随医疗制度的不断深化改革,医疗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经济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医院的综合实力。新形势下,经济管理在医院管理占据的位置越重要,成为各个医院在医疗行业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法宝,是医院获取经济效益的决定因素。在此背景下,本文首先对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进行简单的阐述,进而分析新形势下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为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形势;医院;经济管理

一、医院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经济管理在医院的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能够更快的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在医疗行业站稳脚跟,进而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再者,有利于医疗体制改革的需要。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方案能再一定程度上降低医院的部分成本,充分利用有限资源的价值,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最后,有利于控制医院的成本。经济管理理念的不断更新,管理方式的不断进步,能确保各部分的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利于医院的长远可持续发展。

二、医院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新形势下,我国大部分医院的经济管理思想和方式仍然没有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忽略新技术和新模式的更新,进而大大降低经济管理效率。部分领导将新时代管理重点放在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提高医院经济效益中,没有重视医院经济管理的有效开展。再加上部分领导对经济管理的内容和本质了解不透彻,很难发挥经济管理的效用,更无法重视经济管理,造成系统中经常出现信息不对称、过时等现象,不能对医院的实际情况进行真实的反映。(二)经济监督体制亟待完善。当前形势下,我国的大部分医院更加看重经费的多少,反而不太注重实物的价值和数量,看重购买而不是管理,导致资产不能物尽其用,形成资源的浪费,这就可能会滋生一些腐败现象。在集上医院的财务核算工作基本由财务科统一完成,经济管理的方式相对比较传统,而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的经济管理工作还没有落到实处,导致经济管理的内容比较繁杂,难度在不断的增大。(三)经济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任何工作都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良好的综合素养,因为素质的高低对工作的水平有直接的影响,也是工作效率高低的重要体现。但我国存在大部分医院在进行人员招聘的过程中,更多看重的是医护人员的素养和能力,往往忽略和忽视经济管理人员的招收,这就导致经济管理人员的选拔和展品不严格,很难为医院物色和招收到能力极强、综合素养极好的工作人员,进而使得一些素养低、管理水平不高的人员进入经济管理部门,降低医院整体的经济管理水平,不能充分发挥经济管理对医院经营的重要性。

三、新形势下加强医院经济管理的措施

(一)优化和更新医院经济管理理念。新形势下,医疗行业的竞争激烈,这就需要医院更新和优化自身的经济管理理念,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医院的经济目标的要求。在引进和优化经济管理理念过程中,要不断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医院经济管理的理念要服务于医院的整体目标,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断推动医院的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完善经济监督机制。健全和完善的经济监督机制能够掌握资产的运转,有利于资产透明性的提高。而医院管理层内审意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监督管理机制的完善性,这就需要医院能够建立起独立的内审机构,以便于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多、更加优质的服务。近年来,民营医院的比例在不断上升,致使医疗行业的竞争空前激烈,只要发现经济状况和政府管理的标准出现偏差,一定要严加检查内部的贪污腐败问题,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为公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提升医院的社会效益。(三)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素质。医院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决定经济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以此对招聘进来的每一位经济管理人员要进行岗前培训,在开展工作前对经济管理有一定的了解,掌握一定的方法;然后还要定期进行在职培训,不断更新和拓展工作人员的知识体系和范围,优化其管理观念,提高其业务能力;最后,经济管理的工作人员要不仅仅懂得管理知识,还要了解和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主动吸收和汲取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医院的经济管理水平,为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意见。

参考文献:

[1]陈曦妍.财务分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分析方法[J].中国卫生经济,2014,27(10):55-56.

作者:遇鹏 单位:烟台毓璜顶医院莱山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