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若干思考

时间:2022-01-23 08:35:15

关于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若干思考

摘要: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影响下,事业单位经济发展虽然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在经济管理这方面还是没有得到重视,管理上出现了各种阻碍事业单位发展的问题。我们必须正视问题,深入分析经济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并针对问题找到解决的方法,加强经济管理工作。

关键词:事业单位;经济管理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经历了改革开放政策以后,事业单位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在经济管理这一方面受到了种种原因的影响,许多经济管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导致事业单位内部经济管理陷入长久的低谷状态。为了保障自身的生存与发展,事业单位必须对经济管理加以重视,加强有效管理,才能保障单位能够正常运作。

一、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健全的管理制度会严重影响单位经济管理效率。其一,没有完善的法规制度作为基础,缺乏可靠的依据,事业单位经济活动便不知从何下手;其二,没有遵循相应的管理制度,人员执行力差,监管部门不严格,没有将管理制度真正落实下来,导致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二)不健全的管理思路。事业单位对经济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解决时,往往只是处理表面上的问题,而问题的根本却没有得到根治。经济管理工作思路存在不清晰、缺乏系统性想法、缺乏战略视角等问题,导致问题发生时,只凭借以往工作经验去处理问题,对潜在的不确定因素没有可以把控的具体措施,使得事业单位的工作和发展得不到紧密联系,无法同步前进。3、财务风险意识淡薄财务管理作为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重要内容,具有不确定因素特性。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发展,事业单位正由“行政管理”的模式一步步向“市场管理+行政指导”模式转型。虽然事业单位大部分资金是由国家、地方财政拨款,但是也要受到外部市场考验,这使得事业单位财务状况与外部市场一样需要面对一定的风险。由于长期依靠国家财政拨款,以致资金不足、资金使用不合理的情况时有发生而又得不到解决,这更进一步加剧了财务管理的风险性。4、财政拨款比例减少我国事业单位的收入依赖的是国家财政拨款,如今,国家减少了给事业单位的拨款比例,资金的减少导致事业单位为了保障日常工作能够正常运作,便需要通过另外的渠道进行筹资,因此增加了财务还贷的风险。而事业单位从事的是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服务工作,无法从国民经济主体中获取相应的资金补给,得不到充足的资金运作,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便会陷入困境中。

二、加强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办法

(一)制定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我国正逐渐成为“法治”社会,科学合理的法规制度能够为经济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依据、提供正确的指导、提供必须要的参考,让经济管理工作可以在正规、有序、常态的前提下稳定进行。首先,事业单位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应当明确自身责任,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做到有法律法规可作为行为依据,有规章制度可供遵循。其次,在完善的管理制度下,还需设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经济管理只有在严格的监控下,才能有效的实施,才能及时的发现问题,及时的解决问题,避免经济损失的发生。(二)制定清晰的工作思路。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思路必须理顺清楚,才能制定清晰完善的经济管理活动流程,把握经济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我们需要从业务运作的细节内容中入手,单位中的各个部门都要参与经济方案的制定与执行,扩展管理工作范围,把经济管理方案实施过程中将要发生的问题一并考虑周全,并做好问题一旦发生就可以采取的措施准备,这样将避免发生没有见过的问题时不知所措的情况。各个责任部门需要以事业单位的大局利益为前提,布局开展各部门工作,落实经济管理方案的可行性,确保方案可以有效的执行。(三)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财务管理是经济管理的重要部分之一。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事业单位过去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适用于现在的发展形势,单位责任人应当意识到财务风险的重要性,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把重心放在单位资金的损耗和管理上,单位资金的来源和使用要做到有依据,预防财务风险的发生。同时还要加强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挺高他们的财务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全方面积极配合经济管理工作的进行和监督。(四)加强预算核算管理。财政预算作为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始,事业单位应当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以提高收益为管理目标,在预算方案严格执行的前提下还要做到降低成本、节约资金,做到详细记录日常的开支明细。财务核算作为经济管理工作的结尾,要对单位内部各项管理进行一个全面的考察和评估,要对事业单位内部各个部门提供的预算资料进行认真的核对审查,认真分析预算方案,对大额投资项目进行多番讨论验证,从预算编制、资金下达、资金使用的整个过程中起到实时监督管理作用,并在发现问题时追踪到底,将预算管理落实到各部门责任人上,从而为事业单位提供一个良好的经济管理环境,保证事业单位经济收支平衡。

三、结束语

我国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上还存在不少问题,随着事业单位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发展,我们需要从管理体制、风险控制、监督体系等各方面进一步加强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强化单位自身管理体系,提高事业单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使事业单位在经济改革发展中获得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段燕军.如何加强事业单位经济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1).

[2]黄新桥.关于加强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几点思考[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04):56.

[3]郭有志.关于加强我国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的若干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4(18):103-104.

作者:张春芳 单位:烟台市城市排水管理处